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求職艱難記錄

發表:2003-07-29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度過焦急不安的春節,穿梭於人山人海的就業洽談會,投簡歷、拍寫真、一個個使盡渾身解數爭取著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這是2003年女大學生的求職寫照。她們是高校大規模擴招後的第一屆畢業生。

  一年一度的畢業生求職已到了尾聲。很多女大學生們經歷著比男同學更艱難的求職路,體驗著「非比尋常」的2003。

  品學兼優就業難

  畢業於重慶工商大學的湖南籍學生楊婷,四年來,在班裡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她一直認為,只要成績好,就一定能找到一個滿意的工作。但是,在經歷了近半年的求職後,她就對品學兼優與能否就業產生了動搖和疑惑。

  她認為她的條件很多都達到了對方的要求,可是,對方最後都沒有選擇她。

  在招聘現場,楊婷滿懷信心的遞上材料,對方卻往往看都沒看一眼,只要聽她說是外地生源,就當場拒絕,表示怕以後惹麻煩,只要本地畢業生。

  最讓她受到打擊的是一次銀行的招聘會。當她遞上自薦書時,銀行一位負責人告訴她,他們根本不在意學生的成績和品學,他們只看學生的身高、形象和氣質。

  她說,如果再在重慶找不到工作,她就打算報考研究生,繼續讀書,讀完碩士後再找工作。

  要花瓶還是要水平

  「如果上帝要你選擇,一個是美貌,一個是智慧,我一定會選擇美貌」。歷經了半年的求職辛酸,重慶大學的應屆畢業生朱勤勤最大感受就是做一個貌美的女人會比普通人機會多。

  相貌普通的朱勤勤告訴記者,用人單位看了一眼畢業學校後,就一遍遍的重複著那幾句話,「我們要身高1.60米以上的、要形象氣質好的」。

  為了增加就業的機會,她特地借了幾百元錢,作了一次美容美發設計,拍了時尚的寫真照,然後到商場裡買了幾套時尚的時裝。這樣下來,果然有效,有幾家用人單位決定錄用她,這讓她有些哭笑不得。

  與朱勤勤相比,身材高挑的許焉就業就容易多了,許焉是重慶師範大學的應屆畢業生,談及求職經歷,許焉很慶幸自己有一副好身材。她說,為了以後的就業,現在,很多大學生在學校裡就拿了計算機、英語、普通話等好多證書,有的還修了雙學歷,競爭十分激烈。她說,漂亮女生確實比很多女生有更多的優勢。

  她告訴記者,在非典時期,她和很多同學一樣,都只有通過網上發求職信息與用人單位聯繫,結果沒有一家談妥。非典解除後,有的單位主動到學校來招學生,也有的單位在大學生專場招聘會中出現,與用人單位面對面的交流,讓對方看到她的口才,她的氣質,她的自信,這也是她就業的一個原因。

  許焉雖然覺得這有些不公平,但它確實讓她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工作。

  女大學生的就業壓力

  作為普通高校擴招後的第一屆畢業生,我市今年的畢業生就業經受著考驗。

  據瞭解,我市7萬多大中專畢業生中,部分學生面臨就業困難。截至6月底,我市約20%的本科生,53%的高職高專畢業生尚未找到下家,我市高校本專科平均就業率達66%,比全國的47%高,但比去年同期卻下滑了10個百分點左右。

  在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女生的就業形式就比男生困難多了。

  針對目前招聘變成選美,求職不亞於徵婚的現象。重慶師範學院心理學系一教授指出,「女大學生就業難」是中國體制轉軌中,女性群體仍然受到歧視的一種體現。尤其在最近幾年勞動力市場供求嚴重失衡、供遠大於求的條件下,女性求職更是雪上加霜、形勢嚴峻。

  


重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