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故宮全面開放 記者探秘「四大禁區」

發表:2003-07-27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裡的每一個角落都對外開放,包括從未露臉的「禁區」。昨天,記者前往這些「處女地」,親眼目睹了這些傳世寶貝,並打探到了他們背後的神秘故事。


  第一禁區御書房


  彩繪淡雅花鳥山水適宜時種梧桐芍藥


  解放後至今,故宮中有一處建築群一直沒有對外開放,那就是西路最北端的仰熙齋、九間殿、東西配房組成的御書房,解放後一直作為文物庫房使用。這次修復過程中,御書房的工程是最複雜的,除了剔補屋瓦、重做地仗、更換門窗之外,最主要的就是重新繪製彩繪。


  經過40名彩繪技師半個月的精心繪製,500平方米面積的彩繪已經全部完成,風格與其他宮殿有所區別。其他宮殿是皇帝處理政務之處,彩繪以龍錦為主,體現威嚴;可是御書房是皇帝讀書休閑之處,彩繪圖案是花鳥山水,有淡雅之風。瀋陽故宮古建公司負責人介紹,據史書記載,御書房前後栽種了許多芍藥和梧桐樹,因此這裡叫梧桐院或芍藥圃。但因為現在栽種花木不易成活,因此恢復梧桐院和芍藥圃要在以後進行。


  第二禁區藏寶櫃


  38個櫃子藏寶無數短暫開放即入深宮


  御書房的九間殿解放後一直作為文物庫房使用,從未向遊人展示過。為了擴大庫房面積,曾經將殿外的地仗之間砌上磚牆,這次修復首先就是拆除磚牆,露出地仗,然後恢復原貌。在修復期間,遊客有幸可看到38個從未露臉的藏寶櫃。這些藏寶櫃高兩米多,寬一米五左右,是清代真品。雖然經過三百多年,可保存依然完好,其工藝十分考究。藏寶櫃木層上經過披麻摟灰,還貼了一層純金的金箔,外刷橘褐色油漆、繪製鐵紅色龍鳳花紋。裡面裝著瓷器、漆器、金屬、書畫等清代文物。短暫的開放後,這些藏寶櫃還將被鎖入深宮。


  第三禁區仰熙齋


  施工牆壁發現暗隔四扇木門通向耳房


  在修復仰熙齋的過程中,施工人員打開牆壁,意外發現了一處暗隔,通向仰熙齋的耳房。暗隔用報紙糊著,揭開報紙看到四扇木門,由於年久失修,缺乏保護,四扇木門已經破損不堪,木渣片片剝落。報紙的內容是文革時期的,工作人員至今沒有調查清楚這裡被砌死的原因。由於木門實在破舊,修復的可能性不大,施工人員正在想辦法修復,實在不行才會更換。


  第四禁區御花園


  磨坊碾坊清洗如舊亭臺水榭整修一新


  故宮中路建築的最北端是御花園,被台上五宮、七間殿、倉房、後宰門包圍著,佔地面積約一萬平方米,與大政殿相通。此次修復將御花園內的磨坊、碾坊清洗如舊,地面甬路的石磚全部更換河北青磚、重新勾縫,露出地皮的部分一律新植了草坪,其他亭臺水榭、假山樹木整修一新,如今這裡可以說是故宮一處最完美的園林,從任何一個角度都可以拍出歷史味極濃的留影,引得遊人在此駐足。


瀋陽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