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臺改組」呼聲起 中南海憂黨逼民反 八月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討論憂患意識

作者:羅冰 發表:2003-08-06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十四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訂於八月初在北京召開中央工作會議,並要求各地、各部門就黨內、社會問題、方針政策實踐上的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各地、各部門反饋出來的意見、建議七百多個─歸納為二十個大問題。針對這些一問題,胡錦濤強調憂患意識。這次中央工作會議的主題也是憂患意識。

*八月初在京召開中央工作會議

一年一度在夏都北戴河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今年改在北京召開,時間是八月初。

七月十四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至省、部、軍一級黨委,訂於八月初在北京召開中央工作會議。會議主題:對當前工作、突出矛盾、社會危機、憂患意識,謀求取得統一認識、統一思想、統一部署,為今秋召開的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要討論、通過的決議,打好基礎。

該通知要求:結合本地區、部門,自黨的十六大及十屆人大以來的工作、黨的建設等,進行小結,並就黨內問題、社會問題、方針政策實踐上的問題,歸納提出建議。

*曾慶紅大講「五亂」

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近期先後在中央書記處召開的宣傳、新聞、理論內務會上,中央政策研究會上,在華北地區考察時和省委書記的談話中,都反覆說當前黨內、社會上有以五種混亂情況:(一)黨的領導層、高級幹部隊伍,對忠誠實踐三個代表思想混亂;(二)黨組織建設、思想政治建設方向混亂,(三)政治體制改革方向、目標、內涵在認識上、建議上、貫徹上混亂;(四)對當前黨內、社會上主要問題、主要矛盾、主要焦點、主要危機、潛在危機的判斷上、認識上混亂;(五)新領導班子在接任工作中,出現、發生人為主觀意識造成的混亂。

曾慶紅在第五項「混亂」中,所提的新領導班子在接任工作中,出現、發生人為主觀意識造成的混亂,顯然是影射和攻擊胡溫新政的。後來,他在中央部委書記組織會議上,又改了調門,改曰說;某些地區、部門,新舊班子交接後,在對所屬環境、事件、問題的認識、處理上,出現了混亂,影響了工作進度,云云。

*地方部門較突出的問題

根據七月十四日中央通知的要求,從地方黨委、部委黨委(組)反饋的問題、建議,近七百多個,中辦、國辦將其歸納了近二十個大問題,其中較典型、較突出,有代表性的問題如下:

*普遍缺乏憂患意識,其中對社會矛盾激化引發規模動亂;社會政治訴求升級引發社會暴動;黨內派系鬥爭牽動社會混亂,引發無政府主義狀態,失控,造成內戰;對某事件處理、解決失當,激化社會矛盾,引起大局動盪;金融政策錯誤而引起社會恐慌、混亂,演變為社會政治動亂。
*掀起學習、實踐、貫徹三個代表思想新高潮,又流於表面和形式主義重演。
*地方黨委、政府和基層組織、部門關係、矛盾的積壓,尖銳化;地方黨委、政府及領導幹部和各階層人民在政治權利上、經濟利益上矛盾激化、積累,待某時期、借某事件會總爆發。
*政治體制改革進程和經濟改革、發展的脫節,和社會發展、人民期待的距離。
*社會經濟收入二極化、地區經濟發展差距懸殊,形成各階層矛盾升化、對抗性。如:西北地區原材料,能源都拒絕向上海、江蘇、廣東等地區供應。
*法制建設、以法治國的進展不平衡,導致社會問題叢生,矛頭向上(中央),造成地區管治危機。(據國辦《簡報》報導:社會上各種對政府、政策、社會現實的不滿、反對的訴求、呼聲,已經直接提出「下臺、改組」、「政治體制改變」等。)

*胡錦濤:現行政治體制一定要改革

胡錦濤近期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現行政治體制一定要改革,要適應時代發展,又要符合國情。小平同志在八十年代就點出要害:不進行政治改革,經濟改革難取得持續成果,社會難長治久安。政治改革要抓緊、抓實,不失時機。要明確,政治改革不搞歐美三權分立制。政治改革要體現民主、法治、為民的宗旨。任何違背或違反這二苦 的,都是對人民的背叛,對黨的事業的背叛。

*「違背人民意志必激發推翻共產黨」

胡錦濤還強調:從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中央委員和黨政軍各級領導幹部,必須要有憂患意識,憂患意識包括:國家安全方面,國家領土和主權方面,共產黨執政地位合法性,全局和大局的穩定,經濟、金融形勢,來自內部突發事件,外來霸權主義軍事襲擊和軍事集團圍堵等。

胡又指:黨脫離人民、違背人民意志,甚至壓制和剝奪人民權利和利益,必然會激發人民起來推翻共產黨。歷史都證明這一條真理和不可逆轉的規律。

李長春近日在內地考察時,也多次呼籲黨政領導要有憂患意識,並引用胡錦濤的話說:要清醒共產黨面對的最大敵人、最主要的憂患,就是共產黨自己,是共產黨背叛人民的利益。

2003年8月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