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以後中國歸國戰俘生活簡摘

發表:2003-07-24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父親當年是廣西軍區獨立師三團的一名副連長,參加了79年2月27日至3月9日攻打越南棱模地區的戰鬥,前面兩個例子由他提供,後面的則是從一本名叫《中越戰俘生活實錄》的書中選摘,這本書的作者叫史文銀,該書於1991年3月出版,大約出了一萬冊,由春風文藝出版社出版,現在肯定是找不到了。

中越戰俘交換從1979年5月21日至6月22日為止,共進行了五次,中方交還越方1636名被俘越南武裝人員,越方向中方交還238名被俘武裝人員。
小資料:越南分別在柑塘,高平,諒山設立了A號,B號,C號共三個看守所。
交換儀式很簡單,雙方紅十字會代表按預定程序來到相應地點,在聯合國代表多米尼克.保梅爾的監督下,交換「花名冊」,並逐人清點,直到「帳」「人」相符各自回家收工。

在這238名中國軍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7名女兵,她們是114師(又有一個說法是124師)的一個戰地救護所裡的女兵,1979年2月19日凌晨,該救護所被越軍特工隊偷襲,一名越南特工偽裝成我軍傷員,混入救護所,裡應外合,當場打死了所有男性軍人,將七名女兵擄走,另一名女兵中彈後昏死過去,幸運的逃過一劫,(有意思的是這名女兵竟然是我的一個朋友的母親,當然這是後話了)。這七名女兵被俘後馬上被送到河內單獨關押,至於這七名女兵在戰俘營中的遭遇沒人知道,也不會有人問,但是我的父親告訴我,他所知道的是:她們是好樣的,沒給中國軍人丟臉,沒給中國婦女抹黑!她們是在1979年5月28日第二次交換時回國的。儘管部隊對她們的回來非賞常冷淡,但還是對她們作了以下安排,其中有五人被安排去了別的地方,畢竟她們已經不可能再回到原來的生活圈子,另二名則上了一所不出名的軍醫學校,在整個過程中,不管是接收單位還是她們要去的地方,她們的這段經歷都不為外人所知。所以我不可能提供她們的姓名(其實也無法提供),那怕你們說我在撒謊!

胡紅兵(音),廣東汕頭人,他是我父親所在的廣西軍區獨立師唯一一名被俘人員,當時他和部隊在夜間開進途中,失足滾下一個山谷,腦袋撞上了谷底的一塊石頭整個人當時就昏了過去,部隊找了一會,只找到他的軍帽和一隻鞋子,以為他犧牲了。後來他醒了過來,在追趕部隊的途中,讓越南人的民兵給俘虜了。剛開始越南人沒有把他送到戰俘營,只是將他關在一個小兵營內。這個戰士不愧是潮州人,誰的帳都不買,讓越南兵打個半死,扔進一個糞坑,每天都對著他拉屎撒尿,整整關了他五天!!!他的食物是偶爾有越南兵給他扔進來的木薯,至於他是怎麼解決口渴問題的,沒人問,也不敢問。交換回來後,對他的處理有兩種意見,有的領導認為他的表現不愧為一名戰士,應該按正常退伍處理。但也有領導認為,他雖然沒有叛國,但畢竟當了俘虜,應該開除軍藉。後來這名戰士自願接受開除,回到了家鄉!幾年後,當中國興起了第一輪干個體熱潮時,身為潮州人,他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我父親早幾年參加老兵聚會時,還能聽到他的消息,知道他在深圳,過的比很多人都滋潤。這也許就是命運,他當初恐怕也不會想到他有今天吧。

以上就是我父親所知道的可以肯定的兩個真實事例,下面的就是摘自史文銀先生的《中越戰俘生活實錄》。首先聲明一點:這些事例作者在書舉了好多,而且很詳細,只是限於篇幅,只好簡摘。另外,作者可能出於某種原因,沒有寫出這些戰俘所在部隊的真實番號,敬請見諒!

周方軍,廣西陸川人,1976年入伍,廣西邊防某部的一名戰士,在參加朔江戰鬥中被越軍俘虜,關押在諒山的C號看守所,是最後一批被交換回來的戰俘,部隊按正常退伍處理。當他回到家鄉後,家鄉人被嚇了一跳因為當地都知道他已經「犧牲了」!結果沒過多久,鄉親們都知道他當了俘虜,開始嘲笑他,疏遠他,不過這並沒有影響他,後來他承包荒山種果樹,成了當地第一個敢這麼干的人,捉住了改革開放最早的機會,再後來,日子反正過的比大多數人要好的多,成了當地的一富。有意思吧!

尹東海,山東聊城人,廣西邊防某部的一名班長,在高平戰鬥中被越軍特工隊抓了俘虜,後來關在高平的B號看守所,是第四批被交換回來的。當他趕回家鄉,發現她的未婚妻已經嫁做人婦。他先是在村裡種那幾畝責任田,後來出去當了個小包工頭,十年又回到了家鄉,當史文銀先生採訪他時,他已經是當地小有名氣的包工頭了。

以上舉的都是比較成功的例子,其實絕大多數被俘歸國人員只是默默的回到家鄉,當上了普通的農民,工人。
難道沒有被迫害的嗎?史文銀先生在作品中明確的告訴我們:沒有,但是有判刑的。

車宗強,雲南保山人,雲南邊防某部的一名戰士,在邊境對峙期間有一次槍走火,被連長罵了一頓,一氣之下主動投了越南,後來幹起了專們給中國軍隊喊話的角色,再後來給越軍特工隊帶路,結果踩了地雷,更可笑的是戰士們在他的屍體上發現了他寫給家人的一封信,表示越軍對他很好,可以給他一筆錢將來接父母親出國云云。

張東林,廣西崇左人,因為從小就靠近邊境,所以說的一口流利的越南話,營長專們把他帶在身邊,好方便審訓戰俘或與越南百姓溝通,但沒想到他這小子不地道,既怕死又信了越南人的宣傳,找機會投了越南。越軍很重視他,不但好吃好喝,還專們給他配了個助手,負責寫宣傳單和在無線電廣播攻心,開始交換戰俘後,他要求留下來。結果越南人對叛徒不感興趣在最後一批交換中把他給交回中國,當他的腳一跨入中國國土,馬上就上了手銬,很快就判刑。不太清楚具體刑期。

高XX,黃家林,兩人是廣西邊隊某部三連連長和指導員,在1979年3月15日,該連奉命擔任掩護撤退任務,可能是由於地圖或是其它什麼原因,該連誤入越軍伏擊圈,槍炮一響,兩人嚇慌了,既沒及時向上級求援(當時步話機已經配到連一級),也沒有組織部隊突圍,而是帶著通信員落荒而逃,結果導致全連被殲,死傷俘一百多人(包括此二人),後來越軍將該連被俘官兵解除武裝後集合,讓一名女兵在旁看管,找來記者拍下照片,大肆宣傳,(這張照片很多兄弟都應該看到過,這可是在網上被傳的最多的一張我軍戰俘的照片)把中國軍隊的臉都丟盡了,他們的上級指揮員竟然是通過截獲越軍無線電通信才知道該連被「包了餃子」。後來交換回來後被判了刑,高XX不太清楚被判什麼刑,黃家林被判了個無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