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馬來了 大陸媒體良心丟了

發表:2003-08-09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班牙球隊皇家馬德里即將抵達北京前,中國大陸媒體突然集體失憶,全然「忘了」「7.21」雲南大姚地震這回事,皇馬的新聞卻是鋪天蓋地。直到龍馬大戰結束後第三天──本週二,《人民日報》終於「恢復記憶」,一篇《雲南大姚震區應急搶險任務基本結束》彷彿結案陳詞,除此之外至今尚無其他媒體提及此事。中國媒體是真的忘記了,抑或敏感時期有意淡化救災資金匱乏與請皇馬耗資千萬所形成的強烈對比,以息民憤,其實答案不言而喻。

地震發生後,大姚──這個雲南楚雄彞族自治州小縣城霎時雲集了各路媒體人馬,縣裡稍好的賓館頓時爆滿,連私人旅社也跟著沾光──為迎接新聞記者和地震專家,縣裡早把稍好一點的賓館統統包下,弄得外鄉客只能幫襯私人小旅社。

7月27日,摩托車司機帶著本報記者把整個縣城兜遍,也找不著一家賓館。「死心吧,現在縣裡的賓館全給政府包了接待記者專家,這樣都快一週了,還是去私人的吧!」最後本報記者只得在一家蹩腳的私人小旅社落腳。

此話不假,蛉煙賓館、縣招待所、紫荊樓、欣遠賓館等所有縣裡上檔次點的賓館都成了記者、專家的天下。縣裡最好的賓館──蛉煙賓館成了新聞中心,縣招待所是救災指揮部,欣遠賓館是地震專家樓,僅有13間客房的紫荊樓也成了記者駐地。而且各個賓館都有警察看守,好不興師動眾。就連當日地震專家離開欣遠賓館,該賓館也不知何故不對外開放。直到本報記者離開大姚(29日),其他賓館照舊「外來遊客恕不接待」。

隨著8月2日皇馬抵京將至,中國大陸媒體對大姚救災報導數目一路減產。28日《人民日報》一篇《中央財政緊急下撥2200萬元幫助大姚震區救災》,表示「其中2000萬元用於災民緊急轉移安置和倒房修復等,100萬元用於災區衛生防疫,100萬元用於衛生機構災後修復。」

29日中新網《雲南大姚縣地震已經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0億多元》的報導,透露「截至7月25日18時止,大姚縣『7.21』地震受災199509人,傷亡人數522人,其中死亡16人,重傷71人,輕傷435人;死亡大牲畜1120頭;民房倒塌1556戶9343間。另外,當地學校、衛生院、鄉及鄉以上機關事業單位房屋、各型水庫、壩塘、電站、溝渠、公路、撟梁、通訊線路及設備、城鎮供水設備,以及縣鄉街巷等均大量受損。各項共造成大姚縣直接經濟損失102664.54萬元。」

到了30日,除了中新網一篇《大姚地震受災人數增至125萬人 雲南省籲請援助》,文中「雲南省紅十字會再次向全社會發出關於緊急救助大姚地震災區的呼籲」,而其他大媒體的救災報導卻戛然而止了。相比之下,當日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上「皇馬中國行」新聞大張旗鼓,多達20條。到了8月2日--龍馬大戰當日,皇馬的報導更是飈升三倍,60條都不止。

官方媒體就這樣一直有意淡化「皇馬掘金之瘋狂」與「大姚救災資金之匱乏」兩者極為強烈的對比,也算是煞費苦心。可是紙包不住火,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一邊是化緣乞錢救災,一邊是大筆花錢獻洋媚,真是見識短陋,心痛!!為此,三年內本人不再想為雲南捐款!」 一位網友氣憤地如是說。

當媒體瘋狂追逐這場用數以千萬計的金錢堆砌出的沒有專業水準卻熱鬧異常的商業足球「秀」時,恐怕忘記了自己的義務:關注為企盼捐款援助,仍住帳篷以土豆為生的災民。這樣泯滅道德良心的媒體和相關當局終將失去其公信力,失去民心。

(亞洲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