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談泡沫經濟 賊喊捉賊?

作者:黃詠鍶 發表:2003-08-22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記黃埔(HK0013)在廿一日公布集團上半年的業績。主席李嘉誠在被問及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應否為香港現今疲弱的經濟負責時,他表示經濟的好壞並非一個人的問題,而且香港在97年前的經濟是泡沫,故此無論亞洲有否出現金融風暴,香港的經濟都出現結構性問題。除此以外,李嘉誠亦提到其下超級市場百佳沒有出現壟斷的情況,他更表示其實百佳的盈利只有少於2%,而且並沒有阻止任何人加入競爭行列,因此絕對談不上是壟斷。

假如董建華不用為香港的經濟負責,一向與董建華關係密切的李嘉誠是否要為過去的泡沫經濟負上部分責任?

作為香港最大地產商之一的長實集團(HK001),在早年推出新樓盤的時候採用小批推出的手法,以致經常出現數十倍超額認購。就以中產階層為目標顧客的紅 海逸豪園為例,中原地產海逸豪園分區經理鮑志德表示,該樓盤第一期推出的第一批單位只有十多個,供求完全不平衡,因此造成售價由每 7,000港元急升至高峰期的每 11,000港元。另外在天水圍的嘉湖山莊亦因同樣的推銷手法令 價由每 1,500港元升至4,300港元。由這種推銷手法所造成的市場氣氛無疑是構成香港泡沫經濟的元凶之一。

另外,李嘉誠趁1999至2000年高科技浪潮席捲全港時推出科網股TOM.COM(HK8001)。當時受到港交所「特別優待」,豁免某些限制而搶先上市,將香港的科網熱推向高峰。後來科技泡沫爆破,TOM.COM除了「dotcom」 這名稱是高科技外,所餘的只是一般傳統業務,即使近日TOM.COM業績轉好,但亦與高科技扯不上半點關係。

雖然李嘉誠昨天為董建華說好話,以及多年來一直表明支持當時董建華所推出的八萬五建屋政策,但亦由於後來樓市毫無起色,拖累長和系的地產業務,以致後來亦不得不表明政府要減慢推出居屋速度。李嘉誠是否真的認同董建華的經濟政策實在不言而喻。

至於超級市場業務方面,雖然李嘉誠否認百佳壟斷市場,然而從去年五月豬肉買手堵塞屠房以表對豬肉批發商以超低價向兩大超市供應豬肉可見,兩大超市集團的而且確對不少不同業界經營小生意的東主趕盡殺絕。超級市場以集團式經營,滲透率極高。超市大量向批發商取貨,故此可以要求低價入貨。而其他街市及士多辦館的東主就卻被逼以比較昂貴的價錢購入貨品。即使其他的超級市場如家樂福、廣南K.K以及蘋果速銷都相繼踏上倒閉之路。由此可見,即使李嘉誠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加入競爭,小商人們都敵不過這種割喉式的經營方式,香港的雜貨甚至新鮮食物市場都逐漸被大型超級市場所壟斷。

看來李嘉誠在下次發言前,必須先搞清楚自己曾經作過些甚麼「好事」。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