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夢憲選擇自殺的四大可能原因

發表:2003-08-05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韓國的朝鮮日報消息,現代峨山總裁鄭夢憲為何選擇了自殺這一極端的方法?目前尚不知他自殺的真正動機,但從已公開的遺書內容和現代負責人的證詞推測,似乎鄭夢憲在就「對北匯款」疑案接受特檢與大檢調查的過程中,陷入了極度的鬱悶和悔恨之中。

  在接受「對北匯款疑案」調查時受到壓抑

  就對「北秘密匯款」問題,自從5月30日接受宋斗煥特檢組的第一次調查之後,鄭夢憲曾數次被傳喚接受調查。而自特檢組調查結束後的7月4日起,又到法院受到有關這一案件的審理。鄭夢憲於7月26日、31日及8月2日共三次被傳喚到檢察機關,被提問是否向前文化觀光部長官樸智元提供了150億韓元秘密資金等,受到了日均12小時左右的高強度調查。

  在短短的兩個多月時間裏,鄭夢憲先後被特檢、法院和檢察機關傳喚了10多次。特別是,在他選擇自殺前的8月1日,還出席了法院就「對北秘密匯款疑案的」第三次公判,從而他不得不從7月31日起連續四天奔波於法院與檢察機關之間。

  在這一過程中,鄭夢憲曾數度表現出了複雜的心境。據悉,鄭夢憲對由於全身心投入的「對北合作事業」而不得不站在法庭上的處境深表焦慮,他曾在向法院提交的辯護書中表示,「對北秘密援助」是統治行為的一環,不應成為法律的處罰對象。

  而且,圍繞現代替政府向朝鮮支援1億美元還是送了150億韓元秘密資金的問題與鄭夢憲立場不一的樸智元,在法庭上甚至不接受前者的問候。這似乎是在個人關係方面令他難堪的一面。現代峨山負責人表示,「在現代峨山面臨土崩瓦解危機的情況下,鄭總裁又因對北秘密支援問題不得不接受調查,因此他倍感疲憊。」據鄭夢憲的親信表示,鄭夢憲就接受特檢調查一事曾數次表露「很艱苦」。

  另據推測,「金榮浣醜聞」也可能是令鄭夢憲走上不歸路的間接原因。現代涉嫌送給樸智元秘密資金,而金榮浣負責洗錢。

  對北事業陷入困境

  最近,由接替現代集團前總裁鄭周永的鄭夢憲負責推進的金剛山旅遊及開城工業園區建設事業等對北經濟合作事業受朝鮮半島核危機等因素的影響而被擱淺,這也可能是令鄭夢憲選擇自殺的原因之一。由於公路施工問題,金剛山旅遊事業的陸路旅遊計畫被迫中斷,而海路旅遊也被朝鮮以非典(SARS)為由於4月份單方面中斷,到最近才得以重新開通。

  雖然現代峨山方面推測陸路旅遊將於9月重新啟動,但朝鮮方面尚未明確表明具體日期。據鄭夢憲的周圍人士認為,儘管鄭夢憲為了招商引資曾數次親自出國宣傳洽談,但收效甚微。從中,鄭夢憲可能感到了巨大的挫折感。

  檢方調查有可能有新發現

  特檢和大檢方面表示,在對鄭夢憲進行調查的過程中,並不存在可令他感到難過的情況。特檢組特檢助理金鐘勛及大檢中央調查部調查企劃官文孝男均表示,「鄭總裁在比較輕鬆的環境中接受了調查。」特檢組負責人稱,「在調查過程中,並未進行通宵調查或使用污辱性言論。他在精神上並未表現出動搖的跡象。」

  大檢方面也表示:「不是在調查室,而是在中央調查部第一科室旁的辦公室內以問答方式進行了調查,而且律師隨時接見、一同進餐。」鄭夢憲的律師和法庭官員也稱,「並未表現出要自殺的異常跡象。」

  朝鮮日報指出,有人推測,是否在檢察機關的調查過程中出現了尚未浮出水面的現代大規模秘密資金問題之類的事件,致使鄭夢憲不堪打擊而選擇了自殺。也就是說,雖然特檢組的調查最多隻達到不拘留起訴的程度,但在檢察機關的調查過程中,是否出現了令鄭夢憲無法再迴避拘留的新問題,這也並非不可能的事情。況且,法院審判也已接近結審,因而也有人認為鄭夢憲的心理負擔已達到了極限。

  作為精英他自尊受嚴重傷害

  精神科專門醫生解釋稱,「成長為精英人才的他自尊心受到無法承受的傷害,因而做出了極端行為。」

  高麗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李敏秀稱,「自殺是自愛心理強烈的人最常選擇的方法。他們認為,與其尷尬地一一解釋,還不如堂堂正正地負起一切責任死去。」李敏秀分析認為,從遺書中提及鄭周永或披露對朝鮮經濟合作事業的願望等情況看,這是「隱約指出現代家族的赤子是自己」的舉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