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輝:胡溫如何面對港局

發表:2003-08-05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的歷史是羊群的歷史。」
「香港人全都是經濟動物。」

「『7.1』大遊行是外國人策動的。」

這些,對不對?不對,都不對。

這些斷語,如果不是出於對香港歷史和現狀的無知,就是對香港人的蔑視和侮辱。

香港人有反專制的傳統,歷來有不少鼓吹民主自由的志士仁人。回眸上一兩個世紀,突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有何啟、胡禮恆、伍廷芳、孫中山等等。二百多年前,香港律師、香港議政局議員何啟和胡禮恆著書立說,批評康梁的保守思想和張之洞等人對變法起破壞作用的謬論。在香港學醫、當過公務員的伍廷芳,具有強烈的民主主義思想。何、胡、伍三位先後參與了孫中山策劃的革命起義。伍廷芳擔任過孫手下的司法總長、外交部長。偉大的民主革命家孫中山的民主革命思想和實踐,也是和香港這塊萌生和繁殖民主自由意識的土地分不開的。第一個中國民主革命團體興中會總會就設在香港,興中會的機關報《中國旬報》就在香港創刊。

在英國殖民主義統治下的香港人,完全享受不到民主權利,但享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相當程度的結社自由,並且在法制上得到一定的保護,因而有條件一方面吸取自由民主法治意識的營養,一方面取得發揮這種意識的空間和條件(這是在封建專制主義統治下的人民完全喪失自由權利的情況無可比擬的。雖然殖民主義可詬病之處甚多)。生活在這種環境下的一些有志之士,對民主政治和歷史發展方向有所認識,從而產生強烈的社會、歷史責任感,這不是洋務派、維新派和革命派中章太炎一類學者所能望其項背的。

因此,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香港是有民主自由意識形態的傳統的,而且在清政府專制統治中國大陸的年代,形成了一股推動中國走向共和的動力。

1949年前後,不少胸懷民主革命理念的香港人,踏過羅湖橋,投身大陸建設熱潮,香港社會也迎來了一陣新風。但是沒多少年月,特別是大陸一波一波的政治運動(包括大躍進),使香港人對共產黨和專制制度,越來越反感,憎惡。「十ܩ一國慶」,全香港沒幾戶人家懸旗(五星旗)誌慶。擔任正面宣傳的紙質喉舌,銷路十分可憐,「文大新」(文匯、大公、新晚三報)全加起來,遠遠不及一份民營的中間性大報1/3的發行量。那些中間偏「右」的報紙,更受歡迎,銷路比最有代表性的喉舌報多十倍至二十倍。這反映出香港人的非共心態。不過香港人傾向國民黨的也很少。六十年代國民黨在香港發動了一次反共暴動,共產黨發動了一次反英暴動,沒有政治背景的香港人絕少參與或表示支持。89年「6.4」屠殺事件激發起香港人的極大義憤,百萬人上街聲援大陸人民民主運動,聲討血腥鎮壓北京人民的滔天罪行。可以說,這是長期積壓在香港人心底的反對專制主義(中共的新專制主義和過去封建王朝的舊專制主義性質一模一樣)思想、情緒的大爆發。

這一系列事實已足夠說明:絕大多數香港人不是俯仰由人的羊群,不是沒有政治腦袋的純經濟動物,不是毫無辨別是非黑白能力的牆頭草。香港人尊崇民主自由,是有歷史根源的。「97」回歸,香港人臉上綻開笑容的極少,心裏裝著拒共意識的卻比比皆是。隨著「一國兩制」中的專制主義河水傾犯井水,資本主義制被衝破缺口(中央緊抓主要人事權,小圈子選舉不過是政治秀)而岌岌可危。香港人已經認識到「一國兩制」口號的欺騙性,因而拒共情緒加溫。及至廿三條踐踏人權、自由的惡法出籠,蠻橫立法的政治化行為猛烈撞擊香港社會和香港人崇尚自由的底線,因而引發持續的抗爭大潮,以至爆發以「7.1」五十萬人大遊行為高?□漱C月風暴,這樣的發展是必然的邏輯、邏輯的必然。如果「7.1」大遊行是英國人、美國人策動之說可以成立的話,那麼,是否可以斷言,七月二十六日董建華到香港足球場觀看英國球隊練球時陷入數千觀眾長達半分鐘的四面楚歌(噓聲)中,是利物浦球員所策動的?

足球場的震撼性噓聲,充分說明香港人民「7.1」「7.9」「7.13」的民主運動是自發的。噓聲和七月風暴的口號聲,都表達了香港人民對23條立法、對董建華施政的不滿。董建華剛自北京回港時,似因中南海強烈挺董而頗為得意,但挺董產生的「威風」,一下子就被噓聲壓住了。這清楚地顯示,董建華也好,中南海也好,面對目前的香港局勢,已陷入進退維谷的可怕境界。董建華背後的政治保護人和最高決策者將如何應對?

胡溫在京晤董時強調必須穩定港局,《華爾街日報》對斯言之解讀是:不能對示威者妥協。另有一說:對民主運動可予鎮壓。我們相信「以民為貴」的胡溫,不會出此下下之策。製造「香港六四」不僅會亂港,也會亂大陸,誰願做千古罪人?我們,一介小民,未敢借箸代籌,僅陳三願,以表熱誠。

一願深刻知港,兼聽左「右」,瞭解實情(包括真實民意)。親共小圈子內太多張文康,民主人士中有不少蔣彥永。

二願叫停惡法,或發表白紙草案,廣徵民意,不設時限,亦可公投。

三願加速普選,還政於民。

香港人堅決反對23條立法,其主旨是要民主自由,不要專制。化解香港社會矛盾、政治危機,最關鍵的一著是落實「一國兩制」中的資本主義民主制。舍此別無他途。如果大搞政客花樣、軟硬兩手(硬的一手包括堅持23條立法),及圖以刺激經濟和親民表演、微笑攻勢來軟化香港人的民主訴求,肯定失敗,一無所獲,不僅不能強化專制政治,只會激化矛盾。經一事,長一智,通過七月風暴前前後後的歷練,香港人的政治智慧必然提升,民主意識必然加強,抗爭意志必然彌堅,團結強度必然增加。這個力量是騙不倒、壓不垮的。

胡溫如能走出毛鄧江的思想陰影,用新思維推行新政,深信香港穩定繁榮、經濟由衰轉盛大有希望。人們的幻想會變為現實嗎?

---爭鳴8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