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臺聚首華府未雨惆謬看中國

發表:2003-08-23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未可報導: 面對一個不民主的中國的國力的強大以及由此帶來的潛在威脅,應該做出什麼樣的戰略反應,這在美國和東亞國家都不是一個新鮮的問題。但是,很少見諸報端的是,面對這種戰略挑戰,美國、日本和臺灣應該如何聯合應對,而這正是8月22號在華盛頓舉行的美、日、臺三邊對話的主題。

這是一次不公開的討論會,會議在美國國會山腳下的著名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行。會議主辦者表示,展開美、日、臺三邊對話的目的是制定有效的策略,防止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武力收回臺灣。儘管目前兩岸之間經濟依存度空前提高,北京武力犯臺可能性似乎十分遙遠,但是,參加這個會議的學者們認為,美、日、臺三方必須未雨惆謬。

*臺灣的戰略價值*

岡崎久彥曾經擔任日本防衛廳外交事務負責人。他的講話是這次三邊對話少數幾個對媒體公開的活動。

岡崎久彥認為,戰略需要有長遠的思考並且要考慮一切可能的突發情況。他主張戰略思維要從準備應付最極端的情形出發,其次再考慮現實狀況。岡崎久彥是日本著名的現實主義戰略學家,曾經擔任駐美國公使和駐沙烏地阿拉伯和泰國大使。

岡崎久彥在這次三邊對話會上發表主旨演說,題目是:臺灣的戰略價值。他認為,要認清臺灣對於美國和日本的戰略價值,就要假設中國以武力或武力威脅的方式,直接或者間接吞併臺灣的話,對於美國和日本帶來的戰略後果。

岡崎久彥認為,中國如果吞併工業發達,經濟繁榮的臺灣,則將一方面控制西太平洋海域,挑戰美國的霸權,另一方面控制南中國海的海路,將整個東南亞置於自己的勢力範圍,從而破壞日本和美國的重大戰略利益。

岡崎久彥對於臺灣戰略意義的強調,可以看成是這次美日臺三邊對話的基本出發點。參加會議的人主要包括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譚慎格JOHN TKACIK,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項目主任的林蔚AUTHER WALDRON,邁阿密大學教授金德芳,臺灣外交部副部長高英茂,國安局高級顧問林文程,執政的民進黨的智囊人物,以及日本前海軍少將金田秀昭等人。

*日本憲法牽制日軍動向*

一些來自日本的與會者認為,為了防止臺灣在中國的威脅下屈服,應該加強美日臺三方的安全合作,包括戰略情報和導彈防禦技術的分享,吸收臺灣參加多國人道救援軍事演習。不過,邁阿密大學的金德芳教授認為,目前的安全關係基本上限於雙邊層次,美日臺三邊的軍事演習還談不上。

金德芳說,現在並沒有考慮三邊演習的問題,不過確實在考慮進行三國之間的雙邊演習,也就是美日,美臺和日臺演習。金德芳認為,要實現美日臺三邊的更加積極的安全合作,日本目前需要解決和平憲法第九條的障礙,這一條款宣布日本永遠放棄訴諸戰爭的權利和武力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金德芳說,目前日本非常明智地採取漸進的方式,利用北韓發射導彈或者恐怖威脅這些藉口,逐漸超越和平憲法的約束。但是在實現這一點之前,討論美日臺三邊防務關係是不明智的。

戰略家岡崎久彥認為,目前日本對於和平憲法的解釋是「愚蠢的」,比如,海上自衛隊不能夠派遣艦艇為美國船隻護航,也不能和東南亞國家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岡崎久彥說,他在擔任駐泰國大使期間,泰國總理曾經提出和日本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以抵禦來自中國的壓力,但是因為日本官僚機構謹小慎微,使得泰國不得不放棄這一想法,轉而採取迎合中國的遷就政策。

*台海安全臺灣最大關注*

臺灣智庫的賴怡忠博士認為,目前美日臺三邊的安全聯繫還談不上,目前還只存在美日和美臺的雙邊關係,而日臺關係則比較薄弱。賴怡忠認為,日臺官方關係的加強,有助於雙方避免誤解。他說,由於日臺之間缺乏正常的官方溝通渠道,使得兩國之間經常有一些自命的政府代理人傳遞信息,造成誤解。不過,賴怡忠說,目前日臺關係正開始逐漸提升,這包括日本去年12月日本修改1980年以來禁止科長一級官員訪問臺灣的禁令。臺灣智庫研究員賴怡忠說,日臺關係的提升得益於日美和美臺兩對雙邊關係的加強。

賴怡忠說:「日臺關係現在的提升主要是因為日美關係在提升,臺美關係也在提升,所以日臺關係也跟著在提升。是在這樣一個結構下出現的。這個提升不是因為日中關係的摩擦。日本也沒有想借提升和臺灣的關係來影響和中國的關係。」

賴怡忠說,美日臺三邊的對話有助於臺灣對於地區安全的清楚認識。他說:「對臺灣來講,通過這種對話能夠比較清楚地瞭解美日同盟在整個地區的戰略期待,它對臺灣的看法是什麼,它如何看待中國,如何看待朝鮮半島,以及其他周邊區域問題。這使得我們對於美日同盟除了在台海安全的承諾之外,在亞太區域安全上扮演的角色有比較清楚的瞭解。這對於臺灣未來在亞太地區安全方面扮演的角色以及臺灣的機會,有比較理性和實際的看法。」

美日臺三邊對話被稱為官方溝通渠道之外的第二管道對話。主辦機構除了美國的傳統基金會以外,還有日本的岡崎研究所和臺灣的臺灣智庫。這次在華盛頓的會談之前,已經在東京和臺北進行過兩輪會談。明年一月,三方學者將在臺北進行最後一輪會談,並對三方政府提出加強安全合作的建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