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亞洲獨裁者的知己

作者:艾爾 桑托利 發表:2003-07-13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表面上看,5月20日的騷亂和拘留亞洲受尊敬的民主衛士、緬甸的昂山素姬是世界上最為人所不齒的軍人獨裁政權的一貫手法;十多年來,這個集團一直讓全國處於戰爭狀態,並藉此反對緬甸人民。但是,這件事發生在歷史名城曼德勒,而曼城目前在很大程度上又是被華裔所控制,因此,它像徵性地反映了該地區的一種趨勢。在緬甸人和農村各部族中,幾乎沒有什麼人支持軍人政府。但是在該地區最強大的非民主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支持下,殘暴的將軍們自1989年全國大選以來一直在台上執政,儘管素季和她的全國民主同盟黨以壓倒優勢贏得了那次大選。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同周邊的巴基斯坦、寮國、柬埔寨和北朝鮮結成了侵略性的軍事和政治同盟,並支持這些國家的獨裁政權。1998年柬埔寨爆發民主運動時,中國緊急運送軍事物資支援柬埔寨獨裁者洪森 (此人原為紅色高棉軍官) 。這些物資是在關鍵時刻運到的;當時金邊的柬埔寨人已經奮起抗議洪森和他的追隨者竊取了第二次全國大選的果實。

北京與它們結成同盟的戰略目標首先是防止周邊國家出現民主運動,以免它們影響或助長中國國內的民主運動;其次是包圍中國在該地區的主要對手印度;第三是防止美國在該地區取得新的據點或建立新的基地 -- 美國可以利用它們來遏制中國軍事力量向外擴展,也可以藉此向中國在該地區的盟國施加壓力。

自1999年以來,中國派駐緬甸的軍事顧問小組一直負責監督緬甸國家法律與秩序恢復委員會軍人政府的海陸空通訊演習。這些演習舉行的地點是安達曼海沿岸和孟加拉灣,離印度約300海浬,距具有戰略意義的馬拉加海峽不到450海浬。以2000年8月的演習為例,參加者還有巴基斯坦軍事觀察員 -- 巴基斯坦同中國一起向緬甸提供殲擊機和其它軍用物資。這些演習不僅說明瞭解放軍在高科技軍事現代化方面的重大進展, 而且還說明北京成功地鞏固了它與中亞到太平洋地區的非民主、反西方鄰國的同盟。

中國媒體還公開報導解放軍海軍艦只在南中國海巡邏和在南沙群島建立超現代化的"海上堡壘" 網路,這種做法在鄰國中引起了爭議。緬甸的地理位置靠近孟加拉灣和印度洋,也離全亞洲的海上 "咽喉" 馬拉加海峽不遠。北京-伊斯蘭堡-緬甸的同盟具有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威脅印度、泰國、菲律賓等亞洲民主國家的能力。

解放軍還直接或間接支持在整個東南亞實行軍事侵略、恐怖主義和毒品交易,這說明它在該地區秘密策划動亂。泰國國家安全當前面臨的主要威脅是緬甸佤族軍隊的販毒活動;佤軍有25000人,背後有解放軍撐腰。在緬甸軍政府支持下,佤軍正把毒品走私路線延伸到中部和南部的緬泰邊境。部分佤軍還流竄到緬印邊境,他們把解放軍的武器販賣給印度的那加族叛亂集團。

北京用兩面外交手法來進一步實現它在該地區的戰略目標;中國企圖在政治和軍事上控制南中國海就是一例。在受到國際壓力時,北京用談判為手段,使鄰國政府對和平妥協抱有希望,而解放軍卻執意在南沙群島繼續建設它的永久性 "堡壘" 。該地區的安全問題專家認為,出於經濟與戰略原因, 北京決心在緬甸通向孟加拉灣和印度洋的河流地區建立長期據點。許多報導指出,越來越多的中國民工和警衛人員在緬甸的伊拉瓦蒂河與薩爾維河兩岸活動。

北京最喜歡與非民主政權結成軍事同盟來威脅該地區的民主國家。緬甸軍政府的情報頭子欽紐將軍是北京最親密的盟友。為了取代Tan Shwe將軍而成為軍政府的最高領袖,欽紐依靠的是佤軍和販毒,但是他遭到與北京或佤軍關係不太密切的的政敵的反對。佤軍以前是受北京支持的緬甸共產黨部隊,從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一直由漢族解放軍軍官指揮。

塔利班是巴基斯坦扶植起來的,時至今日它仍然是塔利班主要的軍火供應者和軍事顧問;而北京又是巴基斯坦的軍事夥伴,其目的是防止毒品和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滲入中國。但是北京卻容忍這類狂熱分子顛覆或用恐怖手段襲擊與它敵對的國家。解放軍支持的佤族販毒部隊控制著泰緬邊境某些地區,而與蓋達組織有聯繫的穆斯林叛亂分子卻日益頻繁地出沒在這些地區。 據說在泰國清邁省的Mae Aey地區和Tak省的Maesod地區附近新建了穆斯林好戰份子的定居點。這些激進份子正有計畫地沿泰國邊境南下,朝馬來半島的土著穆斯林地區推進,而該地區的暴力事件已越來越多。

柬埔寨的洪森和迫害民主改革派昂山素姬的緬甸軍政府是亞洲的暴虐政權,而北京之所以支持他們是有其戰略目的的。這個地區對美國及其亞洲盟國的經濟穩定與國家安全極為重要。而北京在中長期內增加它在該地區的軍事、政治和經濟影響可能使美國在該重要地區失去穩定而可靠的盟友。

美國必須制定全面的亞太安全政策,它應該包括以下幾方面:

1) 致力於支持可能取代緬甸、巴基斯坦、柬埔寨等獨裁政權的民主運動。重要的第一步是爭取昂山素姬和全國民主同盟其它領導人的人身安全與自由,並對為軍人政府提供援助的中國和巴基斯坦等施加壓力。

2) 向泰國軍隊、肅毒警察、緬甸的土著力量等提供人道主義或其它形式的援助。其目的在於擊潰緬泰邊境和印緬邊境的佤族軍隊和蓋達分子。

3) 以實際行動鼓勵和促進政治開放和支持中國國內的自由民主團體。

艾爾 桑托利是美國外交理事會資深副總裁和亞太項目主任。
--原載The Jamestown Foundation中國簡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