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速鐵路撞上民族主義浪潮

發表:2003-08-01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4月,《日本經濟新聞》突然爆出消息稱:「中國高層曾向日本鐵路業者表示,『中國選定新幹線的可能性為95%』。」消息一經透露,立刻激起國內民族主義者們的反響,他們明確反對採用這一技術,並在網上發動簽名活動……

  民族主義不等於愛國主義-中國網民的另一種聲音

  在源起於高速鐵路問題的如火如荼的反日聲浪中,仍然有一些人通過網際網路表達出不同的看法。他們說,愛中國不等於反日本,更不必「逢日必反」;中國的民間力量在表達自己看法時,需要一種更加理性的態度,而不是單純地追求情緒宣泄的快感...全文

 

  專家篇-技術和民族情緒沒有關係

  實際上世界上的輪軌沒有純粹的『某國』技術,比如法德的技術就很相近,因為法國技術有一部分是學習德國的,日本開始的時候也是向德國學習。甚至我們國內的研究也是一直在走德、法的路子。德國的電機最好、法國的控制技術最好,我們為什麼不能用呢?這又不是像電腦晶元、航天那樣牽涉到國家安全的問題。無論引進什麼技術,最後肯定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國產化...全文

 

你認為在京滬高速鐵路的建設中應該運用日本的技術嗎?
如果合理,就應該用;
堅決不用日本的技術;
最好考慮用第三國的技術。


  反日篇-八萬網民簽名「抵制」新幹線

  「一天一萬,看這個速度,估計繼續簽下去,幾十萬絕對是夠的。」「湖南排長」一說到簽名活動就抑制不住興奮的神情。7月19日,愛國者同盟網發起了「反對京滬高鐵使用日本新幹線技術」網上簽名活動,隨即得到眾多網民的熱烈回應。截至7月29日零點活動結束,網站統計欄裡的數字顯示為「82752」,在短短十天時間裏,愛國者同盟網就徵集到了8萬多名網民的簽名...全文

  觀察篇-中國需要什麼樣的民族主義

  反對京滬高速鐵路採用日本新幹線技術的網路籤名在短短10天時間裏,就達到了8萬多人次,平均每天接近1萬人次。簽名活動的影響甚至超出了活動組織者的預期。海內外許多媒體都把這次活動視為中國民族主義再度高漲的表象之一,同時,也有相當多言論指斥此次簽名為「非理性」、「偏激」的民族主義表現。那麼,現今的「網路民族主義」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中國的民族主義?究竟什麼是中國的民族主義?我們要什麼樣的民族主義?...全文

國際先驅導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