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歐洲 最怕遇「罷」不能

發表:2003-08-05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有一種「法律假」,放起來場面浩大,可以讓飛機不飛、火車不跑、卡車不動,這就是全球聞名的「罷工假」。

罷工冠亞軍 法國、義大利

 雖說罷工是歐洲勞工權利中的一項,但是現實較量起來,還是有幾個「比較樂於罷工」的國度,其中法國絕對居首,義大利緊追搶冠,德、奧、英勞工在這項權利的行使上,論規模、論組織、論頻率比起前兩國來,可能都還是要一邊站。

 旅客來到法國,心理上要有的「常識準備」就是遇上罷工假。

 這不是國定假日,但是百廢待舉,今年春夏季以來的龐大罷工潮一波又一波,不只是交通癱瘓,郵務停擺、學校掏空、醫院關門,連稅捐處與電力系統都全面加入「大家一起罷」的行列。

 法國今年度至今舉行的空路大罷工,主要是抗議政府計畫中的退休金革新政策。而法國工會更是故意選在政府把改革法案交到國會當天,罷工停頓全國「讓政府好看」,有一百五十萬公營機構員工參與了該次罷工的陣容。

 除了罷工權使用者的範圍擴大,最恐怖的效果來自於數國勞工同日大罷工,即使他們不見得有「事前聯合」,但是歐洲地小,事發之後的罷工效果通常是「跨國越區」的效果驚人。

 以今年上半年度的一起法國罷工為例,由於法國機場取消約百分之八十的起飛降落班表,火車更是徹底停工二十四小時,不但法國境內五十個都市沒有對外的火車聯繫,連帶鄰國的歐洲飛航、火車班次都一併下水,所有相關旅客被迫「跟著放假」,只能在機場或火車站等待罷工結束後再繼續行程。當時唯有巴黎通往布魯塞爾、倫敦的歐洲之星不受罷工影響。而罷工造成的交通阻塞,車陣總計達到二百八十公里之譜!

法國喊「罷」 鄰國共襄盛舉

 偏偏奧地利當日也來了場「共襄盛舉」,也是因為工會杯葛政府的退休政策改革,舉行一次被稱為二次大戰以來最大的罷工示威活動。與法國相同的是,奧地利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學、郵局等各機關也一併加入罷工行列。

 維也納罷工者甚至封鎖通往機場的主要道路。而和巴黎一樣的是,奧國首都街道上堆滿沒有清理的垃圾,一些人路過都無法不掩住鼻子。

 在奧地利,不但因為法國罷工而影響國際交通行程,該國自己的內部公共交通系統也因罷工而幾乎停擺所有的國內路線。而義大利勞工方面也毫不示弱,同日加入北邊的法、奧罷工陣容,國營義大利航空取消了兩百班飛機航次,用來抗議政府資方計畫減少飛機航班機組人員的數目。

 在「鄰人紛紛有難」之下,這下子最忙的是當時沒罷工的德國,不但要忙西邊的法國罷工交通調度,還有南邊奧地利也得好好擺平。即使如此,杜賽道夫機場還是被迫取消四十一個相關飛航班次,受損最高的尤其是德航漢薩與法國航空公司。其中德國漢薩航空總共取消了九十七班次,當天運用媒體緊急呼籲旅客更改航線轉搭其他班機。

 英國航空也被迫取消四分之三的航次,法航則幾乎刪除當天六成五的航班,也就是所有歐洲近短程的飛航班次當天全部停擺。

 德國火車公司發言人當時在法蘭克福很無奈的說,德國班次從法國罷工開始的前一晚就開始出現狀況,向義大利方向的還可以改道瑞士行走,向法國的實在是暫時求救無門。最後只能建議旅客向南往奧地利或義大利的行程最好都延後,否則就得碰碰運氣了。

 細數歐洲自去年底以來的罷工潮,最不缺席的就是法國與義大利,只有第三名的角色經常更換而已。例如半年多前的西歐同時間的數國罷工潮,發生的是法國航管人員,這次是塔臺管制員工的兩個工會組織罷工,停飛法國約百分之九十的班機。


 所以到歐洲洽公旅遊,如果突然發現交通天不靈地不動的,人卻在大城市裡舉牌遊走,那就要恭喜你「欣逢」當地的「罷工假」啦!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