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祈評論:人類是科學的奴隸--寫在大停電之後

發表:2003-08-16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加拿大東部的大停電,逼人思考,什麼原因導致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停電事件,正在調查,大停電造成的巨大影響,不下於九一一恐怖事件,迫人深憂熟慮,電是科學的一部分,是科學的產物,是人類,特別是文明人類不可缺少的物品,沒有電的日子,無法生活,無法工作,無法學習,無法娛樂,人是電的奴隸,也就是科學的奴隸,這種說法不知過不過分?

聯想到前幾天的電腦病蟲(MSBLAST WORM)攻擊,造成無數個電腦癱瘓,不斷關機開機,電腦不能正常工作,急得人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所措,看著電腦發呆,只要能上網工作,跟電腦磕頭也願意,但電腦就是電腦,人再急,電腦就是不急,說人是電腦的奴隸,可能不為過分,電腦是科學的結晶,人也就成為科學結晶的奴隸,也就是科學的奴隸。

電腦和網際網路在短短的二十幾年裡,風靡全世界,電腦的運算速度越來越快,功能越來越多,人類生活越來越依靠電腦,當今世界沒有電腦的日子沒法過,網際網路更是日新月異,全世界的信息,瞬間就知,將人類的生活來個徹底朝天,如今不能上網,收發EMAIL,簡直無法生存。電腦更新換代神速,一轉眼,新一代電腦出世,舊的電腦報廢,整天跟著買電腦都來不及,好像人是電腦更新換代的奴隸,而促使電腦更新換代的根本原由是科學進步,所以人也是科學進步的奴隸。

九一一恐怖事件發生時,筆者離開世貿雙塔大約十條街,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那種恐懼體驗,終生難忘,九一一恐怖事件之後,幾個月都不能正常學習工作生活娛樂,全是因為沒有科學的產物,電話和交通不便的緣故,人變成了廢人,只能幹著急,是科學的奴隸,這一次大停電,與九一一恐怖事件的經歷類似,感覺無望無助,像奴隸一樣,是什麼的奴隸,當然是科學的奴隸。

大停電帶來生活不便,令人生活困難,電冰箱裡的食品,幾乎全部變壞,電視機不能看,沒有新聞,電話打不通,手機沒有信號,電燈不亮,冷氣機不能發動,太熱,加油站不能加汽油,汽車不能開,真實讓人沒法活,特別對習慣了科學文明生活的人,寸步難行,人變成了科學的奴隸,一點都不過分。

大停電造成的影響非常大,夜晚沒有燈光,看書學習完全停止,白天讀書也要燈光的人,白日沒有電燈,也看不進書報,沒有電,不能用電腦寫作,不能收發EMAIL,無法與人聯繫,無法學習,不能上網,更無法知道世界的大事,也無法思考學習,學習本來是人類自己的事情,但現在沒有科學的手段,就難以學習,人真是科學的奴隸。

同樣一個道理,人沒有電,就不能工作,電燈是照明工具,沒有燈光的家和辦公室,不管白天黑夜,都不能工作,沒有電腦,那就更不能工作,不能上網,不能收發EMAIL,工作完全停頓,沒有電話,無法與人聯繫,夏天沒有冷氣空調,熱死人,怎麼工作?人變成了離開科學文明就不能工作的奴隸。

人的娛樂,也離不開科學文明,夏天熱了去海灘,又涼爽,又快樂,但沒有電,廢水處理工廠無法開動,污染廢水排放入海,海水有毒細菌濃度太高,相當不安全,海灘全被封閉。人最大的娛樂是電視,沒有電,電視機是死機一個,什麼聲音都不處,任人怎麼弄,打也不行,罵更沒有用。電腦和網際網路是人樂趣的大來源,沒有電,全得停止。電話也是人的興趣之一,沒有電,電話服務有限,人也不能享受,人的快樂是科學文明的施舍,人也就是科學的奴隸。

科學在突飛猛進,人在後麵筋疲力盡地追趕,被科學越丟越遠,落後在科學之後的人類,看著遠飛去的科學,望洋興嘆,無可奈何,只能甘做奴隸。

還是華人祖宗有遠見,老子教導我們華人,天人合一,無為而治,真理非凡,就是不要探索大自然的奧妙,也不要改變大自然,要適應大自然的生活,冷了用木碳來取火,熱了用西瓜來消暑,中國硬是不肯發揚光大四大發明,拒絕發展科學,讓火藥指南針等開花在西洋,就連現在嘴巴上講科學的華人,骨子裡面還是華人文化的無為,就是不願甘做科學的奴隸,華人真是偉大。

人類已經變成科學的奴隸,出路在哪裡?

胡祈 美國紐約

二零零三年八月十五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