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人意

作者:永智 發表:2003-07-29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與人之間缺少溝通,就像河的兩岸沒有貫通的橋樑。而善解人意,則是溝通人際關係的最好橋樑。

善解人意,不應僅從文字上作善於揣摩人的心意去理解。其「善解」的「善」,也不能僅作「善於」解釋。它還應包含善心、善良的願望這層意思。善解人意,首先要與人為善,善待他人,而後才能理解人、諒解人、體察人,體現你人格的魅力。

俗話說,「善心即天堂」。只有懷抱善心的人,才能愛人,欣賞人,寬容人。他們深知,人字的結構是互相支撐,懂得相互接納、相互合作、相互融洽。尊重他人的優勢和才華,也寬容他人的脾氣和個性。對別人,要多欣賞他美好的地方,而不去計較他的缺點,或者說與自己不合拍的地方。不能理解的時候,就試著去諒解;不能諒解,就平靜地去接受。要培養自己「放人一馬」的涵養功夫。

而缺少善心者,其「責人也重亦周」,即很少去看他人的優勢和才華,更不願寬容他人的脾氣和個性,卻更多地去尋找他人的缺點和不足。這樣的人,對他人的理解很難,諒解更不易做到,他怎麼會善解人意?

美國文學家切斯特菲爾德說:「用你喜歡別人對待你的方式去對待別人。」人,都是需要別人理解、同情和尊敬的。推己及人,與人相處應該豁達一些,像知名作家葉延濱說的來個「禮讓三先」:與同事相處先讓三分,與長者相處先敬三分,與弱者相處先幫三分。果然如此,那麼沐浴我們的必將是陣陣和煦的春風和一片燦爛的陽光。

善解人意,還在善於體察他人的心境,給人以及時雨一樣的幫助,讓溫馨、祥和、慰藉來濃化人生、溝通心靈。比如,對窘迫的人講一句解圍的話,對頹喪的人講一句鼓勵的話,對迷途的人講一句提醒的話,對自卑的人講一句振作的話,對苦痛的人講一句安慰的話……這些非物質化的精神興奮劑,既不要花什麼金錢,也不要耗多少精力,而對需要幫助的人來說,又何啻於旱天的甘霖、雪中的炭火?

人生在世,與人為伍,許多人常嘆善解我者難求。那麼,你就學著去善於解他人吧。在你善解他人時,他人也將善解你。

(《天津老年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