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評論:胡錦濤是不是光緒?

發表:2003-08-02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的中國政壇讓人感覺如同進了迷魂陣,到底誰是皇帝?誰當家作主?誰說了算數?老皇帝與新皇帝的關係如何?胡錦濤的地位穩不穩?胡總書記到底有多少實力?胡主席的大計是什麼?聯想到最近中國影視界轟動一時「走向共和」的風波,人們情不自禁地會問一句擔心的話:胡錦濤是不是光緒?

胡錦濤從皇太孫做到皇太子,再從皇太子做到皇帝,已經有十幾個年頭了,而且有鄧小平的親筆旨意,胡錦濤應該是名正言順的主人,可能沒有人會明目張膽地挑戰胡錦濤的主人地位,老主人會不會輕易下決心出手,可能性也不大,因為中國這麼大的國家,又有凡事講究正統的傳統,胡錦濤的主人地位合理合法,很難被人動搖。

胡錦濤即位半年多,一如既往,幾十年如一日,總是非常低調,吃苦耐勞,敢於承擔責任,學習勁頭旺盛,創新決心不移,奉獻精神不減,務實親民作風不改,調查研究習慣不動,改革進取措施連連,給人一種嶄新面貌的印象,贏得絕大多數人的支持,地位應該相當穩定。

今年初發生在中國的SARS危機,在關鍵時刻,胡錦濤使出重典,做出史無前例撤除兩位中央委員職務的決定,下決心懲治不法謊報疫情的官員,硬是將失去控制的SARS危機化解,讓中國和世界人民對胡錦濤有了深刻的認識,對胡錦濤做主人的能力也放下了擔心。胡總書記接下來一系列深得人心的施政措施,廢除殘忍不近人性的收容制度,簡化外事活動的浪費繁瑣程序,設立國家修憲小組等等,均廣為人們稱讚,這樣得民心的主人,地位穩定。

胡錦濤主席在國際事務上,也低調務實,廣交朋友,認定和為貴的真理,積極爭取中國國家的利益,努力保持不與美國抗爭的策略,平衡不同國家的利益,尋找任何可以利用的機會,在風雲突變的世界形勢下,隨時提高警惕,隨機應變,也深得國際政治人物的好評和支持,世界人,特別是全球華人對胡錦濤好評如雲,胡錦濤主人的正統合法性進一步達到鞏固。

大清朝光緒皇帝所處的背景環境,與現在中國情形有類似的地方,就是有老主人在位,新主人要看老主人的面色行事,中國依然存在大批閉關自守平和不變反對改革的官員,官場上貪污受賄違法犯罪活動盛行,中國仍然落後世界一大截,抗拒改革開放政策的人還很多,貧窮落後的人群佔中國人口的絕大多數,胡錦濤必需面對現實,找出有效治理辦法。

胡錦濤是一個非常有耐心的人,也很有策略,幾十年的中國官場造就了胡錦濤,加上繼承了徽幫儒商溫文爾雅的傳統習俗,不會輕舉妄動,不會做沒有把握的事,改革變化的步子也很穩,光緒皇帝種種不計後果波瀾壯闊的維新,不會在胡錦濤身上發生,因為胡錦濤與光緒是兩個性格經歷背景經驗思維都大相逕庭的主人,光緒可以和老佛爺鬥,胡錦濤絕對不會,再說新老主人都是徽幫儒商的後代,徽商有尊老愛幼互敬互愛的傳統,一百多年前發生在光緒身上的事,不會重演,也就是說胡錦濤不是光緒,胡錦濤與老主人的關係是互相尊重愛護的關係。

胡錦濤為人處世極其小心謹慎,清廉正直,沒有聽說過任何貪污受賄違法犯罪的傳言,沒有任何讓別人可以抓到的把柄,在中國官場中是少有的清官,加上胡錦濤說話做事很少出風頭,很少出差錯,總是廣泛徵求意見,認真學習,不爭功邀功,很難有犯大錯誤的機會,也就是說胡錦濤不會輕易丟官,地位穩定。

胡錦濤所面對的中國現實,十分棘手,八九億貧窮落後的農民,城鎮下崗失業人員的安置,金融機構的重重危機,國有企業的不善管理和低效率,鄉鎮官員的惡霸作風,國有事業人員的人浮於事,社會日益加重的貧富不均,國家生存環境的退化,社會衛生福利的缺失,社會風氣向錢看的惡果,嚴重的官員腐敗問題,軍隊國家化和現代化推進緩慢,臺灣獨立危機,香港一國兩制的考驗,國際經濟危機國家妄圖嫁禍於中國等等,均擺在胡錦濤面前,如何處置,將決定胡錦濤的主人命運,處理得好,胡錦濤名載千秋,否則很難有好日子過。

大清朝光緒皇帝所處的背景環境,與現在中國情形有根本相反的一面,大清王朝是處在末落滅亡,東西洋人侵略瓜分中國的時期,光緒變法不成,是國弱民窮,民智不開的結果。胡錦濤現在領導的中國,蒸蒸日上,發展進步神速,經濟狀況良好,中國人全方位衝向世界,民心向上,支持改革開放的精英眾多,是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國家之一,大有成為世界主人的架勢,胡錦濤的運氣比光緒要好得多。

老主人很有根基,人脈廣泛,在決策圈內佔多數,是相當棘手的事,也是本文開始提到種種菸霧瀰漫中國政壇的根源,但最近發生許多離奇古怪的事,讓人有信心,周正毅等一批上海富豪的倒臺,貪官劉金寶等與上海官場聯繫密切的雙規,上海官員人人提心掉膽,老主人和家族頻頻告急,好像有為數相當多的能人在主持正義,大有不達到目的不罷休的氣勢,形勢對胡錦濤非常有利,時間久了,一定會有結果,看看俄國的故事,普亭上臺與老主人的下臺,中國有好戲在後頭。

胡錦濤,就像溫家寶總理一樣,是中國政壇上的常青樹,不會那麼容易倒臺,其中原因和道理已如上述,但胡錦濤所面臨的中國和世界,瞬息萬變,危機風險極大,如果還是按照胡錦濤以前慣用的方法,可能難以化解層出不窮的危機,胡錦濤作為主人,一定要高瞻遠矚,心胸寬廣,境界無限,心平氣和,輕鬆自然,統領中國走向世界,當好中國人衝向全球波瀾壯闊大潮流的總舵手。

胡祈 美國紐約

二零零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