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中學憎恨美國 學生家長提出質疑 封閉辦學封閉了什麼?

發表:2003-08-30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省濟寧市私立學校問題多

中國孔孟之鄉山東省濟寧市近兩年興起了私人辦學熱.這些學校都在廣告中極力標榜封閉住宿學校的「封閉辦學」模式。由於私立中學在電腦信息課方面投資不多而賺錢很好,再加上部分學生家長一心追求升重點高中的成績,「封閉私立中學」已發展為與「走讀國辦中學」並駕齊驅的教育模式,以至有規範的國辦初級中學出現招不夠學生的現象。

由於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對迅速壯大的私立中學忽視監管,部分私立中學為了節約費用使用僅有高中學歷的老師授課,很多中學教師是中專學歷達不到國家規定的最低學歷標準,聘請的國辦中學的內退教師幾乎沒有懂電腦信息技術的,總的來說私立初中教師比國辦中學的教師素質低。因此出現了一些私立初中為了追求升高中統考成績,其封閉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出現了反文明,反現代的教育方式。

中國政府開始在基礎教育領域實行教育督導制度,中國教育部駐有教育督導團辦公室。山東省在全國率先頒布了《山東省教育督導條例》從2003年9月1日實行。民辦中學應當作為教育督導的重點,以防止地方政府對私立中學把關不嚴而漁利百姓。

面對更多私立學校,通過教育督導,加大教育行政管理力度,學校的教學儀器、電腦設備無論是國辦、私立學校都應當執行同一標準,私立學校有收費來源,私立中學老師的電腦資格證書和學校設備投資應當嚴格執行國家標準。我作為學生家長多次就濟寧某私立中學存在的問題向當地教育局寫信反映,至今未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為了提醒廣大中國家長在擇校時,認清「封閉私立中學」與「走讀國辦中學」的差別。現將濟寧某私立中學(在教育局註冊)的真實情況披露如下:

一、濟寧某私立中學去年按6/1擇優考試招生,今年計畫留級的學生達到4/1。即8個初一班只有6個初一班升入初二。教師經常拿著「留級大棒」打擊學生。私立初中任何形式的擇優招生在目前都是違反國家規定的。

二、中午午休強迫學生上自習課半個小時。老師把早晨起床時間改成到教室學習時間,教室每天早晨5:10開門,學生每天在室內上課的時間長達14-15個小時。封閉住宿學校的作息時間應執行國家統一規定,不得延長學時。

三、防非典期間,每天下午一間課的課外活動時間,禁止體育活動,學生只能在操場露天做作業。地方教育行政部門應保證學生的課外活動時間。

四、很多老師把不正確的個人政治觀點灌輸給學生,老師在課堂上告訴學生「要憎恨美國」、「薩達姆是英雄」,而沒有講清美國人民、美國政治和國際爭端和平解決的關係,不符合我國政府的外交立場。這是一種對美國人民、美國科技、美國企業不分青紅皂白一味憎恨的教育。即使在中國文革時期我們憎恨教育的對象也不包括美國的普通工人和勞動者。學校政治教育的目的應當是從小培養學生的馬列主義價值觀。

五、濟寧某私立中學每個教室備有閉路電視,學校每週為學生放映三次盜版VCD影片,比如《少林小子》等,主要是武打、暴力、戰爭題材等,強迫學生觀看不準做作業。在目前沒有一家VCD影片的版權是允許在學校公開播放。私立學校應當把閉路電視教育內容改成組織收看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才能避免有爭議的教育內容。

六、訪問該私立學校,校長是國辦中學內退副校長,他分不清玩遊戲和電腦教育的目的,把學電腦與壞孩子劃等號,把競爭對手當地國辦中學的多媒體教學解釋為異端。該私立中學有經濟能力而僅配備淘汰的286電腦,且沒有完成國家規定的電腦教學大綱。這樣的不符合規定的學校還要從國辦中學爭奪生源,是否有違公平。

七、建議教育行政部門在全市私立學校的學生中開展「快樂老師」問卷調查和評選,查一查在課堂上是否有:「恐嚇」、「悲觀」、「憎恨」問題的老師,老師的職業道德標準要向學生家長和社會公開。

附:致市教育局的一封信
  中國政府開始在基礎教育領域實行教育督導制度,中國教育部駐有教育督導團辦公室。山東省在全國率先頒布了《山東省教育督導條例》從2003年9月1日實行。民辦中學應當作為教育督導的重點,以防止地方政府對私立中學把關不嚴而漁利百姓。民辦中學市政府近年來吸引外地資金投資濟寧教育事業,是造福濟寧人民的大喜事。大集團在濟寧投資教育不僅是教育硬體設施的進步,外地人必然會帶來新觀念。我作為一個學生家長面對我市落後的基礎教育,有時感到無能為力。現在我們有了更多的選擇機會。目前我市的多數私立學校的標準很低,而且私立學校還違反不准私立初中擇優招生的規定,特別是私立初中連續多年提前在4-5月份擇優招生,壟斷了全社會的大多數優秀生源,形成了國辦、私立學校之間的不公平競爭。這肯定會影響我市教育行業的投資環境。市政府應當嚴格執行辦學的條件,通過教育行政管理,促使本市各私立學校股東加大對教育的投資比例,使各學校能夠實現公平競爭,促進優勝劣汰和兼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