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訪美效應中國禁用微軟?

發表:2003-08-21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採購中心官員高志剛表示,為了保護中國的軟體產業,中國政府未來將僅購買內裝中國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的硬體,要購買非中國本國軟體系統的政府單位,一律特別呈報。由於臺灣副總統呂秀蓮美國之行發生參訪波音受阻後隨後參訪微軟公司,呂秀蓮盛讚微軟同樣承受中國壓力,但較之波音公司是「抗壓力強」(Softpower is more power),彰顯柔性力量更有力量。不過中國新採購規定與呂秀蓮訪微軟是否有關聯,目前不得而知。

據鉅亨網報導,中國在鼓勵部長更新目前使用軟體,提升至應用WPS Office2003的國會特別會議上,中國政府表示,為了促進中國國內軟體產業的發展,以及保護中國資訊系統的安全性,中國宣布要將目前政府官員使用國內辦公室軟體的比例由33%提高到100%,要政府部門一律配合。

該措施將實施至2010年,除了提升國內軟體產業及資訊系統的安全性外,中國此舉在挑戰西方科技。中國研發中文文字處理系統的軟體大廠 Kingsoft因 Microsoft(US-MSFT;微軟)軟體的介入,自1990年初以來,失去其原先90%的中國市佔率。

微軟採取的因應對策是提供中國對Windows來源碼的檢查權,以及指派1個新的大中華地區的CEO。由於呂秀蓮美國之行發生參訪波音受阻後,隨後在西雅圖時間18日又參訪微軟公司,呂秀蓮當時盛讚微軟公司同樣承受中國壓力,但較之波音公司是「抗壓力強」(Softpower is more power),彰顯柔性力量更有力量。

呂秀蓮是於18日上午計畫率團參訪波音公司,不過,受到中共強大的壓力,波音臨時取消參訪行程,讓呂秀蓮相當氣憤,痛批波音可恥。呂秀蓮一行人則如期參訪微軟公司。呂秀蓮說,以生產硬體產品為主的波音公司,屈服在中共壓力下,取消原行程,但相反的,一樣承受壓力的軟體公司微軟,卻能抗壓,依照原行程,這與自己近來多次強調的「柔性國力」有不謀而合之處,「柔性力量更為有力量」(Softpower is more power)。 東森新聞報報導說,對於媒體報導北京當局為了保護中國的軟體產業,將強制使用「國貨」一事,臺灣微軟表示,已經注意到這則新聞,但總部的回應是,目前還無法證實大陸方面是否已經做最後定案以及這則新聞的真實性,對於外傳可能跟呂秀蓮統大力讚揚微軟有關,臺灣微軟表示,完全沒有聽說,日期同一天,應該是純屬巧合。

臺灣微軟公關張培蕾表示,微軟一向的態度就是科技使謎哂凶雜裳≡袢ɡ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