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教授們的收入

發表:2003-08-22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教授失去了學者應有的人格、風範,變成了自私、勢利、傲慢、無知的傢伙。不知道別人是不是有這樣的看法,反正我是這樣想的。我不是沒有根據,我是在長期同這個團隊打交道的過程中得出的映像。我還是講些零零星星的故事來說明我的看法是如何形成的吧。

所先,我給大家算一算一個教授一年的收入。大家知道,大學這些年紅得不得了,靠著「科教興國」的招牌,向國家獅子大開口,對學生千萬百計地敲詐。所以,教授們賺銀子的渠道很多。以我調查過的一個學校為例,這裡教授除了拿正常工資及其它待遇外,每月還有2500元的崗位津貼,還有每節課(正常的教學任務)四十元左右的勞務費,還有一定數目的人頭費(見人有份的收入)。再就是帶研究生,這都是有不少錢的,有的教授三個年級的研究生加起來好幾十個,這個收入又是幾萬。這些都是「正常」收入,加起來十萬隻多不少。

另外教授們還有不少的科研教學獎和數量不等科研經費。我認識的一個經濟學教授一年的科研經費弄到了五十多萬,這個錢我估計沒多少用作科研成本,只要動員學生和青年教師拚個論文就可交差了(所以有本事的人只要能攬到項目就賺飽了)。當然這也可以說得上是「正常」的收入。這類收入教授們平均起來也有個三、五萬甚至更多。

第三筆收入是在外兼職收入。一個主要進項是到外單位講課,一節沒有幾百元,有的教授還看不上眼。我記得十六大以後,有個教授在外面走穴式地作學習報告,搞了幾十場,一個多月賺了好幾萬。另一個主要進項是辦公司、做獨立董事、顧問等等。這樣賺到錢的人也不少。

第四筆收入是教授們招的研究生的上貢。入學考試考前上門是不可能空手去的,考上後各個節日、教授的生日、教授家的紅白喜事研究生也大多要上貢。有個教授中秋節就弄了一兩萬;還有個教授,學生們為他過生日,歷屆研究生去了上百人,在酒店擺了十幾桌(一個在他門下讀研的老總買單),收禮少說也有七八萬。現在高官大款到高校弄學位的很多,這些人好像送的禮都很重,搞得別的學生陪不起。我的一個同學考在職博士,送了四千給教授,最後還是還是把她弄掉了,她氣得私下到處罵(當然這個教授職業道德還可以,她掉下後又主動打電話叫她下一年再考,保證錄她,但她賭氣下一年去考上另一個教授的)。

按說教授們有這些可觀的收入,對錢應該看得比一般人淡一些吧。實際上不是這回事,變著法樣撈錢的大有人在。就說上課吧。讀過研的大都知道,排給教授們的課時,他能給你講三分之一的教授就是很負責的教授了。但是最後分錢時,他不會少算一節課。虛報課時的教授非常多,一些青年教師只好背地裏說他們撈黑錢。有一個教授一年要麼在外面周遊(以開會等名義),要麼住在醫院,最後報課時居然有兩千多節,別人給他算了一下,除去節假日,他每天應上五節半的課,真的臉厚心黑,一下子就胡弄幾萬元走了,一個沒教授頭銜的一年上三百多節就累,他居然敢報兩千多節。再就是科研作假很嚴重,科研經費大都被分了,裝了自己的腰包。一些在外面有門道的人成了接科研項目的「包工頭」,把接來的活低價甚至無償包給學生和青年教師干,他自己主要管花錢。有個國家級項目,價格十幾萬,其最關鍵的部分卻是花二千多元叫外校的一個青年教師寫的,而且還事先說明,這個青年教師沒有版權,不暑名。再說一點,教授們偷稅問題很嚴重。一是只報在學校拿的這一塊收入,大量的其它收入沒有報,就是學校拿的這一塊也逃了不少,其手段是把這筆收入計入所謂的科研成本和再投入,據說北京有的學校教授們家裡的日常生活開支的發票也可以拿去沖銷收入。

現在社會上有個說法,高校教師成了高收入群體。這不很準確。高校的分配政策主要還是由官員和教授這個階層控制著,分配的結果是差距很大。「正常收入」這一快基本上形成了這樣的級差:教授是副教授的兩倍多,而副教授又是講師的兩倍多(行政級別也是這樣的級差),實際上講師平均收入只有兩萬多元,算不上高收入階層。至於校外兼職收入和研究生的上貢,講師們是沒有的。

教授們拿這麼多錢,是不是真的很有本事?我認為,現在教授評得太多太濫,有真才實學的不多。品行不端的也大有人在。我說幾故事大家可能不信,但是千真萬確的事。去年一個大學商學院的某系搞分配,要算個人所得稅,這個系很大,三十多人,一半以上是教授,算來算去,都不知道個稅計算還要減去一個速算扣除數,別人給他指出來,一個個還不敢承認他們不懂,鬧出了大笑話。

我曾同幾個知名教授去河南南街村,這幫教授煞有介事地研究南街村為什麼發了。最後的結論讓人哭笑不得:他們一致認為南街村是利用級差地租發起來的。我當即反問:南街村這個地方談得上什麼級差地租?這裡是出租了地還是賣了土地?人家是搞加工業的嘛,何況這個村子也沒有什麼地域優勢,也沒有什麼礦藏。但他們一個個還是異常嚴肅地搖著頭,表示我是不懂裝懂,卻沒有一個能的理有據地反駁。

我曾參加過一個國家級的經濟學年會,這個年會在全國經濟理論界是很有名,有近百人的規模。這次會我也沒見到有什麼好成果。到是有幾件事很引人注目。一件事是一個年輕的博導、教授、某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痛罵賓館的一個女服務員,指責她偷了他的一件價值兩三千元的衣服,小姑娘一邊哭,一邊說自己沒拿,賓館經理也來勸這個教授冷靜,就是沒用。後來,另一位參加會議教授幫他找到了,原來是他竄門時丟在別人房間裡了。別人勸他給這個小姑娘道個歉,他理都沒理會。第二件事,也是個教授、博導、一家財經大學的學院院長,開會時帶了一個與會議無關的小女人,報個到,發個言、領了紀念品,第二天就帶著這個女的遊山玩水去了。第三件事,這個會議上很多交流論文都是請別人代寫的,有些沒教過書的書記或別的什麼官員找人寫個論文,不管質量如何,都要參加,還不敢拒絕。

當然,有人說,關於教授們的總體收入、教授們的總體學識和道德水準,我舉的例子都是以偏概全,這我沒有反駁的根據,但是如果大家接觸到的教授,很多都是這麼個狀況,也能說明一些問題。至於一些教授愛錢如此、斯文掃地的原因還是可以更深刻地討論的。

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