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再諮詢被指是「緩兵計」

發表:2003-08-12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議員兼《基本法》23條關注組成員吳靄儀十一日晚啟程往倫敦度假,但是她仍是放不下23條的重新諮詢工作,怕當局會重蹈覆轍。她最擔心的是政府口口聲聲說新一輪的立法沒有底線、沒有前設、沒有時限,但最後原來只是緩兵之計,待陣營重整後,又再次將惡法提出,如數通過。

蘋果日報報導說,曾經在立法會公開質詢特首董建華要多少市民上街才可以令政府回心轉意的吳靄儀,在7.1大遊行之後得到了答案,就是要五十萬人上街董建華才肯作出三項修訂的「大讓步」,最後要自由黨主席田北俊「企硬」才被迫押後《國安條例草案》的立法。然而,最近中聯辦副主任鄒哲開的「動亂之都」的言論,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盛華仁要求港區人大代表支持23條立法,又令吳靄儀憂心忡忡。

「這個不是返回過往兩陣對壘,不是互相磋商的舊局面嗎?」吳靄儀懷疑地問。她在辦公室向記者說最希望是從英國回來之後,有機會和新任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就23條的諮詢地坐下來談談。

其實關注組上週一已經印製了一本名為「踏上正途」的小冊子,直截了當地提出他們對23條立法的新看法──就是只需要修訂現行《刑事罪行條例》,明文界定「分裂國家」和「顛覆」兩個目前法例中沒有的新罪行;加上對條例作出適應化的修訂,廢除「女皇陛下」以及「反英皇罪行」等殖民地色彩的字眼;以及放寬現行法例部分嚴苛的條款,以符合《基本法》列明港人享有的人權和自由等,便可滿足23條的要求。

至於藍紙草案中同時也修訂了的《官方保密法》和《社團條例》,其實均可以容後再分開檢討,獨立處理,當然目前看來政府未必接受。在特首董建華宣布押後立法之後,吳靄儀聯同兩位關注組成員余若薇和陳景生一同約見律政司司長梁愛詩,進行了一次非正式的交流。梁愛詩雖然重申律政司所整理好的文件不一定就是新的諮詢文本,一切要由新局長決定,但是吳靄儀不排除當局只是將舊的藍紙草案,加上五十一項政府的修訂及三項讓步作為新一輪諮詢的基礎或起點。

她形容這個做法只會事倍功半:「關注組只會保留必須修訂的刑事罪行條例的條文,然後將其他的全部刪去。」對於李少光這位新任保安局局長,吳靄儀的初步印象是「唔會□得傾」。李少光表示要九月中之後才會有實質的內容拿出來,但關注組卻不敢掉以輕心。

吳靄儀擔心也有其道理,特別是梁愛詩所整理的《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根本沒有放寬,舊有的嚴苛條文例如禁制組織、秋後算帳仍然存在。「我最失望是如果不是五十萬人上街遊行,三項所謂讓步就不會有,政府並不打算有任何談判,聽取民意。」她回憶說。而當吳靄儀聽到特首決定如期立法,她直情是嚇呆了,「嬲到髮指」。

不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盛華仁日前對正在內蒙古視察的港區全國人大說,希望他們要珍惜和維護香港的大局穩定,不要亂說話;據瞭解,近期經常批評政府的港區全國人大李鵬飛,主動要求與盛華仁會面,要求盛華仁澄清其談話是否針對他,他又把握機會向盛反映特區政府六年的施政確實出現嚴重失誤。

李鵬飛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和盛華仁傾談了十五分鐘,希望中央可以熟悉香港的實際情況,包括經濟不景、近期的政治風波等。李鵬飛續說,明白中央希望香港穩定大於一切,但根據香港目前情況來看,要達致穩定不易,因回歸六年以來,特區政府施政確出現嚴重失誤。

大公報報導說,李鵬飛在會面中,要求盛華仁澄清其言論是否針對他、是否覺得他沒有資格當港區人大;據引述,盛華仁回應說,他沒有這樣的意思。盛華仁上週六發表對港區人大的四點希望後,曾經在七.一大遊行之後批評過特區政府的港區人大馬力、劉佩瓊和薛鳳旋,亦與盛華仁見過面。

而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則表示,只要臺灣駐港機構不涉及間諜行為,《基本法》23條的立法,完全不影響臺灣駐港機構現行的運作。梁愛詩十一日會見臺灣傳媒香港訪問團時表示,早於23條立法在草擬階段時,已充分考慮到臺灣問題。她指出,香港目前還沒有承認臺灣駐港機構的官方地位,只視他們為商業機構,只要這些機構沒有間諜行為,相關立法內容不影響其現行運作。 臺灣傳媒關心在香港23條立法通過後,臺灣駐港機構能否繼續展示臺灣政府出版物品、甚至有關臺灣總統陳水扁的「主權闡述」、「一邊一國」及「反對一國兩制」等談話內容,梁愛詩肯定表示,只要不是宣傳「反攻大陸」言論,現行運作不受影響,而一般港人表達意見的集會或示威遊行,並不在叛國、顛覆等討論範疇內。

(多維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