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董建華應向公眾道歉

發表:2003-07-31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香港政府缺乏決心勇氣

●李氣虹(香港特派員)

香港《基本法》前起草委員之一、著名武俠小說家查良鏞(金庸),昨天批評香港特區政府做事缺乏決心和勇氣,行政長官董建華應該向公眾道歉。

他認為,港府日前推出的《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文件(俗稱二十三條立法),允許警方事先不用取得法庭搜查令就可以入屋搜查,等於把中國大陸的法律概念引進香港,違反了《基本法》中的普通法精神。

「我也要上街反對」

查良鏞昨天是在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臺的專訪時,作出以上的批評。他說:「中國公安到你家裡來可以搜查,把你抓起來也可以,這種法律在香港,香港人怕死了;50萬人上街遊行,解放軍就(像在中國大陸)開槍,這怎麼行呢?二十三條一來,一下子就改變很大,7月1日我也要上街反對你。」

他指出,中國已故領袖鄧小平曾告訴《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委員們,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最大目的,就是向臺灣示範和平統一的可行性;香港如果表現得不好,讓臺灣有拒絕統一的藉口,未來可能引起中國和美國因臺灣問題而開戰,這是違反中國的基本利益。

查良鏞在一年前曾協助董建華連任特首,但現在卻表示對董及港府高官的表現感到失望,他甚至認為董建華應向公眾道歉。

「我和溫家寶總理的看法一樣,溫總理說(港府)要有決心、有勇氣、有行動,言下之意就是特區政府沒有決心、沒有勇氣和沒有行動。」

對近日來香港輿論普遍要求普選特首和立法會全部議席,查良鏞則堅持一切政治體制改革必須按《基本法》規定進行,不可操之過急。

現年80歲的查良鏞,浙江海寧人,早年畢業於上海東吳法學院,曾任報社編譯、編輯,電影公司編劇、導演等;1959年在香港創辦明報機構,出版報紙、雜誌及書籍,1993年退休。他所撰寫的14部武俠小說,廣受全球華人讀者的歡迎。

查良鏞在去年曾以古論今,形容董建華如他筆下小說《笑傲江湖》中的少林方丈方證大師,德高望重但欠缺明星風采。他覺得以香港惡劣的經濟環境,只有康熙皇帝「可能有辦法解決」。他並寄語特區政府仿效康熙,千萬不要加稅,面對財政赤字應該自己想辦法解決。

面對當前逆境,他建議港人要一如《射鵰英雄傳》的男主角郭靖一般的努力奮鬥,以及效法《神雕俠侶》的楊過勇於面對困難。

查良鏞:23條草案違《基本法》

【明報專訊】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政制小組港方召集人查良鏞批評,政府的《國安條例草案》,違反《基本法》和普通法精神,引來大批市民上街反對是「咎由自取」。他批評特區政府未能在實踐「一國兩制」上為臺灣做好示範、反而「嚇怕臺灣」,「違反國家的基本利益」。他認為董建華(相關網站)應有勇氣向市民道歉。

「港府引入內地法律概念」

查良鏞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稱,七月接連有大批市民遊行集會反對23條立法,是因為政府把內地那一套法律概念引入香港,違反《基本法》和普通法精神。「我覺得把中國法律引到香港來,這是破壞《基本法》……香港人怕死了,香港人50萬人上街,你開槍嗎,都不行。大家都出來反對你。」

政府昨晚發表聲明回應查良鏞的言論。發言人強調:「條例草案是根據香港特區自行立法的原則而草擬,並不存在把內地的法律概念引入香港。」政府強調條例完全符合《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查良鏞對於特首董建華及特區政府的施政表示失望,他說:「溫家寶(相關網站)總理說特區政府要有信心、要有勇氣、要有行動,我想言下之意,大概就是說(現在特區政府)缺乏信心、缺乏勇氣、缺乏行動。」他認為董建華應有勇氣向市民道歉。

指董應有勇氣向市民道歉

至於不少上街市民要求全面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查良鏞則強調要按《基本法》辦事,不可操之過急。

查良鏞回憶稱,在草擬《基本法》的年代,創出「一國兩制」概念的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曾多次強調,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最大目的,是給臺灣做示範,但特區政府做的事卻「嚇怕臺灣」,這是違反國家的基本利益的。

港「嚇怕臺灣」損中國利益

他說:「(中國)不要跟美國打仗……(北京)要跟臺灣和平統一,不要用武力去打臺灣。要跟臺灣和平統一,有什麼條件?條件就是要香港做得好、香港人生活得非常舒服。你不應該破壞中國的基本利益。跟美國打仗、跟臺灣打仗,是違反中國的基本利益,這不行的。」

他還批評香港有官員法治觀念薄弱。他說:「比如說房租(公屋租金)的問題,有官員說減租令政府多支出多少億呀,這是大錯特錯,作為官員怎能不根據法律做事呢?」在公屋居民要求減租勝訴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相關網站)曾表示對裁決感失望,並指裁決對房委會的財政有深遠影響。

查良鏞評廿三條違《基本法》

(星島日報報導)引起五十萬人七一遊行的《國安條例草案》,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查良鏞指,草案把內地的一套法律引入香港,違反《基本法》精神。曾支持董建華(相關網站)角逐連任的助選團成員查良鏞更批評,董建華及政府處事「三缺乏」:缺乏決心、缺乏勇氣、缺乏行動,應向市民道歉。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查良鏞指廿三條立法違反《基本法》。政府發言人回應指,香港無可推卸的憲政責任立法,保障國家安全,而特區是按自行立法原則草擬草案,並不存在把內地法律概念引入香港,亦沒有意圖訂立一條新法例。政府會對廿三條條例作出修改,明確訂明受《基本法》禁止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草案亦完全符合《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卻沒有回應董建華會否向市民道歉。

查良鏞在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表示,對董建華及特區政府的表現感到很失望,他更指,董建華應向市民道歉。他說:「我跟溫家寶(相關網站)總理意見一樣,溫家寶講要有決心、要有勇氣、要有行動,我覺得他言下之意,就是(董建華政府)缺乏決心、缺乏勇氣、缺乏行動。」

對於自七月一日起,市民多次的上街,反對廿三條立法,查良鏞認為是港府把內地法律概念引入香港,違反《基本法》內的普通法精神在先,引致今日的局面是咎由自取的。

他說:「中國公安可以到你家裡來搜查也可以,把你抓去也可以,這種法律在香港,香港人怕死了。香港人好像中國這樣有五十萬人上街,你就開槍了,解放軍開槍了,那怎麼行。」他又說:「二十三條一來就改變了很大,所以七月一日我上街去,我都反對你。」

他表示,當年起草《基本法》時,鄧小平多次向委員強調,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最大目的是給臺灣作示範,但港府現時的做法卻嚇怕臺灣,破壞中國的根本利益。

他又批評,港府的高官法治觀念薄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相關網站)說,好像(公屋)房租收不到的話,政府開支要增加多少億,我說他這個話不能做官的,大錯特錯,做香港的官怎麼可以不跟香港法律?」

不過,對於近日不斷有普選行政長官的呼聲,查良鏞堅持一切按《基本法》,不可操之過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