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秘書女秘書的秘密

發表:2003-07-26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4日,《四川省委辦公廳出臺新規:男領導不能配女秘書》這個標題出現在多家媒體上,引起了很多關注。

  實際上,四川省委辦公廳出臺的新規定中還有很多項,而大家都對「男領導不能配女秘書」這一條特別關注。並且,很自然地想起秘書這種職業的種種特殊性,想起女秘書下崗了男秘書是否就該盛行了,想起一個普通職業加入「男女因素」後就變得不容易說清楚的方方面面。

偷窺男女領導和他們的男女秘書

  如果單獨說「秘書」,總覺得有點兒禿,因為長久以來「女秘書」好像已經成了一個固定搭配,帶著一點兒強調的意思,也帶著點兒曖昧。

  這麼說的時候,她的老闆多半是男人,而且她多半是有幾分姿色的。這不僅讓老闆天天看著「養眼」,連同他的生意夥伴恐怕也都能感到很受用。所以有了女秘書更容易充當生意場上的潤滑劑一說。在一些私營企業或小型的公司裡,招聘「文員」的主要條件之一曾經是要長得漂亮。曾經在網上看過這樣一則信息,說昆明某企業,因為秘書沒有抹口紅,竟被老闆炒了魷魚。可見這些老闆用人的品位是多麼明顯,當「花瓶」用的「小秘」也正是由此得名。

  難怪有閱歷的人說,女秘書代表著男老闆的修養和品位。初次造訪老闆辦公室的人,會從女秘書的身上去尋找老闆的追求。很難想像一個花枝招展、舉止輕浮的女秘書後面,會有一個做事投入、信譽可靠的老闆。所以,一個好男人可以沒有一個好老婆,但一個好老闆卻萬萬不可沒有一個好秘書。

  男人們在擇業時,一直傾向於管理、策劃之類的工作,即便無職無權,也要相對獨立,哪肯亦步亦趨地跟在老闆後面看其臉色行事!久而久之,綜上種種原因,秘書之職便責無旁貸地落在了女人身上。因此,說女秘書的氾濫與男人的妄自尊大以及男老闆的普及密切相關,一點兒都不為過。

  但是,在這個社會的高速發展中,很多事情都有了變化。女性開始向男人的領域進行挑戰。女工程師、女飛行員、女司機、女老闆越來越多的同時,被壓力拖累的男人大概也想體驗角色的變化,男護士、男阿姨,甚至男保姆,在成為新聞之後,都成了不再被人驚訝的現實。

  但有趣的是,如果女秘書傍上一個大老闆,她多半會以此為榮,而類似的男秘書對自己的角色卻羞於承認。「秘書」這個詞是有性別的。「女秘書」是常見詞,而男秘書不叫「男秘書」,所以連在電腦上用拼音輸入法敲字的時候,聯想功能都派不上什麼用場,因為男秘書通常被叫做「助理」。外出工作,男秘書既是秘書,又是司機,還可以做保鏢,一人兼「三職」,人盡其用,既可以節約經費,又增添了安全感。談判席前,大小應酬,女上司能飲者居少,男秘書衝鋒在前,一一擺平。所以,給女老闆當男秘書一般都不至於影響到他的性格,而給男老闆當男秘書的,時間久了可就難說了,不信你可以留心觀察一下。

「氣管炎」OR「窩裡橫」

  你願意嫁給一個男秘書嗎?

  ---男秘書的家庭角色類型分析

  拋開秘書這一工作的社會屬性不談,你要是當街攔住年輕的女孩子問問她們是否願意嫁給一個男秘書,估計她們的回答絕對不會像《嫁個有錢人》那麼乾脆而肯定。因為在習慣的觀念裡,秘書這活兒天生就是應該由女性來干的,「一個大老爺們兒經常幹這種零零碎碎的事情,還不變得婆婆媽媽,沒有男人氣概啊?」倒!這實在是一個致命的理由。

  其實對於某些有權力慾與家長意識的女性來說,找個做秘書的老公倒不失為一種明智的選擇,當然前提是該同志將工作中的習性延續到家庭生活中來。就職於政府部門的趙先生正是這種類型:大學畢業後他一直為一市領導做秘書,其週到細心的品行頗得上司欣賞,在家裡對愛人也是如此,因此被同事們戲稱為「接受雙重領導」。他是在工作四年後與現在的妻子結婚的,據說當初姑娘看上他的正是他在待人接物中體現出的那種細緻體貼以及對她和她家人意見的尊重。「一個男人的脾性不是一兩天能形成的,這當然與他從事的職業和身份有密切關係」。對於趙先生的妻子來說,這種過渡簡直就是水到渠成,自然合理的,因此在這個家裡,她的地位堅如磐石,不可動搖。

  然而硬幣總有兩面,丈夫同樣是男秘書的小何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她和丈夫高先生是大學同學,畢業後一個進了國企一個當了老師。高先生所在的企業比較有規模和影響,作為秘書的他也經常跟隨老總出入各種重要場合,在外人看來煞是風光。但時間長了,老總的急躁脾氣也暴露無遺,稍有不合適的地方就大發雷霆,有時甚至當著很多人的面呵斥他,一點不留情面。

  高先生當然只好忍氣吞聲,回到家裡卻將一腔怨氣發泄到妻子身上。強烈的自尊在得不到滿足的情況下必須尋找補償,他的基本狀態是回到家就往沙發上一躺,絕不染指任何家務,看報或看球直到飯菜上桌,對妻子講話也經常流露出頤指氣使的態度。「其實我也理解他在外邊挺不容易的,可這畢竟是家啊,是兩個人共同創造的空間,時間長了誰也受不了。」知書達禮的小何現在只能用自己的退讓來緩和衝突的發生。

  其實無論是「慣性使然」還是「觸底反彈」,男秘書這一工作的性質和特點注定了他們在性格上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從而演化成「氣管炎」或者「窩裡橫」這兩種不同的角色傾向。

  來自婚姻介紹所的調查顯示,由於職業特點不像軍人、醫生或教師等那麼明顯,男秘書在徵婚時一般很少被作為一個群體單獨提出來,成為女方的候選,但在實際操作中,他們的確不佔據什麼優勢。

  看來,只好把這個問題交給緣分去解決了。

掂量男女秘書的利與弊

  對秘書工作有專門研究的田金昌先生早就歸納總結過給領導當秘書的五大注意事項,我們擅自按照男女性別的差異,逐條對比了一下,怎麼看怎麼覺得,男性在秘書這個職位上不僅極具競爭力,而且還有先天的優勢。

  一、謀事不傳事

  「腦筋要多動,嘴巴要少用」,這是當好領導秘書的第一要訣。勤于思考,把有用的、急需的信息情況和深思熟慮的想法、建議提供給領導,超前地、有效地為領導當好參謀。

  「嘴巴要少用」,就是說領導秘書說話必須要保持謹慎,克服隨意性。

  歪嘴點評:女人能讓自己腦子不轉的比較多,但能讓自己嘴巴不出聲兒的很少見。所以,在這一項上,只要男人的智商正常,基本上就能勝出了。

  二、幹事不鏟事

  必須要認識到領導身邊無小事,事事都要精心、仔細,千萬不可馬虎大意,不能把60分當及格。作為領導秘書只有把事情做得十全十美,做到百分之百才算合格。

  歪嘴點評:你問問去,有幾個女秘書沒被罵哭過。她們一掉眼淚,領導立刻亂了手腳,眼前頓時「~#@$^&*」……男孩子在這項上的優勢是來自於生理原因---臉皮天生厚一點,領導使著沒負擔。

  三、抹事不激事

  作為主要領導的秘書,職位雖然不高,但位置特殊,在協調前後任領導之間的關係、協調黨政主要領導之間的關係以及主要領導與其他班子成員的關係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秘書必須要信守「抹事不激事」的原則,「影響團結的話要兩頭瞞,有利團結的事要兩頭傳」;切不可持有「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陰暗心理。

  歪嘴點評:這一點上,關鍵在於人,不在於性格,所以男女有可能打個平手。

  四、攬事不躲事

  領導秘書本身任務繁重,完成好職責範圍內的工作已屬不易。儘管如此,對於一些與領導密切相關,領導又顧及不到的事情,也要主動承攬,不能一推了事或是一躲了之。即使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非領導出面不可,也要通過秘書這一關得到緩衝。「攬事」與「攬權」不同,「攬事」體現了工作的責任心,「攬權」則體現了一個人的虛榮心,這是做領導秘書的大忌。

  歪嘴點評:正常女人一般都不愛攬事兒,因為她們自己的瑣事已經就一大堆了。但偏偏男人一般都愛攬權,因為他們看見權力的時候往往對自己的位置十分健忘。所以,挑男還是挑女,你都會有得有失。

  五、成事不敗事

  主要領導公務纏身,對於一些日常小事、家務瑣事根本無暇顧及。而越是這些小事越能體現一些秘書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秘書給領導敗事的主要情況有兩種,一種是「假公濟私」,打著辦公事的旗號為領導辦私事,另一種是「假私濟私」,就是借給領導辦私事的時機辦自己的私事,謀個人的私利。給領導辦個一,自己得個十;給領導辦個十,自己得個百。好處我得,責任你擔,借領導之名,謀個人之利。一些領導秘書「翻船」的深刻教訓,值得我們認真借鑒和深思。

  歪嘴點評:私心是誰都有的,但女孩更容易沉不住氣,往往因為一些小小事兒,小小便宜,就敗了大事。男性雖然也好不了哪兒去,但現實中的小小事兒往往比小事更多一點,所以領導栽在女秘書手裡的概率也就更大一些。

無論男秘還是女秘 高級秘書最搶手

  按國際秘書聯合會的定義,「秘書」是上司的特殊助手,他們掌握辦公室工作的技巧,能在上司沒有過問的情況下表現自己的責任感,以實際行動顯示主動性和判斷力,並在所有給予的權利範圍內作出決定。所以真正的秘書不是吃「青春飯」的,從前臺秘書到部門初級秘書到中級秘書到高級秘書,甚至成為總裁助理、行政總監等位置時,秘書的性別也不僅僅是女性,秘書的發展空間是很大的。

  在今年北京舉辦的多場招聘會上,記者發現約80%的企業對辦公室助理這種複合型秘書人才倍加青睞,而一般秘書則由於前幾年的秘書熱,從業人員數量大增而變得「飯碗難找」。

  自從1998年秘書職業資格考試開始推廣以來,國內通過秘書認證的已高達17萬人。但是,這17萬人中真正經驗豐富、職業素養很高、掌握多種技能的複合型秘書人才還是很少的。許多從事秘書工作的人員僅僅是做一些打字、收發文件、接待等簡單低水平的重複工作,企業老闆所需求的那種全能型的高級秘書人才還很難找。

  目前企業普遍需求的高級複合型的秘書人才,不僅要具備計算機操作知識、外語運用、公文寫作、辦公室

  事務處理、檔案管理、速記、速讀、會議組織、信息整理與傳播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還要通曉法律法規、財會、經濟管理、市場營銷、心理諮詢、禮儀接待、公共關係等很多學科知識,這些綜合能力同時集中在一個人身上,無論是她還是他的氣質和人格魅力,便讓人刮目相看。

現代企業管理者:男秘書做完秘書還有他用

  楊毫,36歲,成都有名的房地產策劃人。完成麗都花園、逸都花園、芙蓉古城等蓉城百姓熟悉的地產項目,已經不是最近的事。但當時記者採訪他的時候,敏感地注意到,這位僅用4年時間就把一個當初名不見經傳的小房地產公司發展成了中國地產界第12強的企業家,用的是位男秘書,而且還是碩士。

  作為成功的企業管理者,楊毫的回答非常簡單:沒有什麼特別的考慮,只是因為男秘書不浪費。女秘書有身體原因、有家庭原因,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會影響她的工作。而且,他不僅不覺得讓一個碩士當個「打雜的」屈才,而且還說這是他們公司的人才培養策略。中國經理網介紹他的文章,也把他對秘書的使用作為了一個專門的標題。他們公司17個董事會成員所配的秘書都是有碩士、博士或MBA學歷的年輕人。楊毫認為,剛參加工作的「高學位」,理想和現實總有一段差距,給老總當秘書,是一個幫助他們盡快將知識運用到工作中的最佳途徑。他們在老總身邊,不僅要學會如何待人接物,還會學到不少企業管理知識,而他們本身的一些「味道」又會感染他們的上司,有利於管理者瞭解新事物,保持活力。「過去說到秘書,無非是為領導人提供生活或辦公服務,而不是領導的高參。從1999年開始,我們每年招聘7個高級知識份子做老總們的秘書。如今已有秘書『學有所成』去當部門經理了。大家反映這種方法很好,因為一個企業要發展,光靠『空降部隊』是行不通的,還得靠本土人才。秘書就是我們培養的本土人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