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政客沈迷歷史地位

作者:陳世耀 發表:2003-08-11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在七一講話中未提政治改革,高舉江澤民「三個代表」的大旗,被國際媒體評論為對江讓步。報導指出,三個代表已逐漸和江澤民脫鉤,換言之,江斤斤計較於垂名史冊,與馬、列、毛、鄧同輝的願望可能落空。與江澤民相較,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10月將交棒,卻出版14本「馬哈迪思想」叢書,擬設研究院傳承;臺灣也有「李登輝學校」「凱達格蘭學校」,亞洲政客沈迷歷史地位,追求「不朽」的夢想似不絕如縷。

 希望奠定自己歷史地位、永垂不朽的領袖,古今中外多如過江之鯽,但成功者凡幾,英雄需要時勢創造,英雄不等於權力似成歷史定律。獨裁者胡森在伊拉克無處不在的各種造型雕像被憤怒的人民拆除踐踏殷鑒不遠,但這些場景並未提醒亞洲的政客們謙卑,個人崇拜或叱吒風雲只是一時,權位終有交棒的時候,只有制度和人民才是永久的。

 孫中山先生在中國近代史上的歷史地位,國民黨、共產黨都無法否定;毛澤東、蔣中正、鄧小平各領風騷,各有獨特的歷史定位。江澤民卸任總書記、國家主席後,還冀圖藉三個代表理論鞏固其一代宗師和思想指導地位,即使換得胡錦濤人馬的妥協推崇,但江把持軍委主席不放,胡溫體制藉抗SARS、整頓舊體制的貪腐和官場文化,獲得民意和國際輿論支持,江的政治地位已岌岌可危。中國大陸此後如不再出現如毛鄧的強人領袖,未嘗不是政治現代化的起步之一。江澤民在政經改革方面開放並無實績,隨著職務交棒,權力光環消失即快速褪色,說明人治消褪、權力制度輪替正在成型,這是正面的訊息。

 反觀臺灣,我們也看到鮮活的實例。蔣中正時代各地豎建銅像,領袖順位排在國家、責任、榮譽之前的實例自不待言。號稱解除戒嚴民主時代的李登輝,掌權初期並無塑造個人威望的企圖,但其任期後段,包括出版李登輝言論集、赴革命實踐研究院授課,卸任後更設置「李登輝學校」、出版叢書,圖藉個人主張延續影響力,甚至登上歷史宗師或「國父」地位的意圖不言而喻,和江澤民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陳水扁是草根起家的政客,但卻未免除個人崇拜式的競選手法。他學步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拍個人寫真集,先拍「阿扁寫真集」販賣,競選期間又用「扁帽」籌款,當上總統後電視臺出現「阿扁與阿珍」連續劇,戴扁帽迎接他視察的空軍將領將獲拔擢為副侍衛長;他創立「凱達格蘭學校」,招募政商界人士收為己用,厚植政經實力,好像李登輝和過時的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的翻版。

 加上馬來西亞馬哈迪半獨裁的例子,亞洲政治領袖這類舉動,其實是「部落式臣屬政治文化」的縮影,是社會未臻足夠文明或政治文化發展未成熟前的象徵。部落式政治文化講求領導魅力、臣服和對最高權力掌握者的個人忠誠,所以領袖的思想、言行成一般民眾遵循的指導綱領和仿效對象,胡森統治伊拉克即是如此。

 西方社會個人聲望如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或美國歷史上幾位聲望政績俱佳的總統,即使對國家的貢獻卓著,卻罕聽聞出版個人思想指導書籍,或拍個人寫真集、設置xx學校傳授後進者。江澤民、李登輝一輩追求這類虛浮不實的夢幻猶情有可原,如果胡錦濤、陳水扁或未來如果泛藍的連戰、宋楚瑜有機會掌權,但願他們都能摒棄個人崇拜,或刻意塑造個人歷史地位的風格,用真正的政績扭轉乾坤、創造歷史,藉權力輪替淡化個人色彩,華人社會才可能真正步入現代化國家之林。

(轉自世界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