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我為你羞愧

發表:2003-07-27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昨天剛剛發生的真實事件,我隱去某些當事人的真實信息,只是表達一下心中的感慨。

我現在國外就讀博士學位,昨天我的導師突然走到我的面前,問我:「XX,你知道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在中國是什麼級別的機構麼?」我一時沒有反應過來,呆了片刻才想起來那是中國科學院的英文名稱,就如實告訴他,那是中國的"top one science academy".聞聽此言,我那導師瞪大雙眼,連連反問 「really? really?」

我心中奇怪,便問究竟,導師把一篇論文給我看,原來是一篇送來審稿的論文,9月在某地召開的信息科學會議,級別不是很高。文章的作者、機構,赫然為中國科學院大名鼎鼎的××所,Beijing,China 赫然在目。導師嚴肅地說,"Nothing new in this paper, no contribution idea, that' s all right,the results are only data list,no logical explanation, that's all right also, but,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why they compare such kinds of totally irrelevant results!"

我拿起論文一看,質量暫且不論,排版就亂糟糟的,5個曲線圖像補丁一樣釘在上面,字元左右對齊,中間留著很多的空隙,再一細看,英文寫得尚可,但是很明顯就是一篇拼湊的爛文,如果我查文獻查到這種爛文,恐怕眼都不眨就扔掉了,再一細看參考文獻,96年,99年,甚至還有88年文獻!簡直令我面紅耳赤。但那畢竟是中國頂尖學術機構的文章呀,怎麼著我也得給中國爭點面子呀,我解釋說有可能是個剛剛入學的碩士生寫的,水平有限也是可以理解的。導師卻搖頭說,他們的導師應該負起責任來,如果寫不出好文章就不要投稿,投出去就要保證質量,如果沒有新意,起碼應該做一個比較好的基礎工作。

無言以對,我問他是否打算拒絕這篇文章,導師無可置疑地說,是的,雖然讀這篇文章純粹是浪費時間,但是他還是要寫一個完整的評價,說明拒絕的理由。

我無意貶低中國科學院在學術上的地位,這也許不是一個特例,科學院裡也是良莠不齊,混學位造垃圾論文的大有人在。這種事發生在別處的又有多少?當審稿人面對一篇篇來自中國的文章皺起眉頭的時候,我們這些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就很光榮麼?
我在國內上大學的時候,對中國科學院是如此的仰慕,那些能考進中科院研究生的,都是非常優秀的學生,而今天,我只能為你羞愧! 原來那光環下面,並沒有任何的不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