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叁個代表」入憲遭遇黨內外反對

發表:2003-08-13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12日轉發新華社的消息透露,中共中央計畫修改憲法,將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倡導的「叁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憲法。預定10月份召開的中共十六屆叁中全會將討論修憲事宜。

消息說,中共中央政治局11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叁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討論研究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問題和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會議認為,要實現十六大提出的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經濟體系的任務,必須進一步推進經濟體制改革,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為適應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進步加快的國際環境,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新要求,必須加快推進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經濟社會發展繼續提供強大動力。

會議認為,憲法的穩定是國家穩定的基礎。現行憲法是一部好憲法,總體上適應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應該保持穩定。同時,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依照法定程序對憲法作適當的修改和補充也是必要的。

會議指出,開展修改憲法工作,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叁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十六大精神,體現我們黨和人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取得的成熟經驗,為在新形勢下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好地提供法律保障。修憲工作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嚴格依法辦事。

會議決定,就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問題和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進一步深入徵求意見。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經十六屆叁中全會審議後,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該消息沒有具體提及將對憲法做哪些修改,但外國分析家認為,中國憲法將首次保護過去20多年內推動中國經濟騰飛的企業家的財產權。

美聯社指出,這次修憲,將使江澤民實現其長期以來希望在新中國歷史上同毛澤東和鄧小平並駕齊驅的目標。毛澤東領導創建了新中國,鄧小平則啟動了中國的經濟改革。

美聯社說,即將迎來77歲生日的江澤民,去年11月從干了13年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職位上退下來,但依然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之尊,繼續影響著中國政局。把牽強命名的「叁個代表」寫入憲法,無疑會增加他對現任領導人胡錦濤的影響力。

事實上,在江澤民退休、胡錦濤接班的中共十六大上,「叁個代表」已被納入中共黨章。但分析家認為,一些黨員和法律專家反對在憲法中指名道姓地寫入江澤民及其叁個代表。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者Joseph Cheng說,黨員幹部反對在倡導集體領導的今天,過份突出江澤民個人的領導能力;法律專家說,那樣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混亂。

他說,憲法保護私有財產和企業家的權利,就是對江澤民貢獻的確認。

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社會和經濟狀況已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但中國企業家的政治地位依然模棱兩可。直到1999年,憲法才確認私營企業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非以前所說的「國有經濟的補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