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業界配套不足 自由行逼爆香港

發表:2003-08-25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自由行」推出後,中國大陸到香港旅遊的人數陸續增加。有人憧憬「自由行」可帶動香港的零售業,亦有人擔心過多的旅客會令本已人煙稠密的香港難以負荷;「自由行」對香港是福是禍,現在言之尚早;但近期最令人關注的,是這些旅客到港後的住宿問題,香港旅遊業在「自由行」推出初期已對酒店房間的供應量表示關注。

早前,香港特區政府在未有諮詢業界的情況下對外表示,計畫將未能出售的居屋改建成賓館接待旅客;這番言論引起酒店業的不滿,認為會為酒店業帶來競爭;經一番擾攘後,政府又表示會加快審批興建酒店項名,務求令酒店房間能盡早推出市場;今日,又有酒店業人士建議可用郵輪接待內地旅客,甚至開放大學宿舍,讓旅客入住。由此可見,到目前為止,政府似乎還未有清晰的措施去處理內地遊客的加增,似乎還未有意思為外界的猜測畫句號。

目前,香港約有4萬多個酒店房間,預計今年年底會有多463間落成,到2006年年底會再有多1 萬2 千間投入服務。旅遊業指這個供應量不足以解「燃眉之急」, 是「遠水不能救近火」。

正當業界不斷指酒店房間供不應求,近日有傳媒報導有大陸旅行團因本港酒店房間價高而取消到港旅遊,有部分酒店更被指坐地起價,眼見大陸到港人數增多了而刻意調高價格,令內地遊行社對香港酒店業失去信任。究竟,是有人無房住,還是有房無人住?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認為有這樣的報導純屬誤會。「其實酒店並沒有加價,房間的價格仍維持在去年同期的水平,只是沙士時期酒店調低了房間的價格,現在只是把價格回覆到沙士前的水平;遊客不能以沙士時期的標準來跟現在比較。」董耀中這番說話,是單從房間的標價去解釋,而相比起去年7 月,香港的通縮情況加劇,由原本的3.4 %升至4%。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表示,房租價格不會改變,但若旅行社要額外增加訂房數目,房租可能提升。而董耀中認為,大陸人到港與否是一個市場供求的問題,「酒店因大陸人需求增加而調高房間價格;若大陸旅客認為價格昂貴,他們不到港遊玩是很自然的事;酒店見入住額跌了,屆時或會作出調整;這全是商業的決定。」他對旅遊業的前景感到樂觀,並強調遊客來港前,應預先訂好房間,確保他們到港後有地方居住。

猶記得當「自由行」還未推出以前,特區政府熱切期待,希望能藉此挽救香港經濟。政府只懂得叫大陸人多來港消費,但卻沒有足夠的配套和應變措施去接待他們;住宿問題、賣假貨、路標欠清晰等這些問題還未解決,叫多些人來港只會破壞香港形象。當香港的經濟低迷時,便向北京求救,請他們帶錢到港;但當市道看似好轉時,便用「市場供求」定律間接阻止大陸人來港;旅遊業這種做法,是說不過去的,長遠來說只會自毀長城。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