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局不穩觸發聯匯爭議

發表:2003-08-03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8月3日報導,香港近期發生的政治爭議已經蔓延到經濟方面,人們質疑香港政府堅持實行了19年的聯繫匯率是否明智。

7月1日,50多萬香港市民上街遊行,抗議政府計畫通過國家安全法。他們擔心國安法將損害現在擁有的言論和新聞等自由。

同時,香港經濟情況持續惡化,使原來旨在維持香港經濟穩定的聯繫匯率也逐漸變成一個政治議題。

另一方面,香港政府也希望經濟情況轉好,以舒緩所面臨的政治壓力。批評人士認為,香港政府將被迫採取較強硬的措施,以解決目前經濟困難,檢討聯繫匯率將是其中一個選擇。

1983年發生的政治危機導致港元兌美元匯價暴跌。當時的港英當局決定把港元和美元掛鉤,以便維持英國這塊最後的殖民地的經濟穩定。

維持穩定

不過,由於聯繫匯率的限制,港元不能因應本身的經濟情況而調整利率和幣值,使香港的經營成本相對其它亞太地區國家和地方高,失去了靈活性和競爭力。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後,儘管香港和中國官員強調經濟穩定的重要性,一直堅持維持聯繫匯率的政策不變,但批評人士多次敦促特區政府考慮放棄聯繫匯率。

上星期,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支持聯繫匯率的立場軟化後,用來衡量持有港元風險的港元兌美元遠期溢價突然攀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隨即予以否認,同時重申支持聯匯後,遠期港元溢價隨即回升。

炒賣港元

不過,經濟師指出,香港在現階段或短期內調整聯繫匯率是弊多利少,因為港元利率可能會大幅攀升,不利經濟復甦,使房地產市場下滑,也使需要按月償付房屋按揭的負資產市民負擔增加,同時可能導致投機者炒賣港元圖利,使經濟情況惡化。

另外,一些經濟師指出,人民幣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升值壓力,輸往香港的中國產品價格便宜,也加深了香港的通縮情況,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將有助解決香港的通縮問題。

不過,對於一些香港市民來說,在政治不明朗和經濟低迷的情況下,維持聯繫匯率穩定將比長遠的經濟發展和民主政治更加重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