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左派吁胡錦濤「向左轉」

發表:2003-08-05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被封殺的中國左派雜誌《真理的追求》,在八一建軍節之際借網「還魂」,原主要編輯人員最近創辦了「毛澤東旗幟」網站,立即成為左派的新戰場。參與促成此事的中共元老林伯渠的侄孫女林安利表示,她最近投書胡錦濤呼籲為《真理的追求》及另一雜誌《中流》復刊,就是希望促成中央新領導班子「向左轉」。

星島日報報導說,「毛澤東旗幟」網站首先推出了紀念毛澤東誕辰一百一十週年的專輯,同時,由前中宣部長鄧力群、前《中流》雜誌主編魏巍、前《真理的追求》雜誌主編喻權域等左派理論家聯名的「致錦濤同志並中央」建議信正在網站上廣為流傳。在這封題為「關於隆重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10週年的建議」的公開信上署名的還有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鄭天翔及《人民日報》理論部主任孫永仁等。

信中除要求胡錦濤在今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毛澤東誕辰日要發表重要講話外,還要求「做出將每年毛澤東同志誕辰(指定)為全國性紀念日的決定」。信中還指出目前「黨內思想混亂,前所未有」,並分析了其中的「國內國際社會的經濟的政治的原因」。這封信落款處簽署的日期為四月十七日。

之前,也曾投書胡錦濤的林安利表示,年過八十的她於七月三十一日應邀參與了「毛澤東旗幟」網站設址的紀念活動,併發表了「共產主義渺茫論必須批判」的講話。兩國月以前,林安利在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出公開信中,要求恢復年前被查封的《中流》與《真理的追求》兩份黨內左派刊物,允許批評「三個代表」等「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言論和行動」,重新樹立毛澤東思想在黨內的指導地位。

另據報導,林安利在信中懇求「胡錦濤和中央領導同志按照黨章和憲法,允許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發表文章,辦刊物,批評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言論和行動,並將主管部門查封的《中流》、《真理的追求》盡快予以恢復,廣開言論,充分發揮黨內民主,集思廣益,發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

《中流》與《真理的追求》兩份刊物,一貫被視為中共黨內左派喉舌。前年江澤民發表「七一」講話,提出「三個代表」理論,遭到上述兩份雜誌的「杯葛」,指其「提法不妥」,背離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當時中宣部部長丁關根要求兩份刊物改變立場不果後,便將其停刊整頓,該事件曾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自稱「堅定的布爾什維克」的林安利表示,十多年來,當局不再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取而代之的是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結果,黨內出現了「新興資產階級」,這是導致當今社會風氣惡化、貪污腐敗嚴重的重要原因。

去年底,剛剛在中共十六大當選總書記的胡錦濤到「革命聖地」西柏坡考察,重提毛澤東在進入北京坐天下之前對黨內提出「兩個務必」的講話(即「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務必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作風」),林安利在公開信中說,胡錦濤此舉令她「非常高興」,有「煥然一新」的感覺。特別是非典(薩斯)事件後,胡錦濤身先士卒,關心弱勢社群的利益,也令一批「老同志」非常滿意。五月二十七日,她給胡錦濤寫信,表達黨內「老同志」對他的期望。

林安利尚未收到回音,但她對此表示理解,「因為胡錦濤太忙了」,而她的本來目的,是希望藉此引發討論,形成黨內輿論。

今年八十歲的林安利是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林伯渠的侄孫女,現任勞動部副部長林用三的侄女。林安利是一九三八年參加革命的老紅軍。一直從事軍隊文宣工作,曾受毛澤東接見。一九八二年退休前,在全國政協辦公廳人事處任職。 林安利表示,兩年前先後被封殺的《中流》及《真理的追求》一直復刊無望,是因為開罪了江澤民。而她今年五月投書胡錦濤要求為兩刊平反,至今沒有回應,林安利認為與江澤民仍把握實權有關。

林安利不諱言她對胡錦濤抱有「向左轉」的期待,並時時將胡錦濤與江澤民作對比,從胡錦濤十六大以後視察西柏坡一事上看到希望,理由是胡有毛的艱苦樸素作風,也能傾聽「二老」(老同志、老百姓)意見。

分析人士稱,中共黨內的自由派及傳統左派均對胡錦濤新領導班子寄予厚望,如何拿捏其間的分寸而不致左右為難,繼而真正左右全局,正是世人拭目以待的。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