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天價《出師頌》涉黑盤交易

發表:2003-07-29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故宮博物院高價購入可能是贗塤頹的西晉書法《出師頌》事件,二十八日有新發展。有人致信中國傳媒透露,出售這幅字畫的拍賣行的一名負責人竟然是故宮一名副院長的兒子。該媒體還透露,該拍賣行多年前拍賣的一幅中國國畫大師傅抱石的名作《麗人行》,現在已流落境外。

《財富時報》是最先質疑拍賣行的《出師頌》真偽的中國傳媒,該報上海辦事處本月二十五日收到一封寄自北京的信件,署名為:「一名深感羞恥的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信中指出,故宮一名副院長的兒子在拍賣行書畫部工作,而這次以高價向拍賣行購入《出師頌》,正是由這位副院長的決定。
該報的調查報導指出,由故宮公開的資料顯示,這名故宮副院長就分管故宮的「古書畫部」,而舉報信所指的故宮副院長的兒子,確是拍賣行的「領導成員」,並負責中國書畫的拍賣。該報調查還發現,兩人是父子關係是北京拍賣界公開的秘密,拍賣行這名負責人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談到與其父的關係。

星島日報報導記者致電北京拍賣行,職員表示這名負責人不在公司,而其他負責人在開會,至今也沒能收到該行的回覆。 

不久前,故宮用二千二百萬元人民幣從該拍賣行購入據稱是「中國現存最早書法作品西晉索靖真恿」的《出師頌》。在多名專家及媒體對《出師頌》的真偽作出質疑後,故宮也承認,這是「流傳有序的隋人贗塤頹」,但堅稱值得付出這樣的高價。但很多中國書畫鑑定名家則指出,這幅很可能只是「唐宋的佚名漏字手抄本」,其價值最多僅在十萬元人民幣以內。

《財富時報》二十八日日還發表了一篇題為「《麗人行》拍賣疑雲」的文章。文章透露,《麗人行》由拍賣行在一九九六年十月拍賣,成交價為一千零七十八萬元人民幣,但實際投標者並沒有付款取貨,應算是一次流拍,但該公司因這次拍賣一舉成名,之後一直將這次高價成交作為真實成交印在公司的宣傳資料裡。北京文物局的一名官員表示,「不排除有假拍的可能。」

報導稱,雖然該次拍賣不成功,但該報發現,現在這幅屬國家文物級的國畫已屬臺灣收藏家蔡辰南的藏品。按中國的有關規定,這幅畫絕對是不可以出境的,此畫離境則是走私。

稍早時候,江西日報報導說,《出師頌》的正文部分被鑑定認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書法作品,至今約有一千五百多年,而且歷經各代皇室收藏,屬於拍賣市場上的「重磅書法炸彈」。《出師頌》上沒有作者的落款,所以真正書寫的年代不詳,但是這幅作品一直流傳有序,在明代就已經被考證為晉代索靖的作品,一直流傳至今。

索靖是晉代著名書法家,《宣和書譜》記載,索靖少年時就有出群之材。索靖書法以章草名動一時,其書法「如風乎舉,鷙鳥乍飛,如雪嶺孤松,冰河危石」,十分的險峻遒勁。有史書記載,索靖的書法與張芝各有千秋,「其書名與羲(王羲之)、獻(王獻之)相先後也」,可見其在書法史上的地位。《出師頌》是索靖的代表作。

嘉德公司拓曉堂先生介紹,中國現存最早的書法作品是收藏在故宮博物院的《薦季直表》,但《薦季直表》已經證明是宋代摹本,現在雖然有些專家認為《出師頌》也不是原件,是隋代摹本,但晉隋之間相距不過兩百多年,即便是隋代摹本,那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書法作品了。

嘉德公司副總經理寇勤先生說,《出師頌》是從中國國內一個藏家處徵集到的,根據中國文物保護法,《出師頌》不可以出境,也就是說,只能由國內的藏家購買。《出師頌》是索靖流傳至今的惟一墨跡。這件作品自唐朝以來,一直流傳有序,唐朝由太平公主收藏,宋朝紹興年間入宮廷收藏,明代由著名收藏家王世懋收藏,乾隆皇帝曾將其收入《三希堂法帖》。一九二二年,遜位清帝溥儀以賞賜溥傑的名義,將該卷攜出宮外,一九四五年後失散民間。

北京故宮博物院以二千二百萬人民幣從北京故宮從嘉德春季拍賣會買得晉墨的「出師頌」後,媒體便大肆報導,稱此為「曠世騙局」,書法家和收藏家也都有各自說法。各界認為「出師頌」是贗品,北京故宮因此公開表明,稱其已通過國家監委及故宮文物專家研究監定。嘉德公司總經理寇勤則說,拍賣行業和嘉德都有不保證條款,即不保證拍品的真假;不過,他強調,嘉德有道義責任,如果有專家提出假的拍品證據,會把拍品撤下來。

這個被北京故宮行使「優先購買權」買來的「晉索靖書出師頌」號稱西晉國寶,但有一位業餘書畫愛好者投書指出,「出師頌」從書風看來根本沒有隋唐法度,更不要奢談什麼西晉索靖了。

上海博物館書畫部研究員鐘銀藍、中國美術史權威教授陳傳席、上海書法家協會秘書長戴小京等人也表示,從書體、歷史考證來看,嘉德拍賣的「晉墨」二字,都不可能出自宋高宗之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