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一天內兩位高層辭職

發表:2003-07-16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層今天出現大震動,行政長官董建華先後批准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和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請辭,這是香港政府體制歷來從未有過的事情。
在宣布接納兩人請辭後,特區政府又公布董建華將於本星期六前往北京述職。在北京期間,董建華將與國家領導人會面,向他們報告香港的最新情況。

董建華離港期間,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將出任代理行政長官。

這次特區政府高層出現大震動,全都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事宜所引發的。去年九月特區政府按照二十三條的規定制訂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對國家安全罪行作出禁制。

期間民主派提出反對立法,又要求政府做出寬鬆修訂,但為政府拒絕。民主派與負責處理立法工作的葉劉淑儀期間不時發生齟齬,後者態度強硬。

由於特區政府態度強硬,結果民主派發起七月一日遊行,吸引了五十萬市民上街遊行,引起了中外注意,也對特區政府的民望和管治威信造成衝擊。

「七一」遊行爆發後,外界都預期董建華將會重組其領導班底,包括行政會議成員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

對於先後有兩位主要官員請辭,本地學者專家都表示將可暫時平息民怨,也令人覺得行政長官汲取教訓,認真落實問責官員制度。

一些學者表示,稍後特區政府高層是否還會有其他變動,目前尚未可預料。一切可能等待董建華到北京述職後才能確定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