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備向臺運送200枚導彈

發表:2003-07-15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安華報導:據報導,按照美臺之間2000年達成的軍售協議,美國準備在近期向臺灣運送200枚先進的AIM-120C型中程空對空導彈。美國方面為什麼要在協議簽訂3年之後才向臺灣交貨?北京方面又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維持台海軍事平衡*

臺灣【中央社】援引臺灣軍方消息來源說,中國大陸從俄羅斯購得先進的戰鬥機並成功試射俄羅斯製造的AA-12型空對空導彈之後,美國認為對臺灣構成更為嚴重的威脅,從而決定向臺灣交付這批AIM-120C中程空對空導彈,以維持台海兩岸的軍事平衡。按照2000年美國和臺灣達成的軍售協定的附加條款,只有在中國得到相近的技術以後,這批導彈才會交付臺灣空軍。

【中央社】的報導還表示,如果一切進展順利,這批由美制F-16戰鬥機攜帶的導彈,將在一到兩個月的時間裏,從美國位於關島的空軍基地運抵臺灣。臺灣計畫明年試射這種性能卓越的導彈。這也是首次在美國以外的地方試射AIM-120C型導彈。與此同時,臺灣空軍還將獲得安裝在F-16戰鬥機上的相關導彈火控軟體。美國國防部官員證實,臺灣空軍飛行員已經在美國接受了使用這種導彈的訓練。

*北京會做出何種反應?*

雖然北京方面3年前已經就這筆價值1億5千萬美元的軍售向華盛頓提出了抗議。但是,美國和中國的關係近一年多以來持續轉暖,兩國在反恐戰爭、貿易、防止武器擴散以及北韓等全球和區域性問題上合作順利。美國選擇在目前這個時機向臺灣交付這批導彈,北京方面會做出何種反應?美國選擇這個時機的用意都有哪些方面?美國西東大學教授、兩岸及國際問題專家楊力宇先生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的時候表示,每次美國宣布對臺軍售,中國政府都會例行性抗議,但是程度會有所不同。楊力宇說:「中國政府對這個事情一定抗議,一定向美國提出交涉。但是我想,這不是一個很重大的軍售案件,這不是一個新的軍售案件。這個案件3年前達成協議,而且貨都準備好了,只是沒有交貨而已」。

*美國表示不支持台獨*

楊力宇教授在分析美國選擇這個時機向臺灣交貨的原因時表示,美國最近對北京表現出一連串的善意。不久前,中國領導人和美國總統布希在法國G8首腦峰會會外有一次非常成功的會談。美國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非常肯定,也表示要強化美中之間的關係,更重要的是美國表示不支持台獨,而且把不支持台獨變成為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一部分。因此,外界有很多推測,美國國會某些國會議員也表示不滿,懷疑美國的政策現在是不是向大陸傾斜,對臺灣是不是不夠友好。楊力宇認為,美國選擇在這個時機交貨,首先是要表現美國的平衡政策。楊力宇說:「我想,在這個時候,美國用這個軍售交貨表現美國的平衡政策。美國的對華政策、對臺政策一向是兩手政策,而且是採取平衡的」。

*美國考慮臺灣安全*

他認為,美國所考慮的不是臺灣的利益,當然更不是中國的利益,而是美國的利益。從美國的角度來看,一個平衡的政策符合美國的利益。這種政策只能強化美國的地位,以及美國對臺灣和大陸的影響力。楊力宇教授認為美國選擇這個時機的第二個原因是臺灣即將到來的選舉。楊力宇說:「第2個原因是臺灣的選舉快到了。現在臺灣島內已經開始吵翻了天。關於大陸政策吵翻了天。美國在這個時候向臺灣表示,一方面也向大陸表示,美國的兩岸政策是一個平衡的政策,而且對臺灣安全的要求美國是會考慮的」。

楊力宇教授同時認為,胡錦濤政權是務實理性的,不會蠻幹。除非出現美國對臺重大軍售,中國不會對美國做出過激反應。因此,這次軍售交貨不會對中美關係有很大的損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