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駁北大校長許智宏

發表:2003-08-29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校長許智宏在今年SARS爆發高峰時跑到美國來參觀,被哈佛大學拒絕接待,做了極為不得體的一件事。最近,他又講了聽起來更為不得體的話。針對北大中文系畢業生陸步軒長安街頭賣肉引起社會關注一事,這位北大校長居然十分不以為然,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說:"北大學生賣肉完全正常,北大的學生同樣可以做一個普通勞動者。"

許智宏此論十分荒謬,荒謬到了給北大丟臉的程度。

首先,北大中文系學生賣肉,這怎麼可能正常呢?如果正常,怎麼會引起社會關注?而且,中文系學生四年苦讀,總不是在學如何賣肉吧?正常的職業理應與中文專業有一定關係吧?明明是專業不對口的問題,卻被許智宏說成是正常的,這叫做黑白顛倒。

第二,北大的學生當然可以做一個普通勞動者,誰也不會說北大學生非得當官發大財,問題在於國家投資、個人投入攻讀了四年學位,並不是為了做賣肉這類普通勞動者。許智宏不提中文系畢業生賣肉的具體情節,反倒把中文系學生不願賣肉當作不願做普通勞動者,這分明是偷換概念。

第三,許智宏裝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教訓學生不要歧視普通勞動者,可是這種說法本身就有強烈的歧視色彩。請問一般中文系畢業生會到什麼行業?大概會是教師、研究機構之類吧?!這些機構難道不是普通勞動者的所在嗎?憑什麼中文系畢業生想找個對口的工作,而不願去賣肉,就是"不願做普通勞動者"呢?北大幾十萬畢業生,誰不是普通勞動者?許智宏的教訓,倒好像北大幾十萬畢業生都不是普通勞動者,今天才需要他這個校長來開導一下似的,這叫做無的放矢。

我認為,中國今天失業率高,以致於北大中文系學生也只好改行賣肉,這也是無奈之事。相信陸步軒本人也可以面對現實。但可惡的是許智宏這種人,非但不同情自己的學生的困苦處境,相反還把反常當正常,不僅不為自己沒有幫學生就業歉疚,還理直氣壯地教訓別人。我倒真想問問許智宏,你怎麼不去賣肉呢?我知道你是院士,是生物研究領域的技術人材,可是賣肉也是一個普通勞動者的工作。這個北大校長你就別干了,去做一個普通勞動者,難道不好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