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回憶 (2)

發表:2003-08-05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韓國等國家為朝鮮戰爭停戰50週年舉行了各種紀念活動。這些表彰儀式和悼念活動又把參戰老兵的思緒帶回到那戰火紛飛的年代。他們許多人在回憶自己的戰鬥經歷時表示,看到共產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消亡和韓國作為一個自由國家在戰後的蓬勃發展,他們覺得自己當年付出的代價是值得的。

*憶往事兵凶戰危*

戰爭是殘酷的,朝鮮戰爭尤為殘酷。參加過釜山防禦戰、仁川登陸和長津水庫戰鬥的前海軍陸戰隊軍官瓦倫.維德漢是這樣描述戰爭的:「所有戰鬥都是極其殘酷的,雙方都有人受傷,有人死亡。所以說,戰爭是地獄。戰爭就是戰爭。」

記者最近在韓國採訪,就遇到許多在戰爭中受過傷的聯合國軍士兵。失去兩根手指的韓國老兵樸春球回憶說:「在一個有霧的夜晚,我們開始撤退,有很多炮彈打過來。我被絆倒了,就勢從地上抓起一挺機槍,覺得可能有用,旁邊死了兩個人,是機槍手。這時,一枚手榴彈扔過來,我覺得全身一熱,也沒覺得有什麼事,等到要使用機槍作戰的時候才突然覺得手指沒了。」

加爾邁爾是無線電通信兵,危險性相對小一些。但是他永遠也忘不了跟他併肩作戰的一位韓國士兵犧牲的場面。他姓金,負責操作發電機。加爾邁爾說:「一天早上,我們鑽出掩體到外面刷牙,一發子彈從背後打來,把他的頭整個打掉了。他當場陣亡。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那個場面。我至今還保留這位韓國友人的照片。」

*話當年出生入死*

戴維.湯姆斯是第一步兵師的機槍手,一直戰鬥在第一線。後來,他自願報名參加巡邏隊,在一次執勤過程中,他們中了埋伏。他說:「突然間,我覺得腹部受到沈重的一擊,骼膊也不聽使喚了,呼吸十分困難。原來是一顆衝鋒槍子彈穿過我的骼膊,進入胸腔,打穿肺部和胸隔膜,再穿過腹部。」

戴維.湯姆斯說,那天晚上,他們這個38人的巡邏隊,有一人陣亡,一人失蹤,四分之三的人受傷。有的一條腿被打掉了,有的下巴被打沒了,湯姆斯則渾身淌著血,掙紮著走了一兩里地才返回部隊。他至今都不明白自己怎麼有這麼大的毅力。他說:「有些時候, 在極度緊張的情況下,你可以做出平常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在幾年前的一次戰友聚會上,一位昔日的同伴望著他驚奇地問道:「戴維.湯姆斯,是你嗎?」這位同伴最後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他正躺在擔架上,由於胸部負傷凶多吉少,再加上後來一直沒有聽他的消息,還以為他犧牲了。

伊斯雷爾.馬丁也是一個歷經艱險,大難不死的人。他本來是步槍手,機槍手陣亡後他就接替了機槍手的工作。由於機槍火力強,對敵人威脅大,所以經常成為被攻擊的目標。馬丁說:「有一次,兩顆迫擊炮彈落在我的兩側,竟然都沒有爆炸。上尉看到後對我說:『看來有人在暗中保護你。』如果其中的一發炮彈爆炸了,我今天就不會在這裡跟你講話了。」

在一次爭奪高地的戰鬥中,馬丁他們全隊22人中只有五人生還。馬丁的副機槍手也陣亡了。他說,一次他看到從前線運來陣亡將士的屍體,一下就裝來兩卡車。這樣的血腥場面給馬丁造成了精神創傷。馬丁說:「這樣的場面會時常在夢裡重現。那是惡夢。現在我仍然會做惡夢。」

*兩韓鮮明對比 浴血奮戰值得*

但是,跟許多韓戰老戰士一樣,當馬丁回顧這場戰爭的時候,他覺得自己當年付出的代價是值得的。特別是,當他重返當年的戰場,看到自己拚死保衛的國家已經從廢墟中站起,他更是感到欣慰。馬丁說:「我們以前在這裡的時候,什麼東西都被摧毀了,漢城沒有幾個豎立著的建築物,少數依然站立的樓房,也被打得千瘡百孔。」

談到這場戰爭的意義,前海軍陸戰隊軍官維德漢說,如果聯合國軍未能及時登陸,不出30天韓國就會被北韓佔領。自從韓戰結束以來,維德漢曾多次返回韓國,並且在1989年再次來到北韓。他把南北韓進行了對比。他說:「在北韓,我看到了貧窮,看到許多飢餓的孩子。而韓國,年輕、熱情、充滿朝氣、經濟強盛,比北韓要富裕很多。所以,這場戰爭值不值得打呢?值不值得拯救韓國,不讓它淪陷呢?答案是肯定的。」

*老兵舊地重遊 韓國朝野感激*

聯合國軍官兵的貢獻受到韓國政府和大多數韓國人民的肯定與讚揚。在韓戰停戰50週年來臨的時候,韓國政府邀請當年的老戰士們舊地重遊,參加紀念活動,並向他們頒發了和平大使獎章。

一些美國的韓戰老兵告訴記者,走在漢城的大街上,素不相識的韓國老百姓會把他們攔住,不為別的,只為向這些當年出生入死保衛過韓國的外國友人說一聲謝謝。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