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發表文章稱要將黨內主要領導者權力分散

發表:2003-08-04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8月3日電 由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登署名「薄貴利」的文章指出,中國國在計畫經濟時代形成和建立了中央高度集權的管理體制已經不適應時代的要求,中國要從高度集權走向合理分權,必須切實解決七項主要問題。

  文章說,中國20多年的體制改革,說到底,就是改革高度集權的管理體制,建立合理分權體制。20多年來,中國經濟體制、行政體制改革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但權力過分集中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因此,必須加大體制改革,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力度,盡快建立和完善合理分權體制。

  文章指出,從高度集權走向合理分權,須採取有效改革措施,切實解決以下主要問題:

  (1)切實加強黨內民主建設,將黨委主要領導者過分集中的權力還給黨的組織,堅決克服和糾正各種違反民主集中制的錯誤行為。在這裡,需要特別指出,民主集中制的基礎是民主,核心是民主,本質和目的也是民主。集中只是實現民主的重要途徑。脫離民主的集中,是個人或少數人的獨斷專行,是與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背道而馳的。正確實行民主集中制,關係到黨的性質和生命。正如鄧小平所指出:「民主集中制執行得不好,黨是可以變質的,社會主義也是可以變質的。幹部可以變質,個人也可以變質。」

  (2)必須改善黨的領導。因為,只有改善黨的領導,才能更好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的形勢下,必須按照黨的十六大精神,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將黨的領導納入社會主義民主法制軌道,做到依法執政,按照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原則和程序執政。

  (3)要實行黨政分開,將政府應有的管理自主權歸還給政府,充分尊重和發揮各級政府在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真正建立從國務院到地方各級政府從上到下的強有力的工作系統。今後凡屬政府職權範圍內的工作,都由國務院和地方各級政府討論、決定和發布文件,不再由黨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髮指示、作決定。政府工作當然是在黨的政治領導下進行的,政府工作加強了,黨的領導也加強了。」

  (4)實行政企分開、政事分開和政社分開,將企事業和社會應有的自主權歸還給企事業和社會;

  (5)依法規範中央和地方的職能和許可權,正確處理中央垂直管理部門和地方政府的關係,將地方和基層應有的自主權歸還給地方和基層,充分調動地方和基層的積極性;

  (6)依法維護公民的各項政冶權利,保障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7)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改革和完善權力監督體系,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和制約,確保公共權力真正為人民、為社會謀福利,堅決克服和打擊各種濫用權力、以權謀私等消極腐敗現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