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浩成:陳雲透露大陸沒有民辦刊物的天機

發表:2003-08-22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郭若、鹿青霜洛杉磯採訪報導/6月20日中央電視臺播出的一條簡短通知,內容是禁止報紙期刊的出版單位在9月份以前征訂2004年的報紙,只有科技類出版物不在此例。自此海外就大陸報業將進行的變動是否是新聞改革有所討論,法學家、原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原公安部群眾出版社社長、中國作協成員於浩成,對於大陸新聞和出版的變動、現狀、歷史原因背景作了介紹和分析。

**出版自由需要新聞法、出版法

近來海外討論的大陸這種變動沒有解決新聞自由的根本問題,沒有實質性改變,只是內部調整,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條例法規。新聞自由是更惡化了。

出版自由需要新聞法、出版法,可是到今天中國還沒有一部這樣的法律,只有行政機關,就是國家出版局制定的新聞出版管理條令。這些管理條令不是為了保障人民自由權力所制定的法律,而是從管理、限制的角度出發,不許你這樣,不許你那樣的一種條令。

**中央文件禁止民間刊物的天機

為了爭取出版自由我們經過了很多年的努力。1979年文化大革命剛結束的時候,大家對文革開始反思,認為必須搞政治改革,提出應該開放民辦刊物。當時任中宣部副部長的周楊表示同意,但這個事情被陳雲阻擋了。陳當時說,我們過去跟國民黨鬥爭的時候就是去登記,然後辦刊物,國民黨把哪個刊物封鎖了,我們就換個名,再登記,再出版,因此我們不能開這個口子。

結果不但不允許民辦刊物,反而發了中央文件禁止民間刊物,把大批辦民刊的人抓了起來。陳雲的說法挺有趣,過去國民黨開放了,讓人民辦起了刊物,搞宣傳,推翻了國民黨政權。

現在共產黨掌權了,如果我們也允許人民自由辦刊物,將來人民就要起來把我們推翻。你看他已經替代國民黨的地位,承認了共產黨是一黨專政的統治者。

**大陸出版業的運作機制

中共對媒體的控制很嚴,比如你要辦一個出版社、一個刊物,必須經過中央各部的黨組,新聞出版總署,中宣部,一級一級的審查才能通過,否則就是非法刊物,就抓起來,就治罪。

至於文章、作品的發表出版,倒是沒有事先審查的制度。不過大家都已經學乖了,學會了自我檢查,如果自覺不妥的話,比如批評領導了,揭露黑暗了,這些都是影響黨的形象,影響黨的威信的,就要事先向上頭請示,獲得批准再發表。否則發表之後萬一被人告發,或者中宣部、出版局看了以後覺得不得了,跟黨的政策方針牴觸,對黨不利,馬上就要受到處分,甚至停刊、關門、撤職查辦這些事全來了。

**文字獄明清已有 於今為烈

明清以來的文字獄,是古已有之,於今為烈啊,共產黨統治下的文字獄超過了歷代的皇朝。

對於大陸經歷了這麼多政治運動的浩劫後,現在仍然能進行對各界人士的大規模、自上而下的組織性政治暴力,于浩成分析道:「控制媒體,使民眾沒有力量表達自己的資訊和思想是中共的一貫政策。它的統治所以能夠維持,一個是靠武力鎮壓,一個是靠欺騙宣傳。過去林彪不是講嗎,筆桿子、槍桿子,奪取政權和維持政權就是靠這「兩桿子」,所以絕不允許人民有言論和新聞出版的自由,否則真理與人民見面了,就成為一種力量了。」

最後于浩成強調曾經多次引用過唐朝詩人、散文家杜牧在《阿房宮賦》中的一段:「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他說:「我們現在再不接受歷史的教訓,也會令後人為我們感到悲哀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