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抽了筋的「中國印」

發表:2003-08-05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3日,中國奧運會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在載歌載舞中被達官們隆重推出。讓人失望之極!我只能哀嘆,又浪費了一塊好玉!
據介紹,此印:
大紅底色為民族色;陰文的"京"字圖形象征著舉辦地; "京"字形狀酷似漢字的"文"字,又象徵著中國悠久的傳統文化;圖形為一個向前奔跑,迎接勝利的運動人形;英文的"北京"和2008年以及奧運五環等設計,將奧林匹克精神與中國傳統文化完美結合。
在揭幕之前的「濃重、熱烈、全方位、深刻」的宣傳下,我知道我等到的是失望,但我沒有想到會如此的失望。
呆板的設計,活生生的像剛從那位祖宗先人的古墓中出土的破文物,散發的是破舊、陳腐、哀死、頹廢氣息。我實在是看不出有精英們揭示的創意;
所謂的像"京"又似"文",還為一個向前奔跑,迎接勝利的運動人形的東西,我怎麼看都想一個被抽了筋的麵條,軟不拉幾的要癱成一團。又像得了小兒麻癖怔晚期的人要抽縮成一團。
這個玩意是有中國特色,當然這是外國朋友看來如此;我想中國人看起來,那玩意可能代表的不是中國的積極特色,而是僵死、壓抑的死亡氣息。聽有學問的人說,會徽的設計要民族、世界兼容,可我作為中國人我覺得是有點中國色,當然是「老」中國民族色;我實在是沒有見到世界特色及新中國特色。
有網友說「(會徽)只是簡單的把舉辦地的地名、人的形狀、我們所謂傳統的顏色、藉以中國篆刻的形式很膚淺的揉捏在一起,從創意上根本沒有體現我們申辦口號中「新北京新奧運」的「新」字,相反使我感到一種隱隱的文化的沈重感". "從造型上看,總有種把一個人禁錮在一個狹窄的空間裡的印象,整個圖案很不舒展相反略感壓抑。我不知為什麼不把它設計得更方一些,更飽滿一些,不客氣的說乍一看有點像簽字畫押的大拇指印." 從顏色上說,太過單調缺乏生氣,紅色總是有警示的味道不夠活潑,其實在我們的文化裡黃色更代表高貴,更接近於我們的膚色,是我們黃河母親的顏色,還有其他的顏色都可以選擇啊,只有紅色在我們的文化裡代表者及其相反的雙重含義,一種的莊嚴喜慶,另一種是警示、血色常用於迷信中的辟邪,實屬文化糟粕"; "從內涵上談,整個設計除了濃郁的傳統文化氣息以外缺乏深意,圖案裡只有一個京字,也只是代表地名而已,沒有體現出我們舉辦奧運的的思想和追求,從這個意義上說這個設計層次很低。比如我們文化裡有很多即代表文化精髓又有現實意義的字,都比這個京子更有意義,如:「和」象徵天人合一,陰陽平衡,和平,和氣......還有很多這樣的字,更能宣揚我們的文化。總之我覺得這個設計很一般,層次很低,無法使人產生耐人尋味的感覺,這反映了我們評選委員會思想僵化,包袱過重,患得患失的結果,悲哀悲哀!!!!!也只能濛濛老外,他們只能看個熱鬧,他們不懂中國文化呀!!!!!可悲!!"
這新設計的奧運標誌活像是一個在紫禁城裡的東宮貴人在向萬歲爺作萬福揖!如果這個標誌是我國少數民族滿族的民族運動會的標誌我覺得還是很恰當的,但是這個標誌做為全中國舉辦奧運的奧運標誌就太不妥了!其整體標誌的形狀為大印和彎彎曲曲的內構,難道這是象徵性的比喻?,反映著大印擠壓下的扭曲的委曲求全的國民性? 很不幸,對於中國某些人來說奴性媚骨已深深的嵌入到他的骨髓裡了,出手就是奴性的手!就是搞全世界性的標誌設計他也把國粹馬屁主義,阿諛主義推向全世界,似乎這樣的推銷自己的作品,這樣的推銷中國才是他中標的最好保證?咳,,,中國呀中國,馬屁主義餡媚主義難道已成為我們民族性格的主流了嗎?
這個設計讓他「感覺(中國人)永遠站不起來」. 還有人說:「這個紅巴巴的一陀,圓也不圓,方也不方,怎麼越看越像個印在白紙上的血指印,這難道是全國人民的賣身契?我跟我朋友反正是看不出什麼「內涵」和美感來,堵著慌」。」
說的太精彩了,我簡直沒有什麼可補充的了,在此我想再說說「中國印」的含蓄等「優點」。
據北京奧組委的官員說,"它(中國印)所體現出來的內涵非常豐富,把中國人含蓄的傳統文化和中國人比較穩重的處事態度都展示出來"。我覺得這實在不是該應該驕傲的地方。所謂的含蓄在更多的時候意味著實力的不如人,委屈求活。我想我們的先人在歷史的大多數時候是不含蓄的,所謂的中國人含蓄了也不過是近百年的事情,晚清之後的事情。在別人的刀子下,被肆意的欺凌侮辱。懦弱、求生的人生存了下來,也就變的「含蓄」了。
我實在難以想像,持刀縱橫的大漢、盛唐、成吉思汗等英雄會在別人的進貢臣服下,非常感到「不好意思」「含蓄」起來。
會徽的儀式也是意圖盛大而的確是無聊的。達官貴人的露面是必不可少的,當然,為了愉悅他們,所謂的「藝術家」「藝人」們也就成了必備的作料。革命導師列寧曾經說過如下意義的話,革命對人民大眾而言是一場盛大的節日。看來我們領會的不但很深而且非常的全面。擰開電視撲面而來的就是「節日」的盛會,誰也搞不清在慶祝什麼,反正熱鬧就好,歌頌就好。夜深人靜想休息養神以便明日更好「革命工作」時,人民大眾的秧歌隊卻提醒你仍要歡慶。
每天在歌舞昇平中我覺得實在是「好」。偶爾會聽說還有很多人受苦受窮,受到欺壓,我想那一定是烏鴉國的事,是與我們無關的。不過想像覺得這奧運會是否應該在中西部舉行更好,如西安、成都、武漢或者其他地,或許對他們的經濟社會發展會有更大的帶動意義,全國人民還是一樣在盛大的節日中歡慶的。可有人說那是不行的,他們落後的很,不是偉大的首都。我也就無語了,我想像自己在偉大的首都享受的種種禮遇:「暫住證」、「務工證」等。還是覺得首都偉大,管理「規範」啊。當然也有一點麻煩,就是越是在節日需要人民慶祝時,首都的各式各樣的管理就越「規範」的很,外地人、平頭老百姓還是老實的在家待著好,因為有些人的快樂、安全更重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