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隨父落戶要做親子鑑定 北京警方稱是內部規定

發表:2003-08-24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年前,一次意外的懷孕讓北京的宋先生和他重慶籍女朋友結束了8年的愛情長跑登記結婚。五年後,由於戶籍管理部門的內部規定,他們必須花3600元做親子鑑定,證明孩子是自己親生,才能將孩子的戶口轉到北京。昨天,面對記者,宋先生表示,他實在很難接受這樣的規定。

  宋先生是北京人,妻子是重慶人。1990年,兩人就已認識並在北京共同生活工作。1997年9月底,女朋友突然懷孕。同年12月29日,他們在北京登記結婚。1998年6月30日,孩子在北京出生,並一直在北京生活。按照當時的政策,孩子只能隨母親的戶口落到重慶。2001年,北京出臺新的戶籍政策---他們的孩子年滿五週歲時,可以隨父落戶。今年7月1日,宋先生開始在東城和平裡派出所為孩子辦理戶口遷移。然而一週前,他們被告知,結婚證和孩子出生證的日期證明兩人屬於未婚先孕,警方有理由懷疑孩子可能不是他們親生,為此他們必須掏3600元錢,到北京市公安局法醫鑑定中心做親子鑑定。在遍查了相關的文件後,宋先生並沒有找到這樣的規定。

  「只要是未婚先孕的就需要做親子鑑定!」昨天下午,和平裡派出所的民警李曉薇說,這一規定是為了堵住一些企圖跟著養父落戶北京的孩子,由於這是公安局的內部文件,無法向普通市民出示。

  李曉薇同時表示,如果不做親子鑑定的話,派出所將會用其他辦法調查孩子的出身,但「沒有時間期限」。她說,在和平裡派出所還沒有不做親子鑑定的先例。

  宋先生向北京市公安局戶籍管理部門瞭解到,他們這種情況確實應該做親子鑑定。

  雖然能夠理解公安部門的用心,但宋先生仍然認為,在警務越來越公開透明的今天,這一規定仍然應該向普通市民公開,「畢竟關係市民,還涉及收費。」

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