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在護照和簽證上使用生物識別技術以策安全

發表:2003-08-24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一些可掃瞄面部和指紋的新技術將在明年應用於美國的護照和外國公民入境的簽證上。

這種被稱為「生物測定學」的技術已被開發了多年,但直到「9-11」事件之後,隨著對入境安全的擔心,這些技術的應用才開始加速。隨著2004年10月26日最終期限的接近,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裏,美國務院和移民局必須開始向外國入境者發放這種帶有身份識別技術的簽證和其它身份文件。這是美國會在2002年5月通過的有關邊境安全法所規定的。聯邦政府已經開始為墨西哥人發放這種邊境通關卡以及可顯示指紋和照片的綠卡。

  到同一期限,27個其公民無需簽證就可以前往美國的國家也必須開始發放這種帶有面部識別數據晶元的護照,否則這些國家的公民將失去免簽證待遇。在這個期限之前,這些國家的公民仍可以憑原有護照前往美國,只要其政府已開始實施「生物識別」計畫。考慮到這一技術實施的複雜性,許多國家都在爭取在最後期限之前完成有關工作,不過有關人士稱這一期限可能不得不推遲。

  一些提倡保護個人隱私的人士對此表示失望,他們認為這是美國在向歐洲施加壓力。美國個人隱私電子信息中心主任馬克-羅坦伯格說:「我們的政府要求歐洲國家的政府承擔責任,採用這種生物識別證件,儘管在美國仍有多數人反對這一識別系統。」不過,羅坦伯格預測,美國將很快採用同樣的技術。

  美國國務院的官員稱,計畫在三年內開始強制使用這種生物識別證件。美國務院已經宣布到2004年10月26日開始試行帶有計算機晶元的護照。在最近舉行的一次會議上,負責護照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弗蘭克?摩斯稱,國務院已經計畫到2006年讓所有的新護照都帶有生物識別數據,為此每年預計投入1億美元。據統計,現在有大約5500萬份美國護照在使用,每年發放700萬份。

  美國務院發言人凱利-香農說:「加入這些標準和實施這些標準,不僅對其它國家來說更為安全,而且對我們也更加安全。」

  採用生物識別技術由於對個人隱私及其可靠性的擔心而被推遲了數年,而且也缺乏統一的標準。不但,最近兩年,針對這些技術的相關政策和標準開始制定和實施。新的生物識別技術就是為了避免照片識別的主觀性。現在,邊境檢查人員在檢驗護照和簽證時必須要弄清楚照片上的人是否是持有者本人,還只是相似。而生物識別系統將一個人的指紋、面部、視網膜或者其它特徵數字化,並將這些數據存儲在一個計算機晶元或者機讀條上,這樣在邊境檢查站就可以即時確認入境者的身份。當入境者抵達時,將被要求將他們的手指放在掃瞄器上以及站在面部識別相機前以確定他們的生物數據是否與他們簽證或者護照中存有的數據一致。這種生物識別系統已在美墨邊境地區進行了測試,其敏感性可以準確地識辯一對雙胞胎。

  這種帶有計算機晶元的新護照是根據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5月份制定的一個新的國際標準設計的,有些類似於智能卡,利用了帶有加密計算機晶元的面部識別技術。該組織發言人丹尼斯?薩格隆說:「現在需要的就是一個全球通用的生物識別系統,一個可以在全球使用並在全球通讀的系統。」

  新的國際標準也允許一些國家在這種護照上增加其他一些生物識別技術,像指紋或者眼球虹膜掃瞄。

  許多保護個人隱私的組織已經對這種系統的可靠性表示了擔心,稱佛羅里達州坦帕市已經決定不更新其面部識別偵察系統,原因是沒有效果。但是薩格隆稱這種護照系統可以認別一些不隨年齡或者美容而改變的面部特徵。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最近也為120萬國際海員的身份文件制定了一種生物識別標準,其新的身份證件使用了指紋數據以及以數字形式存儲在兩維條形碼中的照片。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