幹部騙取文憑的五大手

發表:2003-07-12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貼者按:中國近年以學歷作為陞官的條件之一,於是大量官員用盡各種手段造文憑,一些高等院校為了牟利也配合造假。最近新華社記者在湖北、陝西調查此事,將黨政幹部騙取文憑的手段歸納為五大類。現摘錄轉載。

一、製作虛假文憑,騙取報名資格

目前,我國研究生學位主要有三種形式:一種是學術學位;一種是專業學位,如MBA;一種是在職人員以同等學歷申請碩士、博士學位。前兩種學位實行國家計畫招生,統一入學考試,沒有達到國家或高校確定的錄取分數線,就無法入學就讀。後一種學位則沒有統一的入學考試,沒有名額限制,只要符合申請條件就可以報名,自修完學位課程,通過國家專門組織的外語水平考試和一門綜合考試後,就可獲得學位。

根據國家規定,在職人員以同等學歷申請碩士學位的,一般應是學士學位獲得者,已在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工作三年以上並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績;申請博士學位者一般應已獲得碩士學位,並已在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工作五年以上,近年來在全國或國際性刊物上有學術論文發表或出版專著,或在技術工作中做出了創造性的重要貢獻。有的黨政幹部特別是縣級以下黨政幹部沒有達到規定的申請學位條件,就「創造條件」,製作假學歷證明,騙取報名資格。

湖北省為加強管理,只在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三所高校設有報名點,每年報名時,各報名點都要收繳不少假學歷學位證書。今年三月,華中師範大學有一千多人報名申請碩士學位,結果查出一百多人所持的本科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是假的。記者在該校研究生處看到,收繳的假畢業證、學位證裝了三紙箱。負責報名的教師告訴記者,有的假證做得很難辨認出來,因此,不排除每年有不少假證沒有查出來的情況;今年申請學位報名期間,三名做假證的人員跑到學校報名處附近設點招攬生意,為爭生源還打了起來。

二、 花錢雇「槍手」,代考過難關

據調查,代考主要有兩種,一是請人代考申請學位者必須參加的全國統一外語考試和綜合考試;二是本人根本不到學校上課,所有學位課程都由別人代考。

在職人員申請碩士、博士學位從一九八五年開始試點,當時申請者不需經過考試,只要符合條件就可拿到學位。於是,一些黨政幹部雖然條件不合格,但利用他們手中的權力和關係獲得了學位。一九九五年,國家規定必須參加全國統一的外語考試,一九九八年又增加了綜合考試,代考現象就出現了。

據國務院學位辦負責人介紹,二○○○年國家學位辦根據報案查到的代考者達五百多人。記者認識一位在武漢某師範大學申請碩士學位的省機關某幹部,他告訴記者,和他一起學習的人中有「百分之九十是請人代考過關的」。

更令人吃驚的是,有的學校為這些需要代考的幹部提供「一條龍」服務,只要交五百元,學校代為提供「槍手」。湖北某師範學院一學生家境貧寒,成績優秀,當家教時認識了一位正在「讀研究生」的幹部,這位幹部所有專業課都由這位學生代考,每科一千元。這位學生靠代考掙夠了學費,還給家裡寄了二千元。記者在武漢大學採訪的幾位研究生,都有過為人代考的經歷。

據知情人介紹,請人代考者一般在考試報名前就已物色好代考者,用代考者的照片辦一張假身份證及其它報名需要的各種證件,各種證件、表格上使用的是被代考者的名字,由於代考者與身份證和准考證的照片是同一人,監考老師就難以發現作弊者。記者在華中師範大學收繳的假證件中看到一位名叫單薇的身份證,此人職務是副縣長,身份證竟是公~安~局辦的「真證」,但是細心的老師還是發現了「真證」中的「假處」,因為身份證上的出生年月為一九五九年,而新辦的身份證上的照片卻分明是一個年輕的學生。

為了避免驗證時露出馬腳,現在又發展了一種新的代考方法叫「輔考」,即找一個「槍手」與自己一起同時報考,考試時兩人都參加,但在**上互寫對方的報名號和姓名,這樣「槍手」的**就成了被代考人的**。監考老師很難發現冒名者。

三、 論文請人寫,發表找「增刊」

申請碩士以上學位者,必須寫兩種論文:一是每學完一門課後寫課程論文,二是畢業時的學位論文。記者在武漢一些大學在校的碩士、博士研究生中瞭解到,幫機關幹部代做論文的現象較普遍,有的研究生靠此掙錢。

不少高校鑒於申請學位過程中作假現象橫行,也都制定了嚴格規則。武漢大學規定,申請碩士學位者在申請期間必須在省級以上公開刊物發表一篇論文,否則沒有資格參加學位論文答辯和申請學位。但這個規定一出臺,對付的辦法也隨之而生。一些高校辦的學術刊物從中發現了商機,推出「增刊」,專為申請學位者發表論文提供服務,只要交幾百元錢,不論論文質量如何都可刊發,這個規定也失去了作用。

四、 假考試,真矇混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黨政幹部之所以不顧自己本身的文化基礎去獲取高學位,除了靠上述種種造假手段之外,與學校為利益驅使搞「假考試」也有很大關係。所謂「假考試」主要是指學習者必須參加各門課程考試,但考試的內容在考試前都已告訴考者。

二○○○年,武漢一高校經國家批准招收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待遇與參加全國統考的研究生一樣,主要招生對象是各單位的骨幹,實際報名者基本上是處級幹部,也要求進行入學考試,而且與全國研究生統一招生一起考,看來很正規,但實際上考試題目不同,外語、政~治、專業課都由學校出題。考前學校專門辦有複習班,臨考前,老師將考試題目都在串講中講了一遍,如何答題也告訴了考生。

西安一高校的研究生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現職的廳局級、縣級幹部,往往考試時也在場坐著,但考的成績如何,最後錄取權卻在研究生導師。對於一些有來頭的人,參加考試完全是走過場、做樣子,不論考分多少,學校也得破格錄取。一些級別較高的幹部就是這樣破格進了高校,最後還獲得了學位。

申請碩士學位的學位課程考試也存在「假考」。各高校一般都專門為申請者辦有考前輔導班,收費都不低。學校收了錢,每次學位課程考試前兩三天,各科老師都要搞「串講」,其實就是講考試內容,講完就考,自然就好過關。考試時,監考也不嚴。

一些知情人士說,在職幹部攻讀博士學位「假考試」問題尤其突出,因為博士入學考試所有試題都由學校出,不少幹部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影響,採取各種手段,在考前就知道了考題。

武漢一位高校學位辦負責人說,保守估計,在申請學位制中有百分二十的人是通過弄虛作假獲得的。湖北省每年申請碩士以上學位的人中約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最終獲得學位,去年約有三千人獲得了碩士以上學位,按這位人士所說的比例,其中則有六百人的學位有水分。

五、 先進課程班,提前拿學位

記者調查發現,各高校開設的研究生課程班實際上為黨政干謀取學位開了方便之門。國家有規定,研究生課程進修班不能與學位挂,不能授予學位。但眼下一些黨政干讀書的目的是為貼金,不授學位,課程班就沒有吸引力,高校就不能靠此創收賺錢。各高校都將研究生課程班實際上與學位挂,以授學位招徠學員。這樣的班要求很低,入學不考試,課程考試也是走形式。高校普遍將這種班的學習成績也算碩士學位課程的學習成績,在這種班學習一年半載,就可去申請一個碩士學位了。許多黨政幹部考不上研究生,就先進研究生課程班,結果比在校研究生班還可早一年拿到學位。

近幾年來,各高校為了杜絕在職人員讀學位中的弄虛作假現象,想了不少辦法。據武漢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大學等高校介紹,為了防止冒名頂替,他們對報名者進行電子攝像,報名登記表、准考證、畢業證都用當場攝下的照片,這樣如果本人不來,其畢業證上的照片就對不上。對「輔考者」採取的辦法是,將考試時考生的座位號與報名號對應起來,發現錯位的**作廢。就這樣,還是有不少人「闖關」,去年全國查出有名有姓的冒名者三百多人。

一些從事學位管理的人士認為,黨政幹部在讀學歷時弄虛作假現象之所以愈演愈烈,與處罰不力有關。目前,法律和行政處罰紀律都沒有對考試舞弊作出明確的處罰規定,學校按校規可以處罰當「槍手」的學生,但沒有辦法罰作弊的幹部。國務院學位辦雖然每年對查出的考試舞弊的幹部進行通報批評,但下邊卻不了了之。紀檢監察部門也沒有將這種不正之風納入監督範圍,出了問題也沒有人去管。他們建議,對違規者應進行處罰和曝光,同時,對那些不嚴格把關、濫授學位的學科點給予處罰,直至取消其招收研究生的資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