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回憶 (1)

發表:2003-08-05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韓國等國家為朝鮮戰爭停戰50週年舉行了各種紀念活動。這些表彰儀式和悼念活動又把參戰老兵的思緒帶回到那戰火紛飛的年代。他們許多人在回憶自己的戰鬥經歷時表示,看到共產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消亡和韓國作為一個自由國家在戰後的蓬勃發展,他們覺得自己當年付出的代價是值得的。

*北韓南侵*

1950年6月25號,北韓發動了一場經過精心策劃的南侵攻勢,朝鮮戰爭就此爆發。當北韓十萬大軍冒著凌晨的細雨跨過三八線進入南韓的時候,在韓國軍隊擔任司令部副官的田永鎬沒有想到這場戰爭竟然一打就是三年,大韓民國險些被北韓滅掉。田永鎬回憶說,面對裝備精良、攻勢凌歷的北韓人民軍,韓國軍隊節節敗退,三天之後首都漢城就陷落了。田永鎬說:「我們撤到朝鮮半島最南端的釜山一帶,只剩下那麼一點點地方了。那是一場最嚴峻的戰役,假如那個地方再失守,我們就全完了,就沒有今天的大韓民國了。」

*美國調兵*

儘管敵強我弱,韓國軍隊還是進行了頑強抵抗。孫明錫中尉向記者介紹了在韓戰中屢立戰功的楚山部隊。他通過翻譯說:「韓戰開始後不久,在南韓軍隊節節後退的時候,我們楚山部隊的一個大隊曾經在無一傷亡的情況下,擊潰朝鮮人民軍一個連。由於這個戰功,我們獲得韓國總統的獎牌,全體官兵晉升一級。」在這個緊急關頭,美國調來少量兵力在釜山登陸進行反擊,為大部隊的到來爭取時間。海軍陸戰隊瓦倫.維德漢是早期參戰的美國士兵之一,8月7號抵達韓國後,立即就投入堅守釜山環形防線的戰鬥。

*仁川登陸*

維德漢說:「我們俘虜了北韓士兵,繳獲了他們的設備、摩托車和吉普車。他們的許多裝備都是蘇聯製造的。」隨後,維德漢又參加了著名的仁川登陸。這是一次扭轉戰局的戰役。9月15號,聯合國軍七萬五千多人乘坐261艘艦艇在中部的仁川登陸作戰,以便奪回漢城,切斷深入南韓的北韓軍隊的退路和補給線。維德漢說:「我想,仁川登陸的最大困難是,那裡有世界上最高漲、凶猛的潮水,而船隻進入港口停泊的時間又十分有限。」

*奪回漢城*

登陸成功後,聯合國軍搶佔機場,強渡漢江,直撲漢城。經過五天的激戰,麥克阿瑟將軍宣布,聯軍在韓國首都陷落整整三個月後重新奪回了這座城市。維德漢說,這個時候,麥克阿瑟決定把戰火向北燒過38線,一直打到鴨綠江邊。於是,海軍陸戰隊重新登船,繞過朝鮮半島,在北韓的元山登陸,然後乘卡車進入長津水庫地區。

*中國出兵*

這時,中國人民志願軍已經秘密進入北韓。維德漢說,他們雖然跟小股志願軍部隊遭遇過,但是並不清楚志願軍到底投入了多少兵力,直到有一天他在前沿哨所親眼看到排山倒海而來的中國士兵。維德漢說:「當時,我和一個朋友在山坡上的監聽哨所值勤。這是11月的一天,天氣極冷,氣溫達到攝氏零下32度。在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我們聽到以前從未聽到過的哨聲和軍號聲。向前望去,前面是一道峽谷,對面是一座山梁。突然間,山梁表面變得粗糙起來了。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 再仔細一看才發現,那是成千上萬的中國士兵,他們越過山脊,向我們衝來。」

*回到三八線*

戰鬥十分激烈,雙方傷亡慘重。然而,據維德漢回憶,中國士兵傷亡更多,因為他們使用的是人海戰術,而且裝備很差,非戰鬥減員很多。比如,在嚴寒下,志願軍戰士只穿球鞋,很多人都出現凍傷。

在聯合國,韓國代表譴責了中國的入侵,並嚴詞斥責北京派來的代表團。他說:「我把手指向這些中國共產黨政權的代表,質問他們:為什麼他們帶著骯髒的雙手來到這裡?我還要再問一句:為什麼這些人來到這裡, 雙手滴著鮮血---聯合國軍的鮮血、韓國人民的鮮血?」

美軍抵擋不住潮水般湧來的中國軍隊,開始向後撤退。12月中旬,聯合國軍被迫退回到三八線附近。雙方隨後展開了拉鋸戰。唐納德.豐塔納這樣形容他們與中國軍隊爭奪陣地的場面。豐塔納說:「中國軍隊向我方陣地發起衝鋒,我們開火把他們打退。他們再次衝鋒。我們再次反擊。如此反反覆覆,雙方都付出了慘重代價。」

*美軍英雄*

戰爭中,美軍湧現出許多英雄人物。一等兵赫伯特.皮利羅就是其中之一。1951年9月17號,他為了掩護戰友後撤,隻身抵抗北韓士兵的進攻,用布朗寧自動步槍有效殺傷敵人,子彈打完後就投手榴彈,手榴彈打完後就拔出匕首肉搏,直到最後被敵人用子彈和刺刀打死。皮利羅後來被授予榮譽勛章。

首批榮譽勛章是杜魯門總統在白宮頒發的,烈士的親屬從總統手裡接受了獎章。杜魯門總統說:「今天早上向你們頒發勛章是為了感謝那些為了保衛我們的自由而捐軀的英雄們。」

烈士的犧牲換來了和平。1953年的7月27號,歷時三年的韓戰正式停火。至此,北韓企圖佔領整個朝鮮半島的夢想終於被打破。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