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繼承者正浮出水面(上)

發表:2003-08-14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營企業的先鋒一代在意識到歲月不饒人之後,已開始為他們的商業帝國作出何去何從的決定--把自己的財富和企業的未來交給他們的下一代。不過,在財富創造者與財富繼承者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距,兩代富豪間的代溝也是財富本身所無法掩蓋的。

 
在中國實行經濟改革二十五年後,一些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的創始人正在把經營大權轉交給自己的孩子們。最新一期遠東經濟評論的文章指出,這在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第二代私營企業主的出現還是開天闢地頭一次。私人企業曾在共產黨執政前存在過,隨後便被國有化了。共產黨直到一九七八年才允許出現私營企業,但真正形成規模還是從九十年代開始的。

在廣州《新財富》雜誌於今年四月評出的「新財富400富人榜排名」中,僅有五人的財富不是自己創造的。許多自己創造財富的第一代富人,打算把經營大權交給他們的下一代。在中國的發展正推動和左右全球經濟之際,中國的第二代富豪已把許多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與父輩相比,繼承者們接受過更好的教育,更職業一些。


共產黨對私人企業家態度的轉變,已讓那種任人唯親的資本主義「幽靈」重新籠罩著中國。共產黨認為絕大多數民營企業家誠實地獲得了自己的財富,並要把一些最富有的中國人發展成為中共黨員。一些第二代私人企業領導人已明顯地向共產黨靠近。

比如,新財富排名第二位的中國最大汽車零件生產商、萬向集團創始人魯冠球,已將總裁一職交給了兒子魯偉鼎,而魯偉鼎在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為中國民營企業家代表當選為共青團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

不過,遠東經濟評論文章指出,與魯偉鼎相反,許多第二代民營企業家與共產黨的關係一般,其中部分原因是同其家族企業有關,他們不太需要同共產黨的官僚官員去「套近乎」;此外,他們的更喜歡陪吃陪喝的父輩們,目前仍經常在此方面發揮「余熱」。

排在新財富第249位的重慶力帆集團創始人尹明善,儘管過去曾被共產黨打成了間諜,但現在卻是最具政治影響力的中國私人企業家,其官方級別相當於省長,目前擔任重慶政協副主席。尹明善已將自己三分之二的時間用在政治事務上。不過,與之相反的是,尹明善的兒子卻表示自己對政治不感興趣,共產黨也從來沒有接近過他。

中國第二代民營企業家與父輩們也有一些共同的特點,如感召力和積極肯干的進取心。中國紡織業大亨、新財富排名第109位的吳良定的長子吳捷說,許多第一代企業家都曾被共產黨迫害過,並被這種經歷驅使著。

以吳捷的家庭為例,他爺爺曾在共產黨打敗國民黨前加入了國民黨,因此他父親的成分就不好,失去了上大學的機會。吳捷說,因為有了這些經歷,許多第一代企業家「有了一種緊迫感,急需證明他們自己有能力,他們有一種強烈抵抗壓迫的感覺。」

因為第一代民營企業家仍在位,絕大多數的財富繼承權尚未完成,同胞兄弟姐妹間的競爭也會打亂早前的計畫。山東中獅國際集團創始人李樹森決定把將企業交給兒子李華山,但卻遭到其它幾個兒子的反對,理由是李華山不應取代老大李鐵山來繼承父親的大權。為了安慰李鐵山,李樹森在做出李華山主管集團核心公司的同時,又不得不同意李鐵山繼續掌管中獅北京公司。目前,李樹森還沒有最後決定,該如何分割中獅的所有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