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險些作法自斃

作者:林綺慧 發表:2003-08-19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日前在香港臨別秋波時,涉嫌泄露了重大政府機密。假如有關香港基本法23條的國家安全立法按原先計畫通過及生效,而政府又嚴厲執法,葉劉淑儀可能成為有關法例的首名被告,做了現代商鞅,作法自斃。

港府保安局拒絕就此作出回應,既不直接承認葉劉淑儀有所不是,也拒絕為這位前任局長辯解。

葉劉淑儀12日出席紀律部隊為她舉行的歡送會時,向記者表示,處理23條立法是她任內感到最困難的工作。她指由於工作量大,以及勢孤力弱,曾令她感到氣餒,但因為這是上級委派給她的工作,所以自覺有責任在惡劣的環境下,盡量向市民解釋,和做好條文的細節,以完成立法工作。

葉劉淑儀的"勢孤力弱"說法,等如承認在已知悉大部分市民不支持立法的情況下,但仍不顧民意堅持立法。無論她意在說明推銷23條時感到特區政府對她的支持不足,或是當時她已知悉大部分市民不贊成23立法,她都涉嫌泄露了政府機密。

就葉劉淑儀的言論,亞洲時報在線記者查詢了保安局,要求該局確認或否定葉劉淑儀有關言論,而有關言論又是否違反現時或建議中的法例,和這番言論有否令保安局和特區政府尷尬,保安局悉數迴避,唯一回覆是不會就有關問題作回應。

致力反對23條立法的香港"四五行動"發言人梁國雄表示,葉劉淑儀的說法完全暴露了香港政府當時掌握的情況與公開所講一套截然相反,按照她自己幾個月前堅持的標準,百分百算泄露了政府機密,可以起訴。

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則表示,葉劉淑儀"勢孤力弱"的言論,與她之前聲稱有很多市民支持立法的說法,確是有前後矛盾,但她不肯評論算不算違反23條立法。何秀蘭認為葉劉淑儀在推銷23條立法的手法有問題,曾多次發表與事實不符和誤導市民的言論,幸好香港市民沒有被她誤導,證明市民有分析能力。葉劉淑儀宣布離職後,很多人表示她的離職是香港和特區政府的損失,但何秀蘭認為,葉劉淑儀的離職反而減少香港市民的損失。

過往葉劉淑儀在推銷23條時多次強調,大多數香港市民支持立法.其實特區政府以數據製造言論,以獲得市民支持的做法早有前科。在居港權問題上,自終審法院裁定內地居民所生子女有居港權後,特區政府指按照裁決,將會有百多萬人來港,對香港教育、醫療、住居、福利等造成極大壓力,令大部分市民支持香港政府要求人大釋法,以阻止大批人士來港定居。

居港權問題上,特區政府成功以數據取得市民支持,但在23條立法上,再重施故技時,卻被學者推翻大部分意見支持立法的言論。葉劉淑儀的勢孤力弱言論,可見她當時其實已知道大多數市民不支持立法,只因為立法是上級委派給她的,所以有責任完成,更因此公開說瞎話而已。

若葉劉淑儀指的勢孤力弱,是暗示特區政府對她在立法工作上的支持不足,則更暴露了以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內部出現矛盾。雖然葉劉淑儀在辭職聲明中指,對特首、各司長、局長等同事給予的衷誠合作及支持表示感謝,但縱觀在23條立法過程中,除了董建華外,鮮有官員公開表示支持23條立法。

葉劉淑儀錶示,只要在不披露官方機密原則下,她會考慮寫書。現時書尚未出版,已不經意地泄露了官方機密,顯示政府在23條立法上是在知悉大多數市民不支持下,仍不顧民意想如期立法,以及特區政府的內部矛盾問題。對法例熟悉如葉劉淑儀者尚且這樣容易誤觸雷區,其他人等動輒得咎更可想而知。

原題:葉劉淑儀幸未作法自斃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