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分析:阿拉伯人看聯合國

發表:2003-08-22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美國和以色列一直是中東政治舞台上的主角。阿拉伯世界的「反美」、「反以色列」情緒是不言而喻的,但對於聯合國在中東政治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一直存在著很多異議。

在阿拉伯人的心目中,聯合國的地位早已被「邊緣化」,很多人甚至將其等同於美國的傳話筒。長期以來,阿拉伯世界一直批評聯合國「軟弱無能」,根本無力伸張正義,在巴以流血衝突持續進行的同時、特別在伊拉克戰爭爆發以後,這種情緒與日俱增。

《洛杉磯時報》在本月21日發表文章指出,伊拉克武裝人士在無法同美軍進行正面較量的情況下,把復仇目標轉向襲擊聯合國的報復行動只是「早晚的事兒」。

伊拉克人:聯合國是「傀儡」

在聯合國駐巴格達總部發生炸彈攻擊後,與中東阿拉伯各國政府發表的同情和譴責言論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伊拉克當地的大小媒體和普通群眾對此似乎「不以為然」。

巴格達的居民在談到聯合國總部爆炸事件時雖然感到震驚和悲傷,但仍然將造成這一切的禍首推到美國人身上。

儘管有些當地居民擔心聯合國遇襲,可能會導致伊拉克的重建工作更加困難,可他們在滿腔怒火撒到美國身上的同時,對聯合國也耿耿於懷。

在他們的心目中,雖然伊拉克發生的悲劇是白宮政策播下的惡果,但聯合國作為白宮的「傀儡」將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巴勒斯坦人:聯合國是「懦夫」

週四(8月21日),以色列武裝直升機對激進組織「哈馬斯」的領導人阿布-沙納布的「定點清除」暗殺行動,距離聯合國駐加沙總部只有咫尺之遙。

目前沒有人去探討沙龍政府是否需要考慮聯合國角色,因為至少以色列恐怕不會在特拉維夫的美國大使館門前實施過激的軍事行動。

相比而言,巴勒斯坦人則更對聯合國的重要性視而不見。雖然巴勒斯坦示威者不需要在隨後舉行的大規模遊行集會中,把聯合國做為「譴責」對象,但聯合國的地位已經是「可有可無」了。

在過去的三年中,數名聯合國工作人員喪生於以色列軍隊或巴勒斯坦武裝力量的槍擊事件中,雖然雙方都對「誤傷」事件表示遺憾,但聯合國在巴以事務中的地位已經不是那麼舉足輕重了。

由於美國政府曾經多次在聯合國安理會中,動用否決權阻止向巴勒斯坦派遣國際觀察員,並且放任以色列擴建猶太人定居點,穆斯林世界對蠻橫的華盛頓和「軟弱可欺」的聯合國早已怨恨極深,他們中的許多人堅持,美國和聯合國雙方都需要對中東所釀成的悲劇負責。

仇恨的逆反心理

在中東國家,長期積壓下的不滿情緒和戰爭的火藥味,憎恨的產生並不需要太多理由。

同樣在巴以地區,非猶太目標可能成為巴勒斯坦人復仇的對象。比如,巴勒斯坦的自殺式炸彈攻擊者數次把矛頭指向位於特拉維夫老汽車站的外國人勞務市場,包括數名中國人在內的外國勞工在上述自殺式爆炸事件中喪生。

中東分析人士在研究自殺式攻擊者的思維背景時指出,巴勒斯坦人一直認為外國勞工在巴以衝突爆發後搶佔了他們的勞務市場。此外,如果把外國人趕出巴以地區,將會嚴重破壞以色列的國民經濟。

(BBC)(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