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民的意志和品格

作者:白夜(韓國聖公會大學中國學系) 發表:2003-08-08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可能對二○○二年世界盃中韓國足球隊「拚命三郎」的精神有著深刻印象。他們踢球的技術也許並不比葡萄牙、義大利、西班牙高明多少,但他們有一種面對強敵勇於抗爭,精疲力盡也要奔跑到最後一刻的意志和品格。

七八十年代朴正熙、全斗煥治下的韓國,人民無選舉權,無出版言論自由,監獄裡政治犯人滿為患,工人勞動條件惡劣。韓國民眾,從普通大學生到工人和知識份子,在專制力量的淫威下,冒著入獄、流血、迫害、死亡的危險組織活動,示威遊行,不斷與政府衝突、對抗,二十幾年來一直不讓專制政府安安穩穩,片刻消停。

七八十年代看國際新聞報導,常常可以看到韓國學生示威遊行的場面,許多人對此應留有印象。你隨便問任何一個韓國人,就有他認識的親友長輩曾為當年的民主抗爭受過審訊,甚至坐過牢挨過拷打。韓國現在的國會議員當中,當年因從事民主運動而入獄三四年甚至十年以上者大有人在。民眾參與民主抗爭的熱情和廣泛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朴正熙、全斗煥治下的韓國,七八十年代經濟高速增長,特別是朴正熙為推動韓國經濟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韓國民眾並不因此感恩戴德,膝頭髮軟,認為獨裁者發展了經濟就擁有了專制統治的合法性,樂顛顛地堅持朴正熙、全斗煥的「堅強領導」。相反,韓國民眾經濟上小康了,還更要追求精神上的尊嚴。民主,平等、自由、人權的要求,專制政府一日不答應,青年學生和知識份子就一日不消停地痛斥揭露,集會示威。漢城工人不堪低劣的勞動、生活條件甚至舉行過暴動。一九八零年「光州事件」中三百多名示威學生被全斗煥政府派軍隊槍殺。其他因參加民主抗爭而被警察抓進監獄,拷打致殘者更是不計其數。僅我工作的韓國聖公會大學,就有多位教授在七八十年代曾嘗過鐵窗的滋味,有一位教授竟蹲了二十年黑牢!韓國知識份子主流不苟且,不與專制力量同流合污的骨氣由此可知。

這樣的不懈抗爭,終於使專制制度不斷動搖和鬆動,終於最後崩潰。韓國民眾在九十年代將全斗煥、盧泰愚兩位對人民犯下過罪行的總統送進了監獄,這在富於專制傳統的亞洲國家中開了先河。韓國人民迎來了民主化時代,總統直選,市長直選,直接對選民負責,幹得不好馬上下臺讓賢;總統金大中的兒子受賄與庶民同罪,被起訴逮捕。韓國民眾今天享有的這一切權利,絕不是專制政權自行禪讓出來的恩惠,而是民眾不畏強暴、不懈抗爭贏得的。他們自己用有力的雙手將民主自由的花冠給自己戴在了頭上,何等自豪。壯哉,韓國民眾!

<爭鳴>

作者:白夜

工作單位及職務:
韓國聖公會大學中文中國學系專任講師

學術簡介:
專業本是對外漢語教學,著有<中級漢語會話課本>(2002,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網路漢語>(2002,韓國東洋文庫出版社)。香港<爭鳴>雜誌2003年5月號發表拙文<央視專家們對伊戰的「困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