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下女人動心的上海男人

作者:徐健 發表:2003-08-05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週刊3日刊載文章說,也不知從何時開始,上海男人就成為全國人民共同另眼相看的對象。上海男人在全國人民的心目中,是自私的王滬生,是娘娘腔的鞏漢林,是小男人的嚴順開,是翹蘭花指的越劇寶玉,在所有的外地人心目中,上海男人的標準形象是:小氣、瑣碎、矯情、娘娘腔。
 
不過近幾年,隨著上海經濟的蓬勃發展,上海在全國格局中愈來愈處於舉足輕重的地位,上海男人的勢頭也隨著有了上升趨勢,已經有北京女人公然宣稱要嫁就嫁給上海男人了。在深圳,所有男人都做著「從打工仔到經理,再從經理到董事長」的夢想,深圳只是小老闆的樂園,而上海才是規矩的、高級白領的天下。

上海男人喜歡斤斤計較,他們把幾分錢算來算去,精刮得不得了,但是到了後來還是個打工的。看一下就知道,凡是大款什麼的都很少是上海人,這也許在一定程度上是「上海男人精明而不高明」的寫照。上海男人中的確難得出幾個極富極貴極紅極紫的人物,不過,精明對於白領而言,是個必需的條件,所以上海的白領隊伍特別地壯大。

因為精明,上海男人最懂得獨善其身。知道如何在一個社會環境裡,為自己爭取到最有利的位置,同時又能得到好人的評價。不該看的事情不要看,不該聽的事情不要聽,不該說的事情不要說,上海男人最懂其中曲折,上海話就叫「拎得清」。


即使是拔一毛而利天下的事,有的上海男人也不會做,因為他們認為拔一毛也會痛的。更何況上海男人不喜歡喝白酒,不喜歡出遊四海的朋友,不喜歡縱論天下大事,不喜歡闖蕩天下,而是喜歡系圍裙燒小菜,喜歡穿睡衣睡褲去菜場買小菜,喜歡討價還價,買一塊冬瓜搭一根蔥或一塊姜。在騙錢與被騙錢的CASE中,上海男人很少在內。民間的經濟詐騙大案層出不窮,這事惟獨不會發生在上海男人身上,就是上海男人普遍小氣的緣故,因為小氣,也就有所警惕,也就多了個心眼,當然也就少上當受騙。不過自然也少了因為高風險帶來的高回報。

或許受了西方文明的影響,上海男人喜歡將自己打點得像個紳士,而不是將自己裝扮得像個武士;上海男人講究品位格調,比如:一件名牌西裝,穿在深圳男人身上,也許只能穿出闊氣和財氣;而穿在上海男人身上,便可能穿出教養,穿出風度,穿出紳士。那些餐餐在巷尾排檔解決,卻日日西裝塵纖不染、頭髮抹得光亮,「省在肚裡,花在身上」的男人也是一種標準上海男人。據說能從口袋裡同時掏出手帕和紙巾的男人肯定也是上海男人。上海男人不喝酒不抽煙也已成趨勢,在這個方面經常被人斥為「矯情」,也就是做作的意思。但是,這一點在女人中間非常受用。

上海男人給人的印象永遠離不開奶油,而正宗北方人鞏漢林仗著自己的小細骼膊小細腿說全是齒音的普通話做了上海男人的活標本,以至於讓全體男女老少樂不可支。早些年上海男人唐國強演個《孔雀公主》把自己給演奶油了,現在的海派奶油代表自然就落在陸毅身上。

上海男人有四大精明:

一精是工於算計。20世紀80年代整個華人圈唱紅了一首歌:《東方之珠》。90年代在上海讀書,就看見上海電視塔的腰身做成「東方明珠塔」,其含意是「上海是東方明珠,塔是東方明珠的塔」。我一琢磨,《東方之珠》不是唱香港的嘛,香港人認為香港是東方之珠,現在看來,香港人是白唱了,照這樣,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也許將來也會被上海男人算計了去。

二精是不跟人走。上世紀80年代以後,北京男人賣組裝電腦,天津賣桶裝速食麵,廣州青島賣彩電,咱們深圳男人賣電子散件,惟獨上海,把桑塔納賣了200萬輛!而且還組建了一個生命科學中心,死活緊跟西方,不過人家不光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的也有,比如指路費就是上海男人的發明。

三精是揚其長,求互補。這方面有三個上海男人聲名在外。首個是陳逸飛,他用西洋油畫的技巧畫東方古代仕女,此舉大獲成功,其售價飆升引世人矚目。次之是余秋雨,余先生改寫散文後專門寫風景名勝加歷史思辨散文,補以老本──戲劇情節,轟動一時。次次之是張廣天,在小資盛行的時代忽然將《切.格瓦拉》搬上舞臺,又讓人看到久違的旗幟,供懷舊的中年人獲得一次感懷歲月的快感。

四精是性格的雌化。上海男人總是梅雨般細細密密編織著現實的小日子,而上海女人的性格卻多了一點陽剛,兩相靠近,就如磁與鐵,只有在上海,男女之間的思維才如此驚人一致,因此上海家庭男人的意見就是女人的意見,所謂「外來媳婦本地郎」只能發生在廣州,在上海絕對不可能。上海男人找外來的媳婦哪怕就是北京女人,他們也會認為是找了一個「鄉巴子」。

據說現在北京女子的擇偶標準:第一是上海男人,第二才是歐美男人。而上海女性中有句順口溜:一等男人怕老婆,二等男人罵老婆,三等男人打老婆。在深圳女人眼裡呢,上海男人讓深圳女人格外心動的是他們對生活的認真:很高興帶孩子出去玩,熱烈地比較各處商品的價格,興致勃勃地在菜場聊天,回到家中脫去西服,圍上一條圍裙,就能為老婆孩子燒一桌拿手好菜。偶爾有空,一手牽小孩一手擁嬌妻,一起去丈母娘家。在她們眼中,上海的男人勤快,既能入得廚房又能出得廳堂,據說男人系圍裙做家務就是從上海開始的。

而且上海男人顧家。這可是最能打動深圳女人心的,每到晚上五六點,上海男人總要打電話回家向老婆請示匯報是否回去吃飯。據上海男人說,這也是國際時尚潮流,如今在歐美,特別是矽谷,那些高級白領都這麼做。備受深圳女人推崇的還有上海男人的價值觀:家庭第一,工作第二,自己第三。再高貴的上海男人,哪怕是經理、老闆,在單位一夫當關,牛氣衝天,回到家裡也是:小囡老大,老婆老二,自己老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