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洗衣粉美白染色劑除異味 病死雞搖身變「佳餚」

發表:2003-08-18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柳邕農貿市場是柳州市最大的肉雞集散市場,每天都有很多雞從外地運來。由於連日來的高溫天氣,不少雞在「長途跋涉」中中暑而死,也有一些雞病死,還有一些被踩死擠殘。記者粗略地估計了一下,整個市場裡面每天有近百隻雞死傷。


  對於病雞、死雞的處理,國家《衛生防疫法》、《食品衛生法》等有關法律規定,對生產過程中發現的病害畜禽及產品必須經過處理後焚化或掩埋,絕不許流入市場。那麼,雞販們按照國家的有關規定來處理這些死雞了嗎?


  他們又是怎麼「處理」這麼多的死傷病雞呢?經過明查暗訪,記者發現有不少死雞病雞被一些不法商販買來來做燒烤、白斬雞、快餐鹵雞,或直接充當殺好的活雞拿到市場上去賣,從中牟取暴利。


  死雞有「銷路」 買家成批收


  8月5日,記者在柳邕農貿市場裡採訪時發現有很多賣雞的門面都有幾隻死雞丟在地上或掛在雞籠上,脖子上都被「補割」了一刀。據說這樣給死雞「放血」可以使瘀血減少,使它們看上去就像被「殺死」的,可以賣個好價錢,而且吃起來「也要好吃得多」。還有一些傷殘或病了的雞也被另外圈放在一起。


  這些雞除小部分屬於正常死亡外,大部分都是患雞瘟死亡的。雞販子們都是根據死雞的品種、大小、死亡原因及時間長短來定價的,每隻價錢從3元到10元不等。


  來這裡買死雞的大部分是一些做燒雞、白斬雞生意或者是開飯店的,一般都是自己拉回去處理,有少部分就地讓人加工;還有一些販子買了那些死雞處理也沒處理就拿到該市場裡面去轉手賣出,賺價差;此外,也有少數民工和市民買來自己吃,一般就在市場請人幫處理,不要的內臟會有人來收購,拿到市場裡去賣……


  8月6日下午5時許,一個老闆娘模樣的中年婦女剛出現在家禽行裡,就有一個瘦瘦的女雞販連忙迎了過去,說昨天怎麼不來呢,她的雞昨天剛從玉林運來,是正宗的老水黃毛雞。


  死了十幾隻,已經賣了5只。最後該「老闆娘」以每隻3元買下了其頭天剩下的死雞,讓一個「跟班」的婦女提著。之後,她又到其他雞棚去買了10來只死雞。只見她們把這些死雞裝到一個大大的蛇皮口袋裡,捆到了一輛摩托車上,往航生路疾馳而去……


  8月7日10時許,在一攤點外的地上,有10來只黃毛死雞丟在一堆空雞箱旁邊。看上去那些雞已經死了很久了,有的頭部已經腐爛,蒼蠅在上面飛來飛去,散發出陣陣惡臭;雞冠和雞肉都呈紫黑色,整隻雞都硬梆梆的。


  記者問雞販死雞怎麼賣時,她說單賣一隻5元,全要則4元一隻。記者嫌她賣貴了,她表示無所謂,因為「每天都有很多做飲食生意的人搶著來買」,根本不愁賣不出去。果不料其然,12時許,一個30來歲、上著紫色短袖下穿灰白牛仔褲的少婦騎著一輛破舊的山地車來到該攤棚旁邊去看死雞,看中了的就往一個蛇皮口袋裡塞,也不跟老闆娘問價錢什麼的,她們之間似乎已經有了某種默契。


  只見那個少婦撿了3只死雞後就給了該老闆娘12元錢;隨後又到其他攤位上去挑死雞,記者尾隨著她走了5家門面,發現她最後買了9只死雞,然後把這些死雞捆在自行車後往市場後門回去了。


  買回丟進鍋 賣前細「加工」


  記者一路跟蹤,最後看著她把自行車推進了柳東路144號住戶旁邊一家沒有門牌的低矮平房裡。於是記者藉故進去問其是否做燒雞生意,並假稱自己是一飯店的採購員,想買燒雞和白斬雞。這時屋裡出來一中年男子,見生意上門,一邊熱情接待記者,一邊幫著那少婦把裝著死雞的蛇皮口袋從車上提下來,丟到牆角下。在門口的牆根下擺著一個煤爐,上面是一隻打開了鍋蓋的鋁鍋,裡面是翻滾的黑油,正炸著一隻已被拔毛破肚的死雞。


  沿著牆根還雜亂無章地擺放著不少東西,有已經剝下來的雞毛和一堆垃圾,有餵豬的潲盆子,有洗衣洗澡用的塑料桶,弄得地上髒兮兮的;而且旁邊就是豬圈,養著一頭幾十公斤重的白豬,豬糞難聞,蒼蠅亂飛;牆角掛滿了蜘蛛網。只見這對自稱姓黃的夫婦等死雞炸好後就把它拿出來放到一個散發著刺鼻藥味的鍋頭裡,不久一隻黃澄澄的燒雞就出籠了,再經過一些簡單的處理便可以「上市」了。


  記者從一位做燒雞生意的劉先生那裡知道,那鍋裡面放的都是一些已經調好了的食品染色劑和化工原料,這是給死雞染色加香除異味的,其中的一些藥物甚至可能含有毒素,吃了後對身體是極為有害的,加上病死雞本身就具有病菌,就是被擠壓死的雞,時間長了也會攜帶病菌。


  他介紹,死雞加工販子一般都是把死雞剝完毛後,先用雙氧水或鹽水泡上半天,等把裡面的瘀血全泡出來、臭味全去掉以後,才開鍋油炸。油炸完後還要用洗衣粉把油除掉,製造假象,不讓人看出被油炸過。至於白斬雞的製作方法,他透露,白斬雞的加工工序更加簡單,用硫磺來熏就可以使積有瘀血的死雞變白,再加一點香料便可與活雞無異,普通市民根本看不出。


  為了瞭解他們把加工好的死雞放在哪裡,記者藉故看雞走進他們的房間裡。一個只有20平方米的房間建了一堵矮牆,把房間分成了兩半,各放著一張床。房間低矮潮濕,堆滿了雜物,散發著陣陣霉臭味。靠左邊那間床頭牆下放著一個冰箱,冰箱的一邊蓋子打開著,裡面是七八隻已經剖膛破肚了的死雞。記者就著房裡昏暗的光線看了看,那些死雞的大腿、雞冠都呈紫黑色,凝結在雞脖子上的也是紫黑色的血跡。整隻雞被凍在了冰箱裡,拉也拉不動。


  生意做得火 皆為暴利驅


  記者於是問他的燒雞店在哪,他說就在柳州東環綜合市場裡,從其住處要走很遠才到,並說他們一般要到下午4時才出攤,如果需要可以傍晚來買。記者跟他說要買幾十隻,問他是否還能多加工一些雞。他說就只有10來只,但是他可以跟他姐姐要。記者於是跟他約定傍晚再來看貨。


  在該住戶旁邊一小商店裡搓麻的一名女士告訴記者,他們每天上午10時以後都會看到那戶人家的女主人出去買死雞回來加工,加工好了,下午就拿到東環綜合市場裡去賣。


  她說,這對夫婦之所以要跑那麼遠去東環菜市賣,而不是就近在附近的柳東窯埠農貿市場賣,是因為附近的居民都知道他們所做的燒雞和白斬雞是死雞,怕鄰里傳揚出去,別人不去他們那裡買雞,所以就走遠一點以避人耳目。


  據說在東環綜合市場裡搞燒雞生意的,只有幾家,生意非常好,每天都能賣出去幾十隻。而這對夫婦每天下午拉十幾隻加工好的死雞出去,一兩個鐘頭就回來了,看樣子生意挺不錯。


  當天下午4時許,記者如時「赴約」。那對夫婦見記者就很熱情地推薦自己的死雞。只見擺來加工好了的燒雞和白斬雞,該黃的黃,該白的白,那些雞看上去與一般鮮活的雞做成的沒什麼兩樣,一般的人根本看不出有任何貓膩,只是雞皮破損較多,眼睛緊閉,不像活雞那樣光滑,眼睛半睜半閉;挑開白斬雞破損的雞皮,只見裡面的肉是紅色的,也不像宰殺的雞那樣白。因為瘀血是很難排出的,漂白只對雞皮起作用,不能深入裡層。


  一位「資深」的燒雞老闆還告訴記者,死雞的骨頭裡面有很多成塊的瘀血;而且吃起來肉質比較粗糙、疏鬆,甜味不足,而不像活雞一樣細膩爽口。


  記者問燒雞怎麼賣,該店老闆娘說每公斤14元,要多的話還可以少一些。而在同一個市場裡,卻有不少攤子的活宰雞賣得更貴,燒雞每公斤20元,白斬雞28元。


  一些不明就里的民工和市民以為佔到了便宜,紛紛到她那裡去買,生意很紅火。不到6時他們的雞已經賣完了,而這時候還有不少市民才來賣菜。


  記者給她算了一筆賬,在柳邕農貿市場裡以平均5元一隻的價錢買來,一隻雞都在一公斤以上,有的甚至重達兩三公斤,經加工後,除了成本,每隻雞至少要賺2倍以上,就算一天只賣掉10只,也有100多元的純收入進賬,兩三年就可以「成就」一位10萬富翁。這樣巨大的經濟利益,難怪這些不法商販如此無法無天。


  

南國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