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評論:人民幣升值是中國的王牌

發表:2003-07-3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人民幣升值的討論非常激烈,世界大國美國,日本,歐盟,和中國等均捲入混戰,就連金口難開的經濟沙皇格林斯潘也上陣大叫人民幣升值,美日歐齊聲同調逼人民幣升值,中國政府毫不相讓,堅持國家主權和國家利益,就是不肯,海內外大小媒體論壇也炸開了鍋,人民幣升值題目獨領風騷。

美日歐為什麼要人民幣升值?大家知道世界商業文明運作的規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現任總統布希為了連任,用盡一切手段方法,但成效不佳,最近內外交困,在伊拉克越陷越深,士兵怨聲載道,美國經濟復甦緩慢,失業率居高不下,利率降到不能再降,美元貶值四分之一,效果也不顯著,促進經濟增長能使用的方法已經快全部用光了,眼看著明年的總統大選日期將至,布希總統的支持率下滑不止,令人心急,美國經濟不改善,布希沒有希望連任,要想扭轉美國經濟,必需減少進口,增加出口,保護美國製造業,世界上發展最快的中國製造業和最低廉最有競爭力的中國出口產品,是當然的打擊對象,能在短期內見效果的策略是逼人民幣升值,美國鼓吹人民幣升值也許有為了布希總統連任的因素。

日本近二十年來,經濟退化,嚴重缺乏勞動力,老年人口問題突出,製造業大量外遷,股市萎靡不振,出口產品競爭力減弱,困境重重,經濟危機風險很大,日本政府無力改變現狀,不能向人民交差,企圖嫁禍於人,將日本的經濟困境歸根於中國低廉的出口產品,如果人民幣繼續保持現在的價位,日本經濟會進一步惡化,經濟崩潰也有可能,逼人民幣升值是拯救日本經濟的良方,日本不惜餘力,狗急跳牆,事關日本國的生存發展,站在日本的立場上來看,逼人民幣升值,完全合情合理。

歐洲聯盟的經濟形勢也不容樂觀,歐洲保護主義抬頭,製造業也受中國價格低廉產品的嚴重打擊,將中國視為有力競爭對手,在與中國貿易關係中層層設立障礙,打火機的專利案和對中國中草成藥的限制案等等,無不反映出歐盟的經濟保守心態,這一次又高聲呼叫人民幣升值,也是迫不得已的行為,歐洲聯盟也面臨美國日本同樣的經濟復甦緩慢的境況,經濟危機也有可能發生,在世界市場上歐盟產品的競爭力不強,如果中國經濟繼續這樣快速發展下去,歐盟在世界經濟市場的影響就會逐漸減小,這是歐盟絕對不願看到的結果,逼人民幣升值是短期有效地制止中國霸佔世界商品出口市場的重要手段。

美國日本歐盟都不願看到中國高速發展的經濟嚴重影響它們在世界市場的壟斷地位,但又不能不承認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事實和中國經濟今後繼續發展的勢頭,一定要採取手段與中國競爭,其中最令美日歐頭痛的是價廉物美的人民幣,使美日歐的高價產品無法與中國低廉的商品相比,只有逼迫人民幣升值,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人民幣是美日歐的眼中釘,肉中刺,人民幣升值成了美日歐的最愛,也是布希總統競選連任的救生圈,也就是說,人民幣升值問題是美日歐生存發展的重大問題,人民幣升值身後有意義非凡的討價還價價值,說人民幣升值是中國手中的一張王牌,也點也不為過分,是不是?

中國一定要善於利用人民幣升值的王牌,不可以隨便打,更不能輕易打,要研究人民幣升值這張王牌的內涵和外延價值,一定要討價還價,要一點點地擠牙膏,不能一下子出手,不能聽信美日歐自私自利的勸說,就連格林斯潘這樣的大人物也不要輕信,格老首先為了美國國家經濟利益,其次為了老闆布希總統競選連任,說人民幣需要升值的目的很清楚,不能輕易盲從,如果實在壓力太大,也要對方付出至少五倍十倍的代價,在臺灣獨立公投軍備問題上徹底讓步。

人民幣升值的背後有國家主權的大是大非,國家主權神聖不可侵犯,別國有建議權,也有申訴權,要說什麼話,要加什麼壓力,那是別國的權力,可以完全不理睬,可以認真聽取意見,可以討論辯論,可以吵嘴打架,但國家主權,就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意志,絕不可隨便動搖,人民幣要升值也只能由中國政府和人民充分考慮成熟之後,才能決定,一句話,人民幣升值是中國人的主權,其他人的話只做參考,升不升值,中國人說了算。

人民幣升值背後有意義重大的國家利益,中國國家利益也是全體中國人的利益,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貧困人口非常多,八九億農民的生活依然落後,城市下崗失業人口問題嚴重,國有企業的競爭力很弱,內需市場還沒有成熟,經濟發展主要靠廉價產品的出口,如果人民幣一升值,中國的經濟發展馬上出問題,企業不能開工,更多的人下崗失業,廣大的平民百姓的生計就會成遭殃,人民幣升值絕對不是中國人的國家利益所在。

隨著中國經濟的告訴發展,人民幣升值不可避免,中國人也樂意見到手中的錢在世界上更有價值,在中國一切向「錢」看的今天,人民幣升值對百姓有吸引力,對貨幣交易投機家是機會,要預防索羅斯(GEORGE SOROS)之類野心勃勃的金融家製造混亂,要防止人民幣升值所造成的經濟動盪局勢,中國政府一定要把握好人民幣升值的時機,弄得不好會出大問題。

不管怎麼說,人民幣升值是中國手上的一張大王牌,要善加利用。

胡祈 美國紐約

二零零三年七月三十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