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庥是什麼東西?

發表:2003-08-11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祚庥同志是我國著名理論物理學院士,哲學教授,並且曾經是黨的科學意識形態工作者,在十分重要的中共中央宣傳部任職,雖然對於何祚庥同志的社會評價有很大的分歧,科學圈裡有一些人甚至認為何祚庥同志不是搞科學的,而是搞意識形態的,把他叫做「政治院士」,但是,我們認為,作為科學戰線的一位旗手,何祚庥同志的一生是戰鬥的一生,對何祚庥同志的思想進行深入的研究,將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
何先生的經歷很有意思,在清華讀書時就光榮地成為黨支書,由於鼓吹「自然科學的階級性」,得到中宣部科學處於光遠處長的賞識,50年代初畢業後即被選入中共中央宣傳部任職,他和龔育之同志邊成為於光遠麾下的兩員大將。何祚庥同志高舉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大旗,在自然科學的各個領域縱橫馳騁,橫掃自然科學各學科牛鬼蛇神;他的許多大作,其威力之狂烈,氣勢之凶猛,棍法之嫻熟,令我們至今難以忘懷。

60年代,何祚庥同志光榮地參加了我國氫彈的研究工作,在一個課題組裡任黨總支委員。

文革後何祚庥同志積極投入到自然辯證法的研究,並且終於用毛澤東思想關於「物質是無限可分的」理論,證明了「層子」是存在的,雖然何祚庥同志的這些成就沒有得到世界物理學界的認同,被資本主義統治的世界物理學界一致認為是偽科學,因為按照波譜爾的分界標準,「物質無限可分」這個命題根本無法證偽,因而只能是偽科學。但何祚庥同志的工作還是得到了我國政府的承認,「層子模型」的論文榮獲國家自然科學進步獎。

中國物理學界所說的層子也即外國人所謂「夸克」,夸克到底存在與否,不過是一種科學假說,既沒有理論的證明,也沒有實驗和觀測證據,就連提出夸克假說的蓋爾曼也認為實際夸克可能是不存在的。美國人花了上億美金尋找夸克,沒找著。許多美國人認為這個項目根本就是科學家編造的一個騙局,為的是一步一步地騙取國會的撥款,所以後來美國國會停止了撥款,凍結了這個項目。

何祚庥同志堅定地信仰毛澤東思想,根據毛澤東關於「物質無限可分」的原理,何祚庥同志積極鼓吹,不僅層子是存在的,而且「層子也是無限可分的」。層子下面有「亞層子」,「亞層子」下面有「無子」,「無子」下面有「前子」,「前子」下面有「毛子」,等等。這些「子」們是否真的存在,雖然目前還沒有結論或許今後也不可能有什麼結論,但應當說,這些「子」的名稱確實閃爍著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光輝,「無子」即無產階級子,「前子」即前進子,「毛子」即毛澤東子,在那難忘的文化大革命年代,這些子的名稱就像戰鬥的號角鼓舞著中國的物理學工作者滿懷著革命的激情,勇攀物理學的高峰!

但時代變了,那種以革命口號代替科學,用謊言欺騙和麻醉人民,用革命理論指導科學研究的做法漸漸過時了。

90年代各行各業都在乘亂髮財,國有資產大量流入個人和小集體腰包。我國引進的高能對撞機項目,使物理學界初嘗甜頭,我國引進的這套設備除了裝門面之外,對於實際的科學研究至今還沒有產生任何實際效益,今後恐怕也不會有任何實際作用,但是,由於這個項目,高能物理所蓋了辦公樓和宿舍樓,解決了住房問題,這在當時是很不容易的。於是,何祚庥同志大力倡導一個「τ-C工廠項目」,這是一種比電子對撞機更高一級的物理學研究設備,美國人打著找夸克的名義開發了這種設備,一次又一次不斷地從國會騙取經費,由於不斷加大投資,夸克卻始終沒有找到,國會停止撥款後,設備也就閑置了。何祚庥同志為了繼續美國物理學界的遊戲,大力鼓動立項,為了引進這個項目,當時國家撥付了500萬人民幣的預研究經費,物理學家一班人乘機遨遊美國,一時好不風光。

但有位天津大學的崔君達教授仗義執言,從理論上對夸克的存在提出了一點疑義,結果在1996年引發了中國物理學史的一場大規模的意識形態運動,何祚庥同志作為核心人物組織了大量的物理學家甚至文學家加盟,動員了《科技日報》、《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一大批媒體參戰,論證層子(夸克)是存在的,對崔君達先生進行打壓和圍剿,然而,這場大戰的結果有些出乎意外,勢力強大的何祚庥軍團並沒有取勝。1996年中央最高層招回揚振寧、丁肇中進行諮詢,經過慎重和廣泛的諮詢研究論證後決定:τ-C工廠項目槍斃!

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有沒有必要全國勒緊褲腰帶去花幾十億甚至幾百億美金去尋找一個科學夢幻中的很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的粒子?甚至連提出夸克假說的那位物理學家也承認夸克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美國人花了近千億美圓擁有更高級的設備儀器都沒有找到,我們中國的物理學家僅僅因為懂得點自然辯證法就可以發現夸克嗎?今天,從世界理論物理學的發展看,夸克或者層子的夢魘已經被歷史無情地拋在了後面,或許我們應當感謝中央,量力而行,有所為,有所不為,中央的決策避免了中國人的一次上當受騙!

何祚庥同志或許意識到,時代變了,搞偽科學已經沒有出路了,如果說「層子學」是一種偽科學的話,那麼,自從τ-C工廠被槍斃後,何祚庥院士就從搞偽科學轉而反偽科學,這實在是一種大徹大悟,一種立場的轉變,一種世界觀的飛躍!因為他十分清楚,在科學領域裡他實在不可能有什麼建樹,科學的飛速發展,他的那點可憐知識吹到天上也就是科普水平,況且早已陳舊老化腐朽不堪,在理論科學的領域裡永遠只有第一,沒有第二,老是跟在外國人後面爬行沒有什麼意思,炒炒革命新聞雖然可以濛濛外行人,但在行業內終究得不到承認,再說,用政治運動的方式來搞科學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何祚庥還有他的那些昔日戰友們諸如於光遠、龔育之同志,雖然都十分懷念那個火紅的年代,恨不得時光倒流,回到那50、60、70年代去,但畢竟黃河東流水,無可奈何花落去。

他何祚庥這輩子根本不可能把何祚庥這個名字寫進物理學史,當然如果有人要編撰一部《偽物理學史》或者《意識形態物理學》的話,他的名字一定是少不了的。應當在沉淪中崛起!應當把失敗當作力量,他或許這樣告戒自己,何祚庥同志的特長在於搞意識形態的鬥爭!敢於鬥爭,勇於鬥爭,善於鬥爭,興風作浪,渾水摸魚,這就是他的優勢啊,他深刻銘記著「共產黨人的哲學就是鬥爭哲學」這條語錄。

於是,這些年來,何祚庥院士領銜發起了波瀾壯闊的「捍衛科學尊嚴,反對偽科學」的意識形態運動,成立了一個叫做「捍衛科學尊嚴委員會」的非法人組織,並當之無愧地成為該運動的精神領袖。

我們看到,何院士人老心紅,戰士風采依舊,棍法依然嫻熟,他又熟練地炒做起小報,操縱起輿論,每一次政協會上,小報記者就像蒼蠅一樣圍繞著他。這些年來,他總是不辭辛苦,精心收集、編造、剪貼、拼湊材料,在政協會上搞提案,雖然每一次調查下來都證明他的提案所依據的事實有些不太真實,但何院士還是兢兢業業地製造他的提案。例如,何祚庥製造的王洪成水變油偽科學案件,早已平反,但他還是經常當作他的成就在炫耀,關於所謂「水變油」,國外在研究,中國科學院也有項目組在研究,在哈爾賓有一條公交線的車就是用水變的油作為燃料。但何祚庥最明白,媒體炒做不在乎真實,而在於氣勢,深明此道呀!正如我們在《胡萬林現象透視》中看到的,何祚庥同志積極領導和參加了胡萬林案件的製作,終於將胡萬林擒獲歸案,真可謂寶刀不老。

無論政治形勢如何風雲變幻,何祚庥同志總是跟得很緊,無論在文革前、文革中、還是文革後,何祚庥同志都很吃香。在科學家面前,他是政治家,在政治家面前他是科學家,他總是左右逢源,八面玲瓏。

何祚庥同志的思想太值得研究了!太有價值了!科學界有許多老學究認為何祚庥同志根本不懂科學,這實在是不明戲,人家不懂科學都可以弄到一頂「院士」頭銜,要是真懂科學那還了得!所以,好好研究一下何祚庥思想,你一定會有所收穫的,說不定你也可以獲得一頂院士的頭銜,或者榮任個政協委員之類,也未可知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