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的幽默感

作者:傅紅春 發表:2003-08-16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幽默感呢?最簡單地說,就是具有以輕快的語言、神態、舉止引起別人歡笑或領會、感受別人帶來的這種歡笑的能力。

一點也不誇張地說,領袖的幽默感,是一筆會有很高回報率的政治資本,自如地運用它,更是一種高超的政治藝術,它可以使領袖在冷酷無情、瞬息萬變的政治中,得到許多好處。

1.寵辱不驚地調諧自我感覺

領袖在達到他們政治生涯的頂峰之前,極少是一帆風順的。即使盤踞於最高權力寶座,也不是只有鮮花和讚美。有幽默,就可以保持心理平衡。

1922年,剛作了闌尾切除術的邱吉爾,競選中失敗,使他二十二年來第一次失去了下院議員席位。邱吉爾說:「轉眼之間,我發現自己失去了職務,失去了席位,失去了黨派,甚至失去了闌尾。」既傷感,又不失豁達。1940年,六十五歲的邱吉爾終於登上英國首相寶座,並作為著名領袖留名於世界歷史。

2.左右逢源地親和人際關係

人是社會的人,離開了人際關係就不成其為人。領袖更是如此,要與更多的人打交道。幽默,就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第一次見到他的財政部長時,與部長親切握手並且說:「喬治,我注意到你梳頭的方式和我完全一樣。」原來兩個人都是禿頭。財政部長被總統的這種隨和深深地感動了,事後常愛與人談起這件事並說他永遠也不會忘記。


3.大智若愚地塑造公開形象

領袖的形象,最主要地取決於領袖的才能和政績,但往往幾句笑話也能對公眾發生作用。

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林肯,他的容貌不揚,眾人皆知,他自己也經常拿這一點開玩笑。在一次集會上,他講了這麼一個小故事:「有次我在森林的小路上散步,遇到一位騎馬的婦女走過來,我停下來讓路。可她也停下來,目不轉睛地盯著我的面孔看。她說:『我現在才相信你是我所見到過的最醜的人了。』我說:『你大概講對了。但是我又有什麼辦法呢?』她說:『你已生就這副醜相當然是沒法改變的,但是你可以待在家裡不要出來嘛!』」在笑聲中,聽眾感受到的是偉人的親切與可愛。

4.避實就虛地繞開敏感話題

談判桌上,以及記者的追問中,領袖總會碰上一些不願意回答、不好回答或不能回答甚至根本不知道如何回答的問題。如何應付這些問題,是對領袖的一大考驗。長於此道者就會用戲言或小「花招」把它岔開去。這比費盡口舌地解釋、爭辯要有效得多;更比冰冷的置之不理或生硬的「無可奉告」易於被人接受。

後來當過以色列總理的梅厄夫人,在她剛被任命為外交部長時,記者問她:「作為女部長有什麼感受?」梅厄夫人微笑著回答:「我不知道,因為我從來沒有當過男部長。」

5.綿裡藏針地化解政敵攻擊

遇到政敵攻擊時,以幽默對之,既不失風度,又使政敵一下子再無話可說。

聯邦德國總理阿登納在議會發表施政綱領時,一位反對派議員大聲地諷刺說,綱領中的某個部分是由研究這個問題的專家代為起草的。對此,阿登納停頓了片刻,然後說:「倫納先生,你是一個好妒忌的人!」這句話博得了雷鳴般的掌聲。

6.言簡意賅地說明重大事件

簡短生動的語言,往往會給人以更深刻的印象,並且更容易使大家理解。

在一個討論國際事務的會議上,美國總統雷根說他將設法撮合以色列與阿拉伯鄰國舉行和談,以避免兩敗俱傷的悲劇。對此,雷根講了一個笑話來加以闡發。

他說,有一隻蠍子,來到河邊,要求青蛙背它過河,因為蠍子不會游泳。青蛙說:「嗨!要是我背你,你會刺我。」蠍子回答說:「傻瓜,要是我刺你,你死了,我也會被淹死。」青蛙覺得有理,便答應說:「上來吧!」背起蠍子向河對岸游去。到了河中央,蠍子還是將青蛙刺了一下。

雷根接著講,青蛙和蠍子垂死時,青蛙問蠍子:「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倆都將死去。」蠍子回答:「這裡是中東。」

雷根說完,會上哄堂大笑,掌聲四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