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客死在日本的中國人的國內親屬不要骨灰

發表:2003-08-08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3月份,一位從香港偷渡來日的上海青年雇琳被凍死在全日空的飛機起落架艙內,其父在聞之噩耗後,以生意忙為由不願來日認 死者的屍體,甚至連骨灰也不想要。這一出人生慘劇讓人深感親情冷漠。然而此事並非異例。據瞭解,歷年來客死東瀛的中國人中有四分之一的家屬不願花錢把死者骨灰運回故土埋葬,骨肉親情竟被十幾萬日元的喪葬費而生生隔斷了。

  通過有關途徑得知,每年大約都有60-70名持有中國國籍的華人死在東瀛,而其中約20人的家屬不願花錢領回親人的骨灰。據瞭解,華人在日死亡後的喪葬費大約要花費30萬日元左右,由中國大使館領事部出面辦理,一般可降至15萬左右。但許多家屬一聽到這個「錢」字,就表示放棄領回骨灰,而與大使館領事部簽下屍體處理的全權委託書。不少家屬甚至在電話裡稱:「骨灰是撒掉,還是埋掉,我們不管了,你們處理吧!」辦事人員驚訝於血肉親情的淡漠和無情,感嘆不已。

  多年來,一部分在日華人為支付昂貴的生活費或學費,辛勤打工,生存條件極為艱苦,營養不良,積勞成疾。有的甚至為了節約幾千元的醫療費而延誤了有效的醫療時機。福建籍的留學生吳某年僅28歲,為積攢學費沒日沒夜地打工。去年6月間,他突然感到身體不適,但為了省下醫藥費,在家裡熬了4天,直到實在支持不住了,才打電話求助。吳某經日本大學板橋醫院搶救了3天,但最終不治。院方稱,吳某在神志模糊的時候,一直喊著中國話,或許在內心深處,他是那樣渴望著家人的圍繞和關愛,渴望著能夠回家。

  當大使館與其國內家屬聯繫時,家屬卻聲稱吳已3年沒與家裡聯繫,家裡目前實在無力支付這十幾萬日元火化費用。「我們是舉債供他出國,他出國多年也未見從日本寄一分錢回來,現在我們哪裡還有錢替他火化?」吳某的屍體在醫院停屍房裡躺了將近一個月,才由日本政府出資火化。

  在東京都某市的一家警察署中供著一盒中國人骨灰。警察署負責人說:「他真可憐,我每天都給他燒一支香,其他人有家屬來拜祭,他總是孤零零的。」中國大使館辦事人員說:「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努力通過日本政府解決喪葬費,然後自籌資金把骨灰運回中國,但我們無法保證所有中國人死者的骨灰都能夠葉落歸根,回到故土。許多家屬收到免費運回的骨灰還是妥善安葬的,看來他們不要骨灰,主要還是經濟原因。」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