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評論:名字的奧妙

發表:2003-08-08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有三個小孩,大的和小的是兒子,中間的是女兒,按照中國計畫生育法規,這是超生違規的行為,要被罰款制裁,但我太喜歡要孩子,再大麻煩也要生,生活在美國,不受華人國家法律的約束。

我現在的妻是菲律賓人,從事護士職業,讓我這個醫生來個近水樓臺先得月,騙到了手,妻的為人還不錯,信奉天主教,也務實能幹,勤儉持家,就是一點不好,對感情的事太執著,一點馬虎都騙不過她的眼睛,令我這個情感無能的大馬虎眼很頭痛,即使偶爾有點男人都有的壞毛病,也不敢明目張膽地做。妻還算講理,特別是大事情上,一切由我做主。

第一個兒子出世時,為了兒子的名字傷透腦筋,想得很多,連自己已經快忘記中國的記憶,也像被打翻的五味瓶一樣,令人煩惱,使人不得安寧,中原許許多多的事情在腦海裡翻騰,兒子名字的事也給擠到邊角,顯得不重要了,儘是一些零亂的東西,中國人的悲慘生活,無可奈何的心態,被洋人欺壓的事實,毛澤東的革命,啊,有了,毛這個名,很有價值,但也有一些顧慮,想來想去,最後還是替大兒子起了個胡一茂(毛MAO)的姓名。

妻的家在菲律賓呂宋島的北部,是馬科斯的家鄉,也有許多菲律賓共產黨游擊隊,自小的時候就很嚮往,就像許多菲律賓的知識青年一樣,對菲共很同情,所以對大兒子的名字也不反對,甚至還有點支持。

我的心情就更加複雜,對毛這個人,很恨,但也有認為毛是個了不起人物的強烈信念,感情太亂,無法理清楚,腦海裡有關毛的事太多,恐怕每個中國人都是一樣,對毛無法忘懷,不管愛,還是恨,毛的烙印永遠在心中,這大概是替大兒子起了毛名字的原因,想讓兒子在世界上留下深刻的烙印,不管方法,也不管別人怎麼看,能留下自己的烙印就行。

大兒子到了上學的年齡,在學校裡有點麻煩,有些老師不認同毛的名字,但也沒有任何權力更改姓名,就有意地將毛(MAO)讀成沒有(M-A-O),也無可奈何,只能由學校去。

女兒快要出世了,名字的問題又是煩惱,中原的事情也要折騰一翻,不知道是給女兒起名字重要,還是想那些烏七八糟的東西重要,但想是不能被理智控制的,一定要想下去,毛把洋鬼子都趕走了,又要做皇帝,殺人搞運動,弄得中原烏煙瘴氣,民不聊生,終於死了,來了個白貓黑貓先生,啊,又有了,小平的平字,於是女兒就得到了胡一萍(PING)的名字。

妻還是沒有反對,只有一點點怨言,說女兒家應該給找一個女偉人名字,想來想去,中國古代的女偉人沒有多大的現實意義,現代的女偉人像毛夫人江青,也太令人噁心,我是一家之長,就這麼定了。

小兒子出世的時候,名字就容易多了,小平的後面是澤民,小兒子得了個胡一民(MING)的名字,妻也沒說什麼話,事後想想,有一點後悔,毛和鄧都是偉人,江如果弄砸了,這小兒子的名字怎麼辦?

三個孩子一點也不知道他們名字後面的奧妙,現在還太小,不太懂事,起名字的權力在父母的手中,也就是在我的手裡,想怎麼起,就怎麼起,由於腦海里許多恩恩怨怨無法安寧,也把三個孩子給拉扯近來,有罪惡感,等他們再長大一些,要仔細解釋,讓子女們自己決定是否要改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